兵分四路 多点开花 旅游啄木鸟“护航”假日游市场

2018-06-18 09:1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武文佳 刘俊韬

  当父亲节偶遇端午节,“双节”碰撞该怎么过?端午小长假,旅游啄木鸟再次放弃与家人的节日团聚,兵分四路,多点开花,除了继续在百花洲工作站和景区周边开展巡访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护航“一湖一环”,还在百花洲、灵岩寺和五峰山供茶点为来往游客提供免费“泉水大碗茶”,被游客点赞无数,也再次成为“网红”济南的假期“红人”。

  用言行彰显“好客山东、友善济南”

  端午小长假进入第二天,恰逢父亲节,游客假期出行迎来高峰,为此,旅游啄木鸟也加大巡访力度。17日上午,近30名旅游啄木鸟和4名山东财经大学的志愿者组成“一湖一环”巡访团,分组深入景区开展巡访服务。

  在芙蓉街,经过综合治理的路面平整洁净。旅游啄木鸟们边走边提醒正在品尝美食的游客,吃完的竹签和食品包装不要随手乱丢,一定要扔进垃圾箱里。他们还逐一提醒商家尽好“门前五包”责任,及时清理门前垃圾,把自家门前的卫生保持好。在大明湖畔、在趵突泉边,在曲水亭街,身穿“红马甲”的“啄木鸟们”格外显眼,他们忙碌地为旅客提供着指路、问询、提示文明旅游、发放旅游材料、进行问卷调查等服务,微笑始终写在旅游啄木鸟和大学生志愿者的脸上,游客们不时地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巡访中,旅游啄木鸟们不时地提醒身边拿着美食观光游览的市民游客,“垃圾不落地,景区更美丽”。提醒市民用自己的言行彰显“好客山东、友善济南”的文明形象。“文明与美食一样秀色可餐,我们一定会记住泉城济南,泉美景美人更美,济南旅游啄木鸟让文明成为一言一行。我看到几位啄木鸟阿姨数次弯腰捡拾餐纸和竹签,向她们致敬!”一位来自莱芜的青年游客激动地说。

  “济南旅游啄木鸟是全域旅游时代旅游行业管理模式的一大创新,我们很感兴趣,今天跟随旅游啄木鸟叔叔阿姨们在景区进行志愿服务,感触更深。济南旅游啄木鸟用志愿奉献诠释着泉水的感恩文化,做得实实在在,这是最值得敬重和钦佩的!”志愿者梁艺菲深有感触地说。

  一碗茶让济南更有温度、有味道

  “第一次来五峰山就品尝到了免费的泉水大碗茶,茶香四溢,是那个泉水味儿。”父亲节当天,济南市民王先生携80多岁的父母、一家六口来到五峰山游玩,喝着用五峰山“第一名泉”清泠泉泡的蒲公英茶,与“啄木鸟”们开心地话着家常,疲惫感顿时全无。

  据了解,端午小长假期间,旅游啄木鸟除了继续在明府城百花洲和灵岩寺风景区为游客提供免费泉水大碗茶,还特别抽调人手首次走进素有“齐鲁仙境”美誉,与泰山、马山并称“鲁中三山”的五峰山景区。17日上午,孙锡坤、张玉香、侯宪华、翟秋玲等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一大早起床,驱车赶到五峰山景区,与济南旅游啄木鸟灵岩寺工作站驻站志愿者以及青州市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汇合,煮水、烹茶,静待海内外游客。供茶时间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14点。茶摊前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得知如此地道、醇香的茶水竟是免费的,边品茶边竖起大拇指,称赞泉城济南是一座有温度、有味道的城市。

  泉水喷涌,奉献给大济南700万百姓和天下游客的是甘甜和恩泽。泉水文化是感恩文化,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是泉城人最质朴的情怀。在不少市民游客眼里,济南旅游啄木鸟正是用公益志愿奉献诠释泉水的感恩文化,“一碗泉水茶,礼敬天下客”,书写大爱,彰显好客山东友善济南的博大情怀。

  “根据游客对免费泉水大碗茶的需求,济南旅游啄木鸟目前正在逐步采取‘固定供茶点+流动供茶车’形式,扩大旅游啄木鸟免费泉水大碗茶的覆盖面,真正把‘一碗泉水茶 礼敬天下客’的优质服务提供给游客,将泉水大碗茶项目打造成富有泉城特色和好客山东文化内涵的公益项目。”济南旅游啄木鸟协会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武文佳 市民记者 刘俊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风闸村辛弃疾纪念馆将修缮提升 建设辛弃疾主题文化公园

    6月16日上午,记者驱车沿工业北高架路东行,从102省道拐到郭董路,沿途并未注意到有关辛弃疾故里或纪念馆的提示牌。从2012年开始,铅山县以辛弃疾在当地留下的活动遗迹和作品为主线,建设以辛弃疾文化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市民休闲公园。[详细]

    06-18 09-30济南时报
  • “稻”“花”香里说丰年

    “端午时节插秧忙”,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庄村150亩稻田里传来插秧机节奏感十足的作业声,少了一份忙碌,多了一丝惬意。今年水稻插秧之所以能在端午节前就完成,除了机械化带来的高效率,还有油菜花的“功劳”。[详细]

    06-18 09-30济南日报
  • 济南探索“卫生云服务”发展方向 为健康医养之城插上“云”翅膀

    家住平阴县锦水街道的退休职工王强(化名)在平阴县中医医院查出患有胃癌。从今年开始,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的“远程会诊车”会定期被平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推到病床边,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借助远程会诊查房平台,对病人进行远程会诊查房。[详细]

    06-18 09-31济南日报
  • 济南6岁女孩父亲节手绘暖心漫画 记录父女相处的点滴

    妈妈发现了凡希的漫画册,看到女儿如此用心,决定和凡希共同完善好这件礼物。对于父亲来说,这本漫画集虽说不是很精致,但它饱含了孩子对于父亲深深的爱意和值得珍藏的回忆,收到如此“珍贵”的礼物,凡希的爸爸十分感动。[详细]

    06-18 09-30闪电新闻
  • 港沟村90万㎡建筑垃圾8月底前清完 1台移动破碎机1天处理万余方垃圾

    6月17日,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白秋生在接受问政时,对市民反映的建筑垃圾、渣土清理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历城区沙河五村附近,凤凰路、坝王路的西侧有一座渣土山,绝大部分没有覆盖,已经覆盖的,防尘网也出现...[详细]

    06-18 09-31济南时报
  • 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一批行政处罚决定

    市环保局日前公布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山东省血液中心、济南锅炉集团等单位及企业。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单位危险废物暂存间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市环保局责令其3日内改正,并处以罚款1万元。[详细]

    06-18 09-3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