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力还贷 “90后”女子“联手”债主上演卖房骗局骗得买家40余万元

2018-07-10 08:3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90后”女子董某为在济南购房,借了债主吴某24.5万元,又从银行贷款,如愿以偿购买了一套房子。可人算不如天算,因无力还贷,债主吴某又频频催债。一番商议后,该女子联手债主,上演了一波“神操作”:以低价出卖房屋为“诱饵”,骗了一名买家40余万元,钱款直接转入债主的账户还债。东窗事发后,债主又安排董某跑路,并伪造证据想蒙混过关。可惜,最终董某和债主吴某双双被判刑。

  相关证据显示,“90后”女子董某老家在胶东,一直想在济南买房。2015年上半年,董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男子吴某,从对方处借款24.5万元作为购房首付款,后又追加垫资款费用3万元,双方约定了相关借款利息。紧跟着,董某又从银行贷款77万元,购买位于市中区某小区的一套房屋。随着时间推移,手头宽裕的董某,还款10万元给吴某;但问题来了,因无力还房贷,董某又多次从吴某处借款,合计6万元左右。为让董某归还剩余借款,吴某与董某共谋以低价出售房屋为名义,对外谎称房屋仅欠银行贷款40万元,如购房需先缴纳40万元还清贷款,解除抵押方能过户。2016年4月,蒙在鼓里的庞某,经过房屋中介与董某联系购买房屋,并在槐荫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支付2万元定金。十几天后,庞某通过网络支付的方式给了董某40万元,这笔钱紧跟着就被吴某转移至自己控制的户头下,并用于个人花销。

  后来,庞某发现情况不对。身为债主的吴某有些“傻眼”,忙着帮助董某逃匿至外地。案发后,吴某还让董某书写落款日期为2015年8月10日借款40万元的借条,想借此逃避法律追究。2017年4月,吴某接到公安机关电话后,自知无法逃避遂主动投案,紧跟着董某也到了派出所,供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案件诉讼中,吴某的亲属代为赔偿了被害人庞某被骗钱款及各项经济损失共计60万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庞某对两名被告人出具谅解意见。

  审理此案的槐荫区法院认为,吴某、董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经过共同预谋,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二被告人系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均起主要作用,均为主犯。鉴于吴某、董某均系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与公诉机关签订了量刑具结书,且已退赔被害人的全部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对两人均可依法从轻处罚。吴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董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记者陈彤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