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济南全市严查不合规网约车 可能迎来约车难的短期“阵痛”

2018-08-01 09:1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7月31日,本报刊登了《未申请牌照 滴滴明起要裸奔?》的稿子,报道了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6个月规范期即将结束,在济南网约车运营体量最大的平台滴滴还没申请牌照一事。7月31日晚记者得知,就在当天,也就是网约车新政规范期大限的最后一天下午,滴滴向济南市客管中心提交了网约车平台许可证的材料。这标志着,滴滴在济南正式开始迈入网约车平台“合法化”的程序中。

  疑问一:为何要赶“末班车”?

  此前执照没有下来,材料没有备齐

  7月31日晚,得知滴滴提交平台牌照申请材料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一名滴滴平台的网约车驾驶员张师傅。作为滴滴平台的专车司机,张师傅已经拿到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而且他所开的专车,不管是轴距、车龄还是计税价格均符合济南网约车准入条件。张师傅说,滴滴开始申请平台许可了,算是给驾驶员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要不然他们接单总得偷偷摸摸地,担心“吃罚单”。

  为啥滴滴在规范期的最后一天才提交平台申请材料?此前有业内人士猜测,滴滴平台上大量快车都不合规,需要清理的量较大,对于平台和驾驶员个人的收入都会带来影响。另外,按照新规,网约车平台数据要上传监管平台,对于不少平台来说,也是一个令平台犹豫迟迟不申请的原因。

  7月31日晚,记者联系到滴滴出行平台相关人员。针对为什么在最后一天才提交材料这一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在7月18日,济南首批5家网约车平台拿牌照时,他们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但由于滴滴济南分公司的执照没有下来,材料没备齐,所以此前没有提交申请。7月31日,在一番紧张准备后,材料终于备齐了,他们就抓紧提交了申请。

  疑问二:打车难会不会加剧?

  新政实施会有阵痛期,约车难是暂时的

  一方面是市民盼望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走出“非法”的灰色地带,在新规下实现合法化运营;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走向合法化道路的过程中,将清退大量不合规车辆,市民担心“约车难,打车贵”的问题出现。

  滴滴提交平台申请材料获得批复后,按照济南网约车新规,应该进入不合规车辆清理、平台数据对接监控平台等程序,才能正式领取“牌照”。但在采访中,很多滴滴平台的兼职驾驶员表示,不愿意将自己的私家车转营运性质,再加上很多兼职驾驶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精力参加培训考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从8月1日开始,他们或将“金盆洗手”,不再接单了。

  目前在济南拿到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有1000人左右,而通过审核的网约车还没有1000辆。这就意味着,8月1日起并不能实现人手一辆车。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大量不合规的网约车不能上路,市民担心网约车难约的情况会暂时出现。新政开始运行,可能会带来短暂的“阵痛”,但是随着网约车合法化慢慢步入正轨,会有更多的驾驶员和车辆拿到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比济南网约车新政实施早的城市,网约车和驾驶员拿证的数量并不少。目前在南京,已经有2万辆合规网约车拿到许可证,还有近2万辆网约车正在审批中,而杭州也有1万辆左右的网约车取得许可证。

  网约车新政实施进展

  2月1日

  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正式施行

  3月14日

  异地牌照网约车不能在济南接单

  3月23日

  济南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考资格证

  4月9日

  济南颁发首个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

  6月1日

  轴距不达标的网约车不能接单

  7月18日

  济南首批5家网约车平台拿到牌照

  7月31日

  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6个月规范期结束

  8月1日

  网约车平台、网约车、网约车驾驶员3证不全的不能上路

  ●相关新闻

  今起严查不合规网约车

  驾驶员“无证”上路每次最高罚万元

  7月31日,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规范期大限已到。8月1日起,市客管中心与公安部门将联合查处网约车、黑车以及不合规的巡游出租车。无证网约车驾驶员、不合规的车再上路,将“吃罚单”。本次查无证网约车,还将利用“大数据”,已获得网约车平台牌照的,将从监管平台上直接筛出还在运行的不合规车辆的车牌号。

  记者从市客管中心了解到,本次严查,网约车、巡游出租车以及黑车均在查处范围内。网约车不仅要查“无证上岗”的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同时对于不符合准入条件的车辆均进行稽查。

  很多市民都关注,市客管中心和公安部门将怎么进行稽查?记者了解到,现在的查处方式将借助于科技手段,使用大数据。目前,拿到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其后台运行数据已与全国监控平台连接,而且运行数据全部上传。这样一来,从全国的监管数据平台上,把山东的、济南的数据一层层分下来,查不合规网约车通过后台数据便能得知。同时,监管平台上所有派单的车辆车牌号均有显示,便能筛出在接单、不合规的网约车车牌号。

  但没有拿到牌照的网约车平台,数据还没有传入监管平台,目前还需靠人力来进行搜索检查。目前,已经拿到牌照的网约车有5家,其数据均已上传监管平台。

  稽查过程中查到不合规的网约车,将如何进行处罚?据悉,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相关条例进行。其中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驾驶员不一致的,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开拆,173栋中20栋尚未提供任何证件

    QQ图片20180801092959.jpg

    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叶蔚介绍,这这处建筑大约始建于1996年到1998年,通过20年不间断的建设,最终达到2600余平方米,属于金鸡岭别墅区中面积很大的建筑。济南“拆违拆临”行动启动后,为推进金鸡岭片区整治工作,市中区专门成立了金鸡岭片区综合...[详细]

    08-01 09-30齐鲁壹点
  • 建邦黄河大桥昨起可扫码付费了 8年过桥单一收费模式成为历史

    20180731071039890.jpg

    30日,在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收费人员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收取过桥费。济南建邦黄河大桥2010年正式通车,多年来,外地车辆过桥时都被要求支付现金。“目前,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的12条车道全部安装上了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刷卡支付设备。[详细]

    07-31 08-47济南时报
  • 济青高速潍坊东收费站8月1日起封闭施工

    VCG111160101754.jpg

    27日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需要,8月1日至8月3日,济青高速公路北线潍坊东主站(青岛方向)进出口进行封闭施工。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提早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从临近收费站,按照交通标志指示有序通行。[详细]

    07-31 08-56生活日报
  • 济南生源地助学贷款明起受理

    7月30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消息,自8月1日起,济南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全面启动,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济南市各县区贷款办理点将无假日,全天候助力生源地助学贷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详细]

    07-31 12-05舜网-济南时报
  • 8月1日起,银联支付邀您1分钱乘公交

    记者今天从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联合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为倡导市民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携手济南公交继续推出“周一1分钱乘公交”优惠活动。[详细]

    07-31 10-38大众网
  • 老太太路边摔倒头破血流 热心小伙跪地施救

    20180730071815895.jpg

    29日上午,市中区玉函路与济大路交叉口附近,一老太太在路边行走时突然摔倒在地,头部血流不止。一路过小伙发现情况后,马上停车上前跪地施救,并帮老人联系了120与家属,随后急救人员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详细]

    07-31 12-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