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东北大姨开直播 这样的“快乐”能坚持多久?

2018-08-15 08:2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熊苗 李松蔚

  “喝上这壶老酒啊,让我回回头回头啊望见,妈妈你还招手,一年年都这样过,一道道皱纹爬上你的头……”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屋敞着门,60岁的陈桂云坐在椅子上唱歌,面前摆着两个手机正在直播,边儿上是她的拐杖。陈桂云是哈尔滨人,3岁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左腿发育不全。13年前她随女儿来到济南,4个月前开始在网络平台直播,每天像打卡上班一样仿佛找到了生活的盼头,以前吃的很多药现在基本不用吃了,还从170斤瘦到了130斤。

  但对于带给她健康和快乐的直播,她却不确定未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14日,陈桂云在直播间给粉丝唱歌。记者王汗冰 摄

  上午3小时直播雷打不动比上班还准时

  两个手机架、两台手机、一个话筒、一个声卡、一张简易圆桌、一把椅子,这些便是陈桂云直播的全部道具。小屋里只有一扇窗,窗后便是一堵墙,如果不开灯,屋里一片漆黑,陈桂云直播的桌子上方有两盏灯,屋里的光亮全靠它们。

  每天上午8:30到11:30,是陈桂云的直播时间。这段时间里,她从不接电话、不回消息,生怕中断直播。“她这可比上班打卡准时,我们这几个月已经养成习惯了,从来不这个时间给她打电话。天大的事她都不接。”陈桂云的小女儿邵红春笑着说。

  在直播平台上,陈桂云的账户名叫“爱生活”,直播时她也会以“爱生活”自称来回答粉丝问题,而粉丝则被她称为“亲朋、好友”。“直播间里经常互动的大多是跟我年纪差不多的人,但一般都比我小。”陈桂云说。平台上显示,“爱生活”有7515名粉丝。

  14日上午,屋外下着大雨,陈桂云的小屋里有些闷。她直播时,开着一台立式风扇,担心影响话筒音质,她一般不会开到最高的挡位。直播时,看到手机显示有人进入直播间,她立刻笑呵呵地念出粉丝的名字打招呼,有些粉丝名她不会念,就调皮地打个马虎眼。

  除了聊天,她每隔几分钟便会给粉丝唱歌。“《一壶老酒》,《呼伦贝尔大草原》,《人在江湖飘》……还有好多歌都是我平时爱唱的。”陈桂云说,每隔几天,她都会给粉丝唱一首新歌,“基本3天就能学会一首,先学调,词有不认识的字就问女儿。”

  在东北老乡建议下开始直播24小时都在“火山”上

  陈桂云3岁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左腿发育不良,右脚已经严重变形,走路要靠双拐。

  13年前,医生建议她到温暖一些的地方生活,她便从哈尔滨老家来到济南投奔大女儿。中间搬过几次家,但都没有离开袁柳庄的范围。3年前,小女儿一家也来了济南。他们租了三间相邻的房子,住在一起相互照应。

  “我觉得我的一生太苦了,这条腿让我干不了很多我想干的事情。丈夫一身的病,40多岁就去世了。”说起这些,陈桂云面对直播镜头也不禁落泪,觉得自己的人生有太多遗憾。但让她最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都很孝顺,“她们都很尊重我这个残疾妈妈”。

  来济南后,陈桂云也曾骑电动三轮出去卖过钢丝球、小玩具等补贴家用,直到3年前才停了。“在家的这几年,她不愿说话,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睡觉,精神越来越不好,身体也越来越胖,还有‘三高’。”邵红春越来越担心母亲的状态。

  “我妈唱歌挺好听的,网上录歌,我就把链接分享到朋友圈。”邵红春说,她的一位东北老乡看见之后,就说可以在网上直播唱歌,还能时时跟网友互动。

  “上网直播,这不都是年轻人干的事,我这么大年纪了能成吗?”陈桂云做了一番思想斗争还是同意了。今年4月6日,在女儿帮助下正式开始了直播。

  现在,用陈桂云的话说,她“24小时都在‘火山’直播平台上”。

  直播以来瘦了40斤“就像换了一个人”

  开通直播前的陈桂云比现在重40斤 受访者供图

  陈桂云刚直播时,见到有人给她送钻石,都会拿笔把人家的网名记录下来。“一开始她不知道能看榜,自己拿笔把人家网名抄下来了。”邵红春说着拿出一本书,在前几页的空白处,歪歪扭扭写着一些网名。

  “还有个济南天桥区的粉丝给我刷了礼物,我怪不好意思的,闺女从东北带回来的大米,我给他送去了些。”有热心粉丝见陈桂云直播总是那几套衣服,主动给她寄了4件衣服;还有粉丝无意间得知她心脏有毛病,主动给她寄来了药……说起这些粉丝,陈桂云非常珍惜。

  “就像换了一个人!”4个多月过去了,陈桂云的变化让两个女儿非常欣喜。邵红春拿着母亲春节时的照片对比现在说,“她虽然坐着不动,但唱歌消耗热量,瘦了40斤,这一瘦血压降下来了,心脏也好了,很多药都不吃了。只要她直播开心,身体好,我们也没别的奢求了。”

  “以前觉得还不如死了算了,现在心里觉得挺美的,挺知足的。”陈桂云说,以后她要为了女儿们好好活着,把自己照顾好就是为儿女们减轻负担。

  ●内心的纠结

  曾停播3天不知道还会播多久

  和陈桂云聊天中,记者得知,上个月陈桂云停播了3天。既然这么喜欢,为什么停播?

  原来,从第一天直播开始,陈桂云除了上午直播,下午她还要去10多个直播间捧场。“我们又不是直播红人,平时主要是一些熟识的主播间互动。大家的关系都得相互维系,人家送了我礼物,我也得回送人家,是不是这个理?”就这样,4个月来陈桂云在平台挣的钱都花了不说,还自己倒贴了近1000元。

  “我们不是心疼钱,过年我们给老太太发的红包差不多有1000元,都在她微信里,没买吃的、穿的,没花自己身上,都偷偷用来刷礼物了。”邵红春说,现在母亲的账号跟平台四六分成,通过刷礼物冲到更高一级能变成五五分成,“可以自己花钱冲上去,可保持不了还会掉回去,这不是长久之计啊。”

  7月中旬,陈桂云因为这停播了3天,粉丝给她发私信让她回来直播,俩女儿见她不直播郁郁寡欢也劝她继续直播唱歌。陈桂云又恢复了直播,她依旧乐呵呵的,只是她不确定这份快乐能坚持到何时。“我自己不挣钱,还得拿女儿的钱倒贴进去,事不能这么干,我想开了,人家送给我多少我就送出去多少,想着就这么唱吧,能唱到哪天算哪天。”她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