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登记"全区通办",高新区企业可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2018-07-26 09: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高新区企业登记“全区通办”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各审批分中心。这意味着,高新区突破了企业登记注册按照属地管辖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企业可自愿就近选择办理地点,进一步节省企业办事成本。

  注册地虽在中心区

  在创新谷领到营业执照

  “我没时间去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可是着急要证,你们能不能赶在我上动车之前让我拿到营业执照?”7月17日上午上班时间刚到,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谷市场监管所来了两位办事人员神色焦急地问道。

  原来,这两位办事人员是山东博悦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虽说是企业负责人,但实际上他们的企业还没有正式成立,还没有拿到营业执照,仅仅是在网上提交了企业注册登记的资料。

  企业负责人吕春鹏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之所以这么着急要拿到营业执照,是因为7月17日当天,他要赴上海参加全国的招商会议,如果不能及时拿到营业执照,很可能会错失一大笔业务。

  吕春鹏的企业注册地位于济南高新区中心区,按照正常属地管理原则,应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注册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但吕春鹏平时住在创新谷,如果赶去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间上肯定来不及。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吕春鹏和同事来到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谷审批分中心“赌一把”。得知事情原委之后,注册工作人员刘广芬急企业之所急,通过电话请示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后,马上结合网上受理预审情况,在确保审核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指导吕春鹏完善材料、补充股东签字,很快就将纸质材料审核完毕,并现场打印出营业执照交到了吕春鹏的手中。

  7月25日,参加完全国的招商会议后,吕春鹏连公司都没回,特地赶到创新谷市场监管所再次表达感谢。吕春鹏说,虽然企业的注册地在高新区中心区,但他在创新谷审批分中心也能领到企业的营业执照,“之前就听说高新区服务效率高,通过这次营业执照的办理,真的见识到了。”

  登记住所在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的济南昱晟吊装有限公司,也有着同样的感慨。企业法定代表人彭庆林介绍,他们之所以想在遥墙注册公司,就是看好遥墙隶属济南高新区,能够享受企业办理和行业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原以为要跑到20公里外的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但通过电话咨询,我们了解到遥墙也设有审批分中心,我们在自己办公室提交预审材料、到公司附近的市场监管所拿执照,不用一天就全部搞定了。”

  企业登记“全区通办”

  企业可就近办理登记业务

  记者从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让群众少跑路、切实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自7月23日开始,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全高新区正式实行了企业登记“全区通办”。

  “所谓企业登记‘全区通办’就是说,允许企业自愿或就近选择办理地点,也就是说,位于偏远区域的企业登记既可以去政务服务中心申请,也可以去所属的审批分中心即设在当地的市场监管所申请。”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徐娟介绍。

  据悉,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以现有审批架构为基础,企业登记工作以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为主,在舜华、东区、临港、遥墙、创新谷设立了五个审批分中心,企业登记权限全部下放到各审批分中心,允许企业就近或自愿选择办理地点。

  企业登记实行“全区通办”,突破了登记注册按照属地管辖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全区通办”后,根据企业需要,企业登记业务可以在所属审批中心办理,也可以在区政务中心及其他审批中心办理,“各审批分中心窗口不能推诿,不能以‘不知道’‘不会办’为由将企业推到区政务中心窗口,区政务中心窗口也不能将企业推到分中心,要秉承‘来到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

  据悉,为了将企业登记“全区通办”落实到位,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专门的业务集中学习。“我们之前只是办理个体工商户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公司登记这类比较复杂的业务比较陌生,通过半个月的集中学习,掌握了基本业务和流程,而且局里给我们每个所指定了业务骨干,可以随时咨询、远程指导。企业登记的相关档案和书式材料,我们会每周到审批中心交接一次,哪怕我们多跑点腿、多费点事儿,也不耽误企业的时间。”遥墙审批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修从涛)

  相关链接: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各审批中心权限

  驻政务中心大厅主要负责全区企业的网上预审及企业登记业务,档案整理及存放。

  舜华审批中心主要负责舜华、会展、颖秀、正丰所辖区个体、个人独资企业、普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和食药审批。

  东区审批中心主要负责东区、综合保税区所辖区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企业类型登记(含档案迁移)和食药审批。

  临港审批中心主要负责临港辖区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企业类型登记(含档案迁移)和食药审批。

  遥墙审批中心主要负责遥墙辖区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企业类型登记(含档案迁移)和食药审批。

  创新谷审批中心主要负责创新谷辖区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有企业类型登记(含档案迁移)和食药审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擦亮“放鱼养水”生态品牌 积极打造“水中的植树节”

    记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8济南“放鱼养水”启动仪式现场获悉,从2013年到现在,我市在小清河湿地、美里湖等城市水系累计投放优质鱼种2000万尾以上,下一步将擦亮“放鱼养水”生态品牌,将该活动打造成为泉城群众踊跃参加的“水中的植树节”。“水里的鱼会打破水体平...[详细]

    07-26 09-19济南日报
  •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征地每亩补偿7万4 补偿安置方案将公示

    7月25日,济南市政府发布对济南先行区引爆区内大桥街道办事处大吴村、焦集村、西车村三个村居的拟征地公告。根据公告,大吴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东至大吴村,南至大吴村;焦集村拟征收范围西至焦集村,北至焦集村、西车村,东至焦集村,南至大吴村、...[详细]

    07-26 09-15济南时报
  • 济南孩子暑假上各种辅导班,妈妈带二宝给大宝"陪读"

    在孩子们眼中,暑假就是他们的解放日,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本报推出“暑期探学”系列策划,从辅导班陪读、海外研学游和高校保研夏令营三组报道,探访孩子和家长这个暑假都在忙啥。暑期里,妈妈带着二宝陪大宝上培训班的情况并不罕见,有的甚至是爷爷奶奶带着孙辈来上课。[详细]

    07-26 09-13齐鲁晚报
  • 企业登记"全区通办",高新区企业可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高新区企业登记“全区通办”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各审批分中心。这意味着,高新区突破了企业登记注册按照属地管辖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企业可自...[详细]

    07-26 09-25齐鲁壹点
  • 27日看济南: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最高规格盛会7年后重启

    被誉为信息服务产业年度盛会的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于27日(本周五)在喜来登大酒店盛装启幕,这是继2011年青岛第十五届恳谈会之后、时隔7年中日两国重启这一盛会的第16届年会。 [详细]

    07-26 09-08大众网
  • “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6)搭建助梦基地 文化+旅游展示新业态

    )7月24日是“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的第5天,采访报道组先后采访了长清梦翔小镇、济南金谷农业公园以及马套将军山旅游度假合作社,进一步了解长清区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详细]

    07-25 19-5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