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全力打造北方旱作绿色小杂粮示范区

2018-08-15 2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15日讯(记者 张帆)8月15日,全国杂粮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观摩交流会参会人员来章丘现场观摩,实地参观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欣和集团章丘工业园和平陵城龙山小米基地,感受章丘区小杂粮生产的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章丘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的总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构建起品牌农业引领、产业特色鲜明、基地园区成片、龙头企业成群、合作组织成网、科技支撑有力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主导产业发展、设施装备建设、科技水平提高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食品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中国果菜最美示范区、全国品牌农业示范县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章丘区地处暖温带季风区的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境内山区、黄河滩区、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其中南部山区以棕壤为主,非常适宜小米、高粱、大豆、赤小豆、绿豆、黑豆、马铃薯等小杂粮生长。近年来,章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杂粮产业发展,把杂粮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以龙山小米产业为引领,以特色农业品牌打造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南部山区5万亩山地小杂粮等特色农业板块,力争成为北方旱作绿色小杂粮示范区、山东都市圈重要的小杂粮“中央厨房”。

  目前,全区小杂粮作物播种面积10余万亩,其中龙山小米约5万亩,大豆0.8万亩,甘薯2.5万亩,谷子1.6万亩,绿豆0.2万亩,红豆0.1万亩,杂豆0.1万亩,高粱0.6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区杂粮种植达到15万亩,发展成为章丘南部的特色主导产业。

  龙山小米,是章丘区最负盛名的小杂粮品种,原产地在“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龙山街道办事处,以龙山街道北石人坡为中心,南至白谷堆,北至兰家庄,西至芦家寨,东至平陵城,方圆5公里,原品种为"东路阴天旱"春谷,生育期120天左右,株高1.60米,籽大粒圆,色泽金黄,性粘味香,营养丰富,较其他品种养分含量高。该品种因在阴雨天呈现出其他作物干旱时叶片卷曲性状而得名,2010年龙山小米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地域保护面积涉及章丘区境内的龙山、文祖、曹范、垛庄、官庄、圣井、埠村七个镇街,总面积185500公顷。

  长期以来,章丘区始终把提升“龙山小米”品牌整体形象作为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石人坡”、“平陵城”、“城子崖”、“龙山郡”、“青石山”等品牌先后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平陵城”牌龙山小米被评为“山东省首届名牌农产品”。涌现出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阔天空种养专业合作社、龙山小米开发有限公司、青霞农场、创新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龙山小米产加销新型经营主体17家,“龙山1号”、“龙珠1号”、“绿珍珠黑小米”等新品种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富硒米油、米粉、米槮、米面、米糕、米酒、米醋等10余种加工产品远销京、津、沪等多个城市。

  2018年,济南市印发了《关于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化产学研融合、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合理推进杂粮生产与旅游、扶贫深度结合,实现杂粮产业向营养健康深加工食品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结合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战略,章丘区出台了《关于印发济南市章丘区农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计划以龙山街道城子崖遗址为核心,建设万亩龙山小米产业园,打造集良种繁育、标准种植、科研开发、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扶持壮大以龙山小米为主导产业的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南部山区官庄、曹范、文祖、垛庄4镇街“三赵线”沿线两侧,建设龙山小米产业带,3年内全区龙山小米面积达到3-5万亩,构建起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市场主体利益共享、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特色小杂粮产业优势区,成为全国知名的北方旱作绿色小杂粮示范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处泉水直饮点月底全部扫码取水

    2222.jpg

    8月13日,大明湖路沿线大部分“泉水直饮点”已安装了扫码饮水装置。据了解,济南100个泉水直饮点运行一年多以来,已经成为泉城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改造后的泉水直饮点取水时,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一次可取水500毫升,每天可取水10次。[详细]

    08-15 08-46济南日报
  •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静待开园

    3333.jpg

    8月13日,在无人机俯瞰镜头下,位于济南西部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绿色尽显,如同世外桃源。经过5年多的生态修复、涵养,济西湿地容貌越来越美,灌木丛生,绿意盎然。公园水面面积大于5个大明湖,小岛数量多达100余处,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之美。[详细]

    08-15 08-46济南日报
  • 济南10部门联合惩戒海尔绿城全运村违建 坝王路4万平方米违建雨中被拆

    4444.jpg

    市城管局今天启动“看拆违、话民生、谈变化”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成效。上午8点,天空不时降下急雨,在坝王路种子交易市场南侧的拆违现场,工作人员冒雨对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08-15 17-22济南日报
  • 章丘区全力打造北方旱作绿色小杂粮示范区

    8月15日,全国杂粮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观摩交流会参会人员来章丘现场观摩,实地参观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欣和集团章丘工业园和平陵城龙山小米基地,感受章丘区小杂粮生产的绿色发展之路。 [详细]

    08-15 20-54大众网
  • CBD“北大门”地下空间开工 地下3层结构西连华润地块东通地铁工业南路站

    位于经十东路的CBD“南大门”已开工一年多,然而工业南路的“北大门”却一直没有开工消息。中央下沉广场位于新泺大街以南,规划一号路以北,也就是绸带公园核心位置的下面,与五座塔楼地下相连。[详细]

    08-15 17-22济南时报
  • 低调汉子史继亮:让公益的延续创造更多生命的奇迹

    8月15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内,90年出生的泰安小伙史继亮静静的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他也是今年济南市第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史继亮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微不足道,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让公益延续下去![详细]

    08-15 20-3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