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2) 深挖历史积淀 发展地域特色产业

2018-07-20 12: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0日讯 (记者 赵晓丹)7月19日,“相约文博会·齐鲁文化记者行(济南站)”采访报道组来到济阳、历城。采访组先后走访了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济阳县卢氏旧居、山东龙阳黑陶工艺品有限公司、力诺智慧园、山东沃尔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山东孔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感受济阳、历城文化企业与产业的新业态,新发展。

  济阳县卢氏旧居:中西结合的百年老建筑

  “相约文博会·齐鲁文化记者行(济南站)”采访报道组第一站来到了济阳县卢氏旧居。记者了解到,卢氏旧居建于1917—1919年,是北洋上将卢永祥在老家济阳县回河镇举人王村修建的集住宅、宗祠、学校于一体的建筑群,2013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据济阳博物馆馆长王邕介绍,卢氏旧居是济南地区黄河以北仅有的保存较好的大型民国建筑群。整体建筑以中国北方传统民居风格为基调,局部引入了南方和西洋建筑手法,中西结合,古今互通。建筑的各个部位都细腻的展现出精美高超的雕绘艺术特色,很多古建筑专家认为卢氏旧居:黄河以北少见,历史价值重大,堪称我省近代民居的优秀典范之一。

  因历史原因,卢氏旧居破损严重,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修缮工程正式启动。目前第二期修缮工程已提前完成。

  山东济南龙阳黑陶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浮雕全国首创

  随后,采访组来到山东济南龙阳黑陶工艺品有限公司。进入工作室,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做陶艺,孩子们拉胚、捏造型,玩的不亦乐乎。

  中国黑陶,是4500年前“黑陶文化”的代表,因1928年发现于山东省章丘区龙山镇城子崖而命名为“龙山文化”。与章丘一河之隔的济阳县更是“黑陶文化”的繁盛之地。

  为不断继承和发扬黑陶工艺,2000年,徐庆增创办了龙阳黑陶,在保留传统的的基础上,将现代艺术创意融汇其中。据徐庆增介绍,传统黑陶工艺主要是拉胚、软刻、压光和烧制等环节,龙阳黑陶综合利用印刻、硬刻、软刻磨光、压光、挑点、镂空、平雕、浅浮雕等,增添了许多现代元素。其中,将工艺浮雕融入到黑陶制作为全国首创。

  力诺智慧园:打造“工业+旅游”新模式

  谈到“力诺”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太阳能?热水器?不仅仅如此,力诺的文化产业做的同样别具一格。力诺智慧园正是由力诺工业园区转型而成,打造“工业+旅游”新模式、文化产业新亮点。

  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园区内,宏济堂博物馆、乐镜宇纪念馆、阿胶九提九炙传统技艺、孔子文化广场、中医药文化浮雕墙、酒店、餐饮等应有尽有。1915年宏济堂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奖牌、价值1200万的金锅银铲更是让采访组成员们大开眼界。

  园区每年还举行太阳文化节、祭孔大典、宏济堂阿胶文化节,养生节、赏花节等活动。2017年,园区内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山东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被省旅发委和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健康示范基地。

  山东沃尔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见证动画的幕后制作

  动画是如何制作而成的?采访组带着好奇心来到了山东沃尔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分工明确,绘图、特效、后期剪辑……动画的制作环节在记者面前展开。

  沃尔德影视成立于2013年,公司出品的电影《公主的战俘》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重新讲述“孟姜女哭夫”历史故事;纪录片《大师在青岛》讲述青岛历史发展历程及青岛文化传承;《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记录了山东省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最专业的讲解;24集电视专题片《山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听抗战老兵讲述战火纷飞中的铁骨柔情;纪录片《儒家故事讲座》再续儒家精神,传承儒家文化;动漫《齐鲁历史名人》系列宣传片,展现了28位最杰出的齐鲁历史名人。

  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学“VR”的新玩法

  最后一站,采访组来到了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入公司,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孔子雕像随处可见。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个性化定制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类培训方案,以孔子“六艺”为核心课程,融合传统文化、艺术体系的相关技能和理论知识的文化企业。 并于2006年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推出孔子标准像,拥有孔子标准像的唯一签约发行制作权。

  “真有意思。”一位采访团的记者兴致勃勃地玩起了VR眼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首创国学经典诗词与AR技术相结合,将唐诗这一少年儿童不易理解的内容以AR及VR动画的形式通过移动终端进行展示,既可以传播传统文化、学习知识,又具有互动性、趣味性。此外孔子汇课听一体机、二十节气动画及热点微视频、国学早教APP等,均是利用“孔子”和“国学”这两个巨大的IP研发创作而成。

  为集中展示、集中荟萃、集中宣传济南文化企业品牌、突出齐鲁文化特色,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将继续奔赴历下、高新、市中、长清、商河等区县,展现济南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10):文化产业助力 天桥华丽"变身"

    7月25日下午,“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天桥区,先后到访了D17文化创业产业园、大成美术馆、芙罗拉薰衣草庄园、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工业区,众多工业老厂房、老仓库原先是天桥发展的大难题。近年来,天桥区利用文化产业助力,腾...[详细]

    07-27 22-23大众网
  • 济南力促绿化提升,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绿化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济南开展包括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等在内的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十大行动”后,“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济南离我们越来越近……  济南街边绿化一角美不胜收。[详细]

    07-27 09-29齐鲁壹点
  • “一次办成”改革成效如何?跟随市民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

    (本报记者 张一 摄)  “一次办成”缩短办理时限,市民排队办理业务现象大大减少。打印机一张一张吐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市城市管理局共同落款的通行证,工作人员逐一盖章后递到刘方礼手中。[详细]

    07-27 18-25舜网-济南日报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11):巧用资源 商河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储量罕见的地热资源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商河的宝贵财富。7月27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来到了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济南安琦工艺土布纺织有限公司、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和温泉花卉产业基地。看商河如何巧用这些资源,推...[详细]

    07-27 22-32大众网
  • 山清:税收改革中的“无感”与“有感”

    7月20日,济南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是继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济南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又一稳健步伐。在市中区税务局挂牌的第一天,记者在办税服务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山清,聆听了她的税收改革故事。 [详细]

    07-27 18-25大众网
  • 技术对接资源互补 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济南举行

    27日上午9时,被誉为信息服务产业年度盛会的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双方就技术对接、资源互补、市场互利等议题做了交流研讨。现场,国内部委、业界知名专家和知名企业300余家参会。[详细]

    07-27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