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全部零散棚户区 蹚出解决老城孤岛新路子

2018-07-01 09: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推进商圈党建和人户分离“飞地”党建,改造零散棚户区,解决城市孤岛问题,并引进物业管理老小区,为民思想贯穿始终……济南大明湖街道办事处打造了可复制的党建“明湖模式”,实现了老旧小区的华美蝶变。

  明湖速度打造

  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

  “适逢腊月雪花飘,眼看着大年三十就要来到了……”6月29日下午,大明湖街道按察司街西侧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传出了山东琴书经典曲目——《偷年糕》。在这里排练的是明湖小区的退休老人。

  时间接近下午4点,室外温度虽然很高,开着空调的党群服务中心内却很凉快。“原来我们都找不到排练节目的地方,冬天冷,夏天热,现在好了,非常感谢街道办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这么一个好地方。”舞蹈队队长姜女士说。

  这个占地1200平米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寸土寸金的泉城路商圈显得弥足珍贵,这得益于大明湖街道的大力推进。

  用街道办书记闫立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干就必须干好,要建就要建成标杆”。2017年年初,街道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在济南市尚无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为此,大明湖街道办主要领导展开调查研究,拟定思路,到南方发达地区学习取经,结合街道实际确定建设方案,仅用36天就竣工,并于去年6月30日正式投用,创造了“明湖速度”。

  今年1月24日至26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参与评议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表示,在这个寸土寸金、一房难求的老城区,作为街道能拿出地方建设党群中心,且功能齐全、设计精细、活动丰富,确实不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服务中心先后迎接全国各地各级参观视察150余次。

  阵地随着党员走

  商圈和飞地党建成特色

  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大明湖街道时刻把基层党建和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基层党建方面做出了新探索,并形成新特色。

  大明湖街道把四大类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都纳入到党建工作中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商圈党建和人户分离飞地党建两项特色工作,完善6个社区党群服务站建设,抓好“一居一特色”。

  世茂商圈大型的城市综合体比较多,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各类经济体上千家,过去党建没有阵地,党员转关系、学习没有地方,为解决这个问题,大明湖街道建设了世茂商圈党群活动中心,成立了商圈党委,打造了红立方商圈党建品牌,推出了午间一小时、爱心超市等特色党建活动,把商圈党组织和党员凝聚起来,把商圈力量汇集起来,更好地服务企业与高科技人才,营造了“亲”“清”的良好营商环境。

  南北历山社区是济南市唯一的空巢社区居委会,居民全部外迁,人户分离。为了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社区在盛福花园小区租用了60平米办公室,建立了幸福E站远程服务点。党员群众除了直接到居委会办理业务,还可以集中办理党费收缴、老龄补贴认证、退休认证等各类业务。

  提到“飞地党建”,闫立彬说得也很实在:“盛福花园离街道办很远,党员群众坐车就得一个小时,来回一趟很麻烦,我们就想了这么个招,为党员省去不必要的麻烦。这就是阵地跟着党员走。”

  改造全部零散棚户区

  蹚出解决老城孤岛新路子

  东箭道片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年代久远,建筑密度大。6月29日,记者探访时发现,东箭道内院落狭窄,仅能步行通过,房间四五平米,潮湿,环境差,有些院子里住着八九户人家。像东箭道这样的小区,被称为零散棚户区,不适合大面积开发,开发商鲜有光顾。

  为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让老城孤岛重获新生,在摸清底细之后,闫立彬主动请缨把历下区2018年零散棚户区改造任务放在了大明湖。今年1月初,历下区住建局对按察司街南头、东箭道、运署街北零散地块等三个项目下达了征收冻结通告,标志着全区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这三个地块都在大明湖街道辖区。为更加直观地展示安置房的位置,大明湖街道专门安排工作人员画了安置房地图,其中距离省立医院多远,需要坐几站公交车,附近有什么小学等等,都很详细,当时就化解了一些不必要的矛盾,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7月20日开始签约,困扰辖区居民多年的老城“孤岛”问题即将解决。

  社区居民孙巧凤说:“这个地方冬天不朝阳,夏天不通风,搬迁住的房子比现在好多了,各方面都很方便,上厕所、取暖这些问题都比现在方便多了。”

  零散棚户区改造本身就是民生工程,大明湖街道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不算经济账,算民生账。通过零散棚户区改造,彻底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老旧小区供暖全覆盖

  开放式小区引进物业

  2017年12月4日,入住23年的明湖小区2170户居民家中正式供暖,当房间里暖起来,居民的心里也暖烘烘的。

  明湖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取暖靠蜂窝煤,不安全不说,环境也不好。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供暖问题,在前期为居民安装燃气近5000户、暖气3000余户的基础上,大明湖街道仅用短短67天,又完成了2170户居民集中供暖,实现了老旧小区全部供暖。

  但是在临近供暖期,当得知因换热站变压器问题无法正常通电而影响供暖期时,街道果断将换热站电源接到办事处自有变压器上,确保如期供暖。当有人担心这样会给办事处带来麻烦,增加用电负荷时,闫立彬说,“老百姓的事情大于一切,宁可我们少用电,也要先让老百姓的屋里暖起来,不然对不起他们。”

  为改善辖区六个开放式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办事处先后筹集资金2200多万元,对小区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目前六个小区已经全部整治完成,整治之后光口袋花园建立15处,健身广场3处,明湖小区实现了华美蝶变。

  为实现小区长效管理,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还在辖区开放式小区引进了物业公司,建立了家家帮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家政、物业等28项服务,打造五分钟生活服务圈,由社区居委会负责物业日常的监督,探索出了一条“开放式小区物业化管理”的新路子,破解了这一全国性难题。

  “政府就是做好事的,但如何把好事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闫立彬说,“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放下官架子,扑下身子用上心思,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创建“无违建街道”,建设社区办公场所,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城市更新为“明湖秀”保驾护航,更多艰巨的任务还在等着大明湖街道去完成、去实现……

  零散棚户区改造方案公示后,居民很是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