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交警车管部门“一次办成”改革广受市民称赞

2018-08-02 09:1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彦杰

  6月20日,我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印发《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的通知》,吹响了进一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的号角。

  6月28日,公安部交管局推出四大类20项改革新举措,要求全国交管部门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依法办、规范办”。

  一个多月过去了,市民办理交管业务是否真的感受到了方便快捷?近日,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群众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审车,无需签注行驶证;3分钟可以在自助机上补换领驾驶证……“方便”“快”成了大家一致的反映。

  A 半个小时合格标志拿到手

  “现在这个措施太方便了,减少了我们等候的时间,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就直接打印了合格标志,剩余的审核工作有工作人员负责。”7月30日上午,在润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服务大厅,市民袁军拿着合格标志,喜笑颜开地说着自己的体会。

  袁军介绍说,以前每年他都到检测线申请合格标志(车过6年免检期限),他需要先把准备的各种材料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把照片、视频上传到网上,然后工作人员后台审核,他在大厅内等候。在人员不多的情况下,一般也需要近2个小时才能拿到合格标志。

  这次办理业务时,袁军正好赶上车管所已实施新措施,简化了车检服务流程。全市的37个检测线都推行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情况的举措。“这样就提高了检验效率,落实了检验主体责任。”市车管所机动车检测管理科主任科员韩道强说。

  记者跟随袁军体验时,他从1号窗口往下走,整个流程30分钟左右,就顺利拿到合格标志。

  检测线发放合格标志后,如果抽查出车辆有问题怎么办?韩道强说,从2014年5月实施车检改革后,他们加大了对各检车线的抽查监督,对发现审核不严的车辆及时追回合格标志,根据相关流程办理,目前累计发现10家检测线有不规范的情况,都及时进行了处理。

  正在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赵阳介绍说,他知道车管部门推行了网上车检服务后,上周五在一个网站上预约了本周一的服务,今天上午到检测线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业务。检测线为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还在大厅内设置了车辆违章自助处理机,在审车前有违章可以当场处理,一站式办业务。

  据悉,全市的检验机构都已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增设预约窗口通道,方便群众“随到随检”。对于提前预约车检,市车管所早已开通,从2017年3月至目前,已预约审车1500余辆。

  B 自助机上3分钟补领驾驶证

  如果你没有时间去窗口排队,今后在济南也可以通过车证自助一体机换领、补领驾驶证了。

  7月27日,济南首台车证自助一体机在交警支队车管所开始测试使用。近日,这样的机器还将在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和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投入使用。

  根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以及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放管服”改革举措,交警支队在市车管所业务大厅推出了山东首台车证自助一体机。

  这台机器位于大厅西门附近,能够提供驾驶证查询、驾驶证遗失补证等9项自助服务,群众只需手持二代身份证,根据自助一体机的文字和语音提示,即可办理相应业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推出的自助机吸引了办事群众的关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台自助机依托大数据平台,可以为驾驶人自助办理驾驶证查询、驾驶证变更联系方式、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补证、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查询、机动车变更联系方式、补领行驶证和换领行驶证9项业务。

  在27日的测试中,工程师手持身份证,在车证自助一体机前选择相应业务,根据一体机的提示操作办理,中间需要输入验证码,指纹验证和人像采集,办理过程不超过3分钟,整个流程操作简单、方便快捷。

  7月30日,车证自助一体机已经正式开始办理业务。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介绍说,使用车证自助一体机有一定的要求,首先必须是济南市的驾驶证或者济南市的车辆;其次必须是本人携带二代身份证才可办理,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一体机会对办理人进行指纹验证和人像采集,所办理业务不能由他人代为申请办理。

  C 动动手指免检标志送到家

  韩道强介绍说,这次“放管服”改革,给群众提供方便较大的另一项业务是实现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无需签注行驶证,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

  以6年内免检车辆为例,以前申领免检标志时,车主需要到检测线现场,在行驶证上打上检验有效期至哪年哪月。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平台申领免检标志,网上申领后,可以通过快递直接邮寄到家,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审车。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多办事。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他们已经拓展了网上服务项目,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有条件的地方要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进一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积极探索网上预审核、网上购车登记等服务新模式。

  同时提高网上办理比例,简化互联网面签手续,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多渠道身份认证,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切实提高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比例。

  D 打通车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有了更新更高的需求,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市车管所迅速行动起来,推进交通管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通车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说,他们推广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目前,全市已建立、建成2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分布在市区的东西南北各个方位,其中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和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的服务站各是14家,117家4S店能核发临时号牌。

  为适应农村汽车和驾驶人快速增长的新形势,车管部门加快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和驾驶人考试业务下放,有条件的县(市)经省级公安交管部门批准后可办理进口车登记,引导鼓励在县(市)布建机动车检验机构,方便县乡群众就近上牌、领证、检车。

  现在长清区张夏街道薛家庄村和茶棚村的交通协管员又多了一项职能,他们可以替村里的群众代办车管业务了。村里的司机需要办理业务时,可以联系交通协管员,等车管部门的“流动服务车”去时,协管员一起办理,这样减少群众跑腿的次数。

  图/本报记者 崔健 制图/郑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