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直追!真正让省会龙头扬起来

2018-07-15 09:0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王彬

  在全市“深化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 当好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用PPT图文并茂地讲了赴南方学习考察的感受和思考。丰富的图片、生动的讲述、鲜活的事例给在场领导干部带来直观的视觉冲击和强烈的思想触动——

  奋起直追!真正让省会龙头扬起来

  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苏浙粤三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齐鲁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如何把苏浙粤三省的好经验变为济南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指引?在7月14日召开的全市“深化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 当好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用PPT图文并茂地讲了赴苏浙粤学习考察的感受和思考,一幅幅考察图片还原先进省市发展现场,一个个关键热词点出济南发展之要,一个个高招良策指引未来发展之路。会议现场发出了省会奋起直追、加快发展的最强音——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突破羁绊、加压奋进,真正让省会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

  谈感受

  感觉到“眼热、脸红、心跳”

  南方考察有什么感受?“可以用三个‘之旅’概括这次考察:这是一次对标先进、解放思想之旅,是一次学习取经、启动思路之旅,还是一次刺激神经、自我加压之旅……”谈到学习感受,王忠林深有感触地说。

  “这一路看了以后,感觉到‘眼热、脸红、心跳’。”王忠林说,所谓“眼热”,就是看到人家的发展变化、发展质量,确实很羡慕。所谓“脸红”,就是感觉看了以后很惭愧,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和人家比有差距。所谓“心跳”,就是看到人家的精气神和拼劲,我们有震动,“看完之后,有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感觉。

  学经验

  六个“真”道出苏浙粤“发展诀窍”

  苏浙粤三省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高点定位、国际水准的境界标准,追求卓越、奋力争先的勇气担当,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让人印象深刻。

  学习先进典型,汲取发展动力。谈到南方三省的先进经验,王忠林用了六个“真”进行详解,即:真敢想、真敢闯、真舍得、真用心、真实干、真开放。

  何为“真敢想”?苏浙粤省市企业三个层面都有胆识、有气魄,在谋划发展上敢想。比如,三个省都是结合国际视野,给自己提出了一个高点定位。广东省提出要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江苏省提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广州、深圳、杭州这些城市,都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考察的企业,也都瞄准国际水准来定位。“最为典型的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我去年去过一次。但是这次去,感觉到他们很多理念都变了。目前他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打造全球最大的网上经济体,目标是‘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服务1000万家企业、创造1亿个就业岗位’……我在参观中记了一下,阿里巴巴的理念由过去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变成现在‘拥抱变化’、‘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阿里集团由电商企业向技术企业、数据企业迈进。”王忠林说。

  何为“真敢闯”?这些省、城市,都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是在产业上敢闯。广东在20年前就顶住压力搞腾笼换鸟。现在广东的发展层次之所以比山东高,主要得益于当时的腾笼换鸟。二是在机制体制上敢闯。三省为了加快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成立了“四不像”研究机构: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事业单位,也不完全像企业。他们的成果转化收益都很高,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三是在“放管服”改革上敢闯。浙江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江苏在全省推进“不见面审批”。他们干工作确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

  何为“真舍得”?一是舍得把优质资源用来招商引资、创新发展。比如,琶洲是广州的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在琶洲2.1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如果这块地用来搞房地产,能直接赚1000亿。但是他们用来做互联网科技创新,现在已经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130多家企业入驻发展。二是在技术投入上舍得投入。不光是政府舍得投入,企业也舍得投入。比如,华为集团2017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897亿元,平均一个小时投入1024万元。三是在支持创新上舍得投入。杭州的余杭区打造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创想小镇等。2017年GDP为1965亿元,增长12.7%,财政收入为503亿元。

  何为“真用心”?一是在城市的规划上很用心。比如,广州规划了“一江两岸三带”的城市发展格局;琶洲12平方公里,每栋楼的设计都是精品。著名的“小蛮腰”每年游客量达到了300万人次。二是在城市的管理上很用心。比如广州的城市绿化都是立体绿化,非常精心,不愧为花城。三是对企业的服务上很用心。像杭州梦想小镇,最经典的理念就是“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企业什么都不用管,拎包入驻就行。

  何为“真实干”?抓每一项工作都有专班、有时间表、有路线图、有机制保障。一是产业抓得实。比如,广州这几年一直把创新摆在工作首位,而且所有的考核都是围绕着创新来的。二是落实指示落得实。像浙江安吉余村,过去靠开山采矿、烧制水泥,那时候收入也很好,村子很富。后来当地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所有的矿山、水泥厂关掉,然后修复山体、进行绿化,建成了生态村,人均收入4.1万元。三是提速提效抓得实。比如广州轨道交通建设速度非常快,未来几年通车里程快速增加。四是担当作为抓得实。南方的许多改革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比如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在改革探索中就呈现出“一年一个样”的变化。

  何为“真开放”?一是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比如杭州,到处都是动漫、文化创意等国际高端会展;广州除了广交会以外,近年来连续举办国际创新大会、国际财富论坛等国际高端会议。这些高端交流平台既能展示形象,又能形成交易,还能促进招商引资。二是借力国家战略。这些先进省市都借力国家级战略和国际战略趋势,比如深圳就是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香港产业转移。三是畅通八方通道。以广州为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目前开通航线270多条,其中国际航线100多条,去年旅客吞吐量6000多万人次。四是广聚天下英才。深圳提出“来了就是深圳人”,广州倡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人才观。

  找差距

  相比苏浙粤,济南缺少六种“气”

  正视差距才能奋起直追,找到问题才能克难而进。济南与先进省市的差距在哪里?

  王忠林总结了六个方面:一是差在解放思想的程度上,缺少敢想敢闯的胆气;二是差在激发活力的强度上,缺少创新创造的朝气;三是差在改革攻坚的深度上,缺少突围突破的锐气;四是差在扩大开放的广度上,缺少融通融合的大气;五是差在服务发展的温度上,缺少重商亲商的风气;六是差在工作精细的力度上,缺少精致极致的心气。

  为何说“差在解放思想的程度上,缺少敢想敢闯的胆气”?一是标杆还不够高。我们没有主动在全国大局当中高点定位,缺少国际化层面的谋划。二是思想还不够活。我们习惯于事事找依据、凡事找文件、件件按惯例。三是进取意识不够强。对比先进城市,我们缺乏争创一流、志在必得的雄心。

  为何说“差在激发活力的强度上,缺少创新创造的朝气”?举例来说,广东2017年的高技术企业已经达到了3.3万家,仅广州就有8000多家,远远超过我们。根据《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全国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我省没有企业入围,济南也只是在今年3月才引进了每日优鲜一家独角兽企业。

  为何说“差在改革攻坚的深度上,缺少突围突破的锐气”?与南方这些省市相比,我们这几年改革劲头确实有差距。比如,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我们还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

  为何说“差在扩大开放的广度上,缺少融通融合的大气”?我们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力度比较弱,缺乏国际性对外交往交流的平台。

  为何说“差在服务发展的温度上,缺少重商亲商的风气”?广州引进富士康投资610亿元的10.5代液晶面板项目,仅用了100天时间,就完成了从谈判到落地的全过程。我们一些地方服务意识还有差距。

  为何说“差在工作精细的力度上,缺少精致极致的心气”?南方这些先进城市都管理得很精细。相比之下,我们的很多设施还有些粗老笨重。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在精细化问题上、精心问题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

  谈未来

  做好“六篇文章”奋起筑梦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更加坚定了济南人奋起直追的信心和决心。

  “奋进蓝图宏伟,值得我们奋起筑梦。”王忠林掷地有声地说。他认为,下一步,济南市要做好“六篇文章”,真正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

  在解放思想上,要做好“闯”的文章。一是高点谋划定位。在区域定位上要瞄准世界级城市群做深思考、深入谋划,更加主动地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更加主动地谋划与雄安新区的对接。在城市定位上,作为经济文化人口大省的省会,要瞄准国际标准、世界标准来谋划。在产业定位上也要瞄准高端。二是外出开阔眼界。“在家里讲三天不如出去看三天”,我们也要组织赴南方考察学习。三是加强合作交流。要加强与先进城市的合作,多搭建一些国际性的平台。四是强化担当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视野,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作为。

  在破除瓶颈上,要做好“改”的文章。一是要在激励机制上改,更好地落实“让实干者实惠”。二是要在研发机制上改,建立机制更加灵活的新型科研机构,吸引、聚集人才来济南发展。三是要在创新投入机制上改,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从创业之初的天使基金,到创业之中的私募基金,再到创业扩大之后的投资基金,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保障。

  在打造环境上,要做好“优”的文章。一是在服务环境方面,要像杭州所提出的“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那样,真当“店小二”。二是在审批制度方面,坚定不移推进“一次办成”改革,加快审批速度。三是在执法环境方面,要进一步进行改善。

  在夯实基础上,要做好“强”的文章。一是夯实交通设施基础,在快联快通上面一定要做好,加快推动郑济高铁和济南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的建设。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聚焦“十大千亿级”产业,为创新发展格局形成有力支撑。三是夯实招商引资基础,依托驻济高校、科研院所、省属企业这些省会独到的载体,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实现新突破;六大投融资平台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打造产业上实现突破。

  在领导重视上,要做好“带”的文章。一是要带头联系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团队。二是要带头联系客商,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敢于和企业家交朋友。三是要带头抓项目建设。四是要带头抓落实,咬定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在强化考核上,要做好“引”的文章。一是要把考核标尺“抬”起来,主动拉升标杆。二是要把考核标准“严”起来,把严的要求贯穿督查考核全过程,建立健全日常考核机制、现场考核机制。三是要把考核结果“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学以致用才能有提升,真抓实干方能见成效。“通过学习,要以敢领风气之先、敢立潮头的精神,加大力度、奋起直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忠林激励大家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空白期”变“有为期” 济南中小学暑假学做结合

    VCG111158168993.jpg

    6月26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2018年中小学暑假工作的通知》,围绕“质量”“服务”“安全”三个关键词对2018年暑假期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要求要把假期教育的“空白期”变成“有为期”,完善假期管理长效机制。 [详细]

    07-13 15-39大众网
  • 映日荷花别样红!济南市第32届荷花艺术节来了

    以“荷”彩济南、醉美明湖为主题的济南市第32届荷花艺术节将于7月14日至8月13日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景区开展。在大明湖景区超然楼广场、东门外广场、东门内广场、西南门广场等处设置大、中、小荷花小景共10组,使用荷花1500余盆、草花约35000盆。[详细]

    07-14 08-51大众网
  • 攻略拿好!济南中考第二批次志愿填报7月15日开始

    VCG111157012248.jpg

    根据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安排,济南2018年中考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16日,每天8:00至17:00。 [详细]

    07-15 08-54大众网
  • 孙述涛会见世茂集团客人

    今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山东大厦会见了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一行。许荣茂表示,济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机遇多、潜力大,世茂集团愿在更多领域为济南加快发展贡献力量。[详细]

    07-15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所有村居全面冻结

    记者今天获悉,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发布的通告,先行区代管区内所有村居全面冻结。冻结范围包括大桥街道全域,泺口街道月牙坝、梅花山、鹊山东、鹊山北、鹊山南5个社区,崔寨街道全域,孙耿街道全域和太平街道全域。[详细]

    07-15 08-57济南日报
  • 济南新建小区须配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家门口养老难题

    济南市首家社区公益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于2014年1月在天桥区北园街道狮子张社区启用。从时间上来看,2018年,济南全市将新建县区养老服务中心4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6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7处、农村幸福院100处。[详细]

    07-15 08-5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