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好遇见你:济南第二钢铁厂旧址改建CBD文化服务中心 主体全部完成

2018-07-06 09:0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锋

  2018年7月2日,原济南第二钢铁厂的轧钢车间老厂房改造装饰一新。

  2016年5月17日,在济南第二钢铁厂轧钢车间,大型生产设备基本拆除完毕。

  2日,在工业南路与解放东路之间原济南第二钢铁厂旧址,由原厂房改建而成的CBD文化服务中心主体已全部完成。厂房内部装修基本结束,供水、供电、通风等管道全部安装到位,墙体东侧新建了全透明玻璃幕结构的“悬挑盒子”,还建设了一座旋风结构的楼梯,绕着楼梯上行可环顾CBD四周景色。

  原济南第二钢铁厂建于1958年,1970年改为国营企业济南第二钢铁厂,1984年1月1日并入济南钢铁厂,改为济钢第二分厂,也叫济钢第二工业区。2015年6月,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启动,“二钢”在拆迁范围。2016年3月,随着中型轧钢厂最后一批钢材加工完成,厂房内的设备开始拆除搬迁。1970年建的轧钢车间被保留下来,该车间主体南北总长度246米,东西跨度21米。2016年6月底,老厂房改建CBD文化服务中心,作为未来规划展示、文创办公、艺术展览、商务服务的场所。文服中心是一个“新老并存”的项目,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二钢时期的老物件,比如红砖墙、行车梁等,让老厂房“昔日风貌”重现。从墙面凸出来的“悬挑盒子”,它是全透明的玻璃幕结构,后期将用于文创、办公、展览等,还有新建的新闻发布厅、1200平方米的地下室等,都是后来新建的“现代元素”。

  本月底,CBD文化服务中心有望交付使用。届时,市民不仅可以在“重生”的老厂房里感受现代的时尚气息,还能在其中找寻历史的记忆。(记者王锋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