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建小区须配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家门口养老难题

2018-07-14 09:2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济南市首家社区公益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于2014年1月在天桥区北园街道狮子张社区启用。4年来,日间照料中心在泉城各社区逐渐发展壮大。(资料片)

  近年来,济南的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完善的养老设施,能够让老年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日前,济南市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养老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管理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今年新建77处

  日间照料中心

  家门口就能养老,是不少老年人的愿望。济南根据“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要求和全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现状,要求每个县区建设1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在本辖区发挥兜底保障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县区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建设1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集综合为老服务、中短期托养康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城市社区按照新建住宅小区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老旧小区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建成1处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将其打造成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从时间上来看,2018年,济南全市将新建县区养老服务中心4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6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处、农村幸福院100处。到2020年,每个县区都要建成1处县区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现有镇(街道)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实施升级改造,建成5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200处农村幸福院,基本形成以县区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为支撑,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为基础,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

  新建养老设施

  当年就得开工

  据了解,县区养老服务中心可采取政府选址独立占地新建或利用存量房产改建方式实施建设,责任主体为县区政府,采取政府选址独立占地新建方式的,当年要完成选址、立项、招标并开工建设,次年11月底前建成,第三年5月底前投入运营;采取利用存量房产改建方式的,当年完成装修改造,次年5月底前投入运营。

  新建住宅小区需配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由土地竞得人实施建设,同期开发项目应同步建设,分期开发项目应安排在首期建设,建成后这些设施要无偿移交县区政府或其民政部门;已建成住宅小区需配建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可采取购买、租赁、置换或利用闲置资源和存量房产改造等方式建设,其中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应于当年11月底前建成,次年5月底前投入运营,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应于当年11月底前建成投用。

  完不成养老设施建设

  责任主体要被问责

  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不得挪作他用,确需改变用途的,县区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须报市民政部门批准,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须报县区民政部门批准,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的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养老服务设施因城市拆迁或其他原因无法保留或改变用途的,由县区政府负责在本区域内提供不少于同等面积的养老服务用房。

  济南会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列为全市重点督查事项。各县区政府要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纳入对镇(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相关责任主体要按规定实施问责。各县区政府每年年底前向市政府报告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空白期”变“有为期” 济南中小学暑假学做结合

    VCG111158168993.jpg

    6月26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2018年中小学暑假工作的通知》,围绕“质量”“服务”“安全”三个关键词对2018年暑假期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要求要把假期教育的“空白期”变成“有为期”,完善假期管理长效机制。 [详细]

    07-13 15-39大众网
  • 映日荷花别样红!济南市第32届荷花艺术节来了

    以“荷”彩济南、醉美明湖为主题的济南市第32届荷花艺术节将于7月14日至8月13日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景区开展。在大明湖景区超然楼广场、东门外广场、东门内广场、西南门广场等处设置大、中、小荷花小景共10组,使用荷花1500余盆、草花约35000盆。[详细]

    07-14 08-51大众网
  • 攻略拿好!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志愿填报7月15日开始

    VCG111157012248.jpg

    根据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安排,济南2018年中考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16日,每天8:00至17:00。 [详细]

    07-13 15-15大众网
  • 济南新建小区须配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家门口养老难题

    济南市首家社区公益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于2014年1月在天桥区北园街道狮子张社区启用。从时间上来看,2018年,济南全市将新建县区养老服务中心4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6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处、农村幸福院100处。[详细]

    07-14 21-31齐鲁壹点
  • 从知名大企业到青涩小企业 济南高端科技的"第一"真不少

    “生命钻石”、豪克能,他们创造新产业  济南还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孜孜不倦搞科研,开辟新天地,创造新产业,让业界啧啧称奇。[详细]

    07-14 08-51济南时报
  • 好消息!济南先行区城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12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设计专家论证会在济召开,与会国内外专家围绕先行区中心区、崔寨片区总体城市设计、黄河风貌带总体规划及示范段城市设计进行深入研讨。[详细]

    07-14 08-5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