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开拆 违建面积达2.2万平方米

2018-08-17 08:3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小梦

  拆除现场

  本报8月16日讯 8月15日凌晨,南部山区对紧邻锦绣川水库的“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该建筑为济南拆违拆临以来拆除的单体面积最大违建,占地面积36.3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处违建是3栋连在一起的楼房,共有8层、216个房间。整个违建被青山环抱,距离锦绣川水库直线距离不到200米,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违建前有大片草坪和花园,花园旁边还有一处没有使用的游泳池;违建后面的山体进行了改造,建设了上山的游步道。

  记者了解到,2002年,九久红娱乐有限公司购买了仲宫镇锦绣川石门村西北荒山坡,与石门村签订征用土地协议书,并办理了四荒证,签订《济南市农村四荒资源开发合同》,面积36.3亩,使用范围以种植兼旅游开发为主,使用期限50年。2007年6月,该公司在未取得建设手续情况下,擅自在石门村开工建设无土栽培研发中心1号至3号楼工程,违反了城市规划管理之规定。在实际开发、建设过程中,该公司把研发中心工程建成了216套住宅楼。南部山区管委会在拆除行动前经过深入调查摸底,证实此处违建为九久红娱乐有限公司打着“拓荒”的幌子、建设房地产项目进行牟利。

  据悉,这216套住宅从2011年起开售,已售出62套,入住42户。由于是违建,2016年南部山区对其断水断电,在此居住的住户自带发电机供电。

  今年7月23日,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对九久红公司下达了《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并下达《强制拆除违法建筑通告》,进入强制拆除程序。锦绣川办事处按照南部山区管委会要求,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对该项目驻地24小时全天候盯防。同时,工作组积极做购房户工作。绝大部分购房户理解管委会做法,截至违建拆除前,62户购房户全部搬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行拆除的主要设备有油锤车、洒水车以及液压绞剪车,这也是我市拆违拆临以来首次启用液压绞剪车。据介绍,由于建筑为钢筋水泥结构,并且3栋楼相连,单体面积大,因此拆除过程中首先要让油锤设备将违建下面3层打通,再用液压绞剪车从建筑背后绞断承重钢筋,这样整个建筑就会倒向山体一侧,不破坏楼前已建成的绿化,也不会影响水源地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