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树荫、找风口、逛商场 老人们都有自己的“私藏版”避暑攻略

2018-07-17 09: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16日下午,泉城路新华书店内,家长带着孩子看书。 记者丁国彬 摄

  16日上午10点半,67岁的老顾坐在佛山街和文化西路的交叉口乘凉,一个马扎儿,一把蒲扇,脚下是不到3平方米的树荫。记者手机里的天气APP显示气温35℃,空气湿度高达61%,从老顾身边走过的行人都热得满头大汗。老顾神态自若地坐着,一阵穿堂风吹来,他的衣衫还飘了起来。老顾告诉记者,每年天气最热的时候,他都很少在家呆着。他还有一个不成规律的路线,保证他一天都不受暑热。

  市民老顾的避暑攻略朝五晚五12个小时换4个地方

  老顾是佛山苑社区的居民。记者好奇他高温天怎么还在室外呆着时,他笑着说,越是高温天,自己越不愿在家。路边这个树荫,只是他一天中避暑的第一站。

  “我一般五点左右起床,8点之前家里如果开门开窗就不会太热,打扫打扫卫生,做做早饭,拾掇拾掇就到了八点多。家里也逐渐热起来了,我就搬着马扎儿拿着蒲扇上街了。”老顾说,他一般第一站会选择南北路路边的树荫。他还总结出一个规律,佛山街、朝山街和历山路都是风道,找个树荫坐着,时不时就会有风吹来,而且上午的风不太热,他能坐住。他最爱坐在朝山街附近,因为经常有外来就医的人找他问路,他也不觉得无聊。

  过了十点半,老顾就要提着马扎儿去历下大润发逛逛了。逛超市主要是逛着买个午饭,避免开火做饭。

  在超市,老顾碰上了好几个邻居,原来大家都是“同道中人”,来超市纳凉。记者注意到,超市的座椅上,几乎坐满了,基本都是老人和各自带着的小孩。老顾逛超市速度很慢,直到十一点五十左右,他才带着一袋凉皮出来,在座椅上找了空儿坐下,一手提着袋子一手用筷子夹着吃。

  “午饭后,就在座椅上坐着歇歇,偶尔会打个盹。三四点就去吹过道风了。”老顾说的过道风就在CCpark创意港通道下,高大的建筑物挡住了阳光,风呼呼吹过,还透着点凉。“待到五点就回家啦”。老顾说,自己这一天绝对热不着,就是有点折腾。

  “在家不开空调真是热得受不了,开空调又怕吹着关节。”他说,自己这番折腾就是为解决这个矛盾。

  中老年“空调恐惧症”“贼风”吹得脖子膝盖疼电费花得“心疼”

  在记者采访的中老年人中,高温天里,开不开空调来防暑降温始终是个矛盾。在他们的体感里,空调风冷而硬,可谓是“贼风”,一不小心身体哪个部位就会被空调风趁虚而入,进而吹得“受凉”。

  60岁的吴女士说,她就是因为吹空调导致脖子疼,现在还得用纱巾裹着脖子。孩子下班回来空调一开,她就如临大敌,围巾、护膝全副武装,“按说最好戴个薄帽子,防止患头风,但我儿子嫌太夸张了。”

  跟吴女士同行的张女士对开空调也慎之又慎。除了怀疑早先被空调吹坏了膝盖外,她最怕的就是室内外温差太大会诱发感冒。她这样给记者分析,桑拿天从室外回家肯定满身汗,空调一吹,受凉了;从空调房到室外,热气一扑面,保不齐又中暑了。“上了年纪还是小心些好。”吴女士说,家里太热了她就约着姐妹们去社区居委会活动室或者商场。记者反问,为什么这些地方开着空调她并不担心“贼风入体”?她的答案是,“人气儿重的地方,能抵消空调的冷风。”似乎听起来很有道理。

  记者采访中,除了一些老人担心空调会吹得他们各种关节疼痛外,还有一些老人因为空调耗电多而“心疼”。在他们的观念里,空调就是耗电大户,开空调一小时,几乎顶开节能灯一整天。记者注意到,心疼电费的这一拨老年人普遍年龄在70岁以上。“他们最初用上电的时候,一度电的钱能买好几斤粮食,所以电费贵的观念一直散不去。”前文所述的顾先生说,自己母亲在世时也这样,就算告诉她电费就几毛钱,自己月工资好几千,她也觉得用那么多电实在奢侈浪费。

  记者在佛山苑小区、棋盘街小区、历山名郡小区以及周边商场、超市,随机采访了26名中老年人,近七成选择高温天家中开电风扇或去公共场所纳凉的方式降温,而拒绝家中开空调。

  子女的“父母中暑担忧症”看多了“坏新闻”求大神支招劝老人开空调

  一方面是老人各种理由婉拒空调,另一方面是每年盛夏,老人家中中暑、因中暑诱发急症的报道层出不穷:《老太为省电不开空调致中暑 医生呼吁老人三伏天开空调》《90岁老人不开空调家中中暑》《独居老人家中中暑死亡 为人节省不舍买空调》……总结这些案例中医生们的看法,就是天热了,老人不能硬扛,该开空调还得开。首先,千万不要去省那点电费,万一热中暑了,医院ICU急救的费用一天少说三五千,严重一点上万都有可能,费用远超开一年的空调。其次,掌握正确的空调使用方法就能避免“受凉受风”。比如,温度设置在26℃最佳,风口不要对着人,可以买个挡风板;可以穿带领薄款长袖衣裤;进空调房前身上有汗,要擦干再进去,同时稍微调高温度或暂时关闭空调,等汗干了再打开;从空调房出门,需要提前关闭空调,开窗适应下室外温度;每开空调两个小时,关一次,开窗通气等。

  每次看见这种中暑的新闻,31岁的秦思就担忧起父母。“明明热得汗流浃背,靠开电扇吹吹风根本没啥用,就是不肯开空调。”秦思家住高层顶楼,她说,尽管有隔热层,顶楼的夏天还是热得烧心。最近她也在网上找攻略,问问各路网络大神怎么科学合理、有理有据地劝服爸妈开空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长版”三伏天驾到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继续

    “近期的高温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副高偏北,山东大部在‘副高’的控制下,晴热少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2017年7月高温天共11个,代表市区气温的龟山气象站记录,这一年 7 月 13 日最高气温达到37.4℃。[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
  • 济南舜德路全线打通,结束12年的“断头”历史

    15日,在济南旅游路与兴济河之间的舜德路施工现场,长约483米的道路全线打通,结束近12年的“断头路”历史,部分路段沥青路面摊铺完毕,并实现临时通车。据了解,舜德路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打通之后,沿线小区可直通二环南快速路,不用再绕道舜耕路。[详细]

    07-16 10-13济南时报
  • 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走进永丰

    刘晨旭、梁振轩、记者黄思农报道:7月15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们来到一代文宗欧阳修的家乡永丰县,网媒记者们先参观了佐龙乡塘头村和佐龙乡光平家庭农场,网媒记者们对塘头村的干净卫生,以及光平家庭农场的规模种植点赞。永丰县...[详细]

    07-16 13-17中国江西网
  • 家庭农场成永丰新名片 六成贫困户脱贫

    15日下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的记者们参观了佐龙乡富裕村家庭农场。看该项目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永丰农业的一张响亮的新名片。 [详细]

    07-16 13-10大众网
  • 新农村生态宜居 永丰塘头村成样板

    15日,“新希望、新理念、新发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永丰行”走进江西永丰塘头村,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精致的村道路灯、整齐林立的联排小楼、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幽静恬趣的竹林小亭,新农村风貌让人眼前一亮。 [详细]

    07-16 13-05大众网
  • 济南第2季度电梯困人数据公开,这十个小区次数最多!

    记者从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获悉,从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该中心共接打市民电话7802通,处置电梯故障总数687起,其中困人故障386起,非困人故障301起,解救被困人员974人。在困人故障处置中,一级救援383起,占总处置量的99.22%;二级救援3起,占总处置量的0.78%。[详细]

    07-16 11-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