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两千还一万五!济南一“套路贷”涉黑组织被查

2018-08-17 09: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A07_A07_0517

历城警方抓获违法嫌疑人,并搜出大量被扣押的身份证。 警方供图

  一旦借款,不能早还款,不能去其他地方借款,晚还款一天违约金高达40%。如果还不上钱,违法人员就采取泼红漆、送花圈方式催债……今年济南一19岁女生就遇到了“套路贷”,并深受其害。近日,济南历城警方经过数月侦查,最终打掉以李某鹏为首的“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共抓获涉案人员22人,刑拘22人。

  女生借款被套路

  最后被敲诈勒索

  19岁的崔某某是某继续教育学院的自考生,2017年9月,她经人介绍先后5次从相某某处借款8000余元,用于网上购物等支出。2018年1月5日,崔某某已无力偿还相某某的借款。经相某某介绍,崔某某来到位于济南市中区明珠怡和大厦的“天晟金融”公司,向陈某帅、张某勇借款。陈某帅随意订立各种收费项目,虚增债务。崔某某借款5000元,扣除手续费、中介费、身份证押金,实际到手仅为2200元。崔某某还签订了虚假借款协议,金额是实际借款额的2倍,10000元。

  由于无法归还陈某帅的借款,崔某某便来到位于银座京都国际的“天鹏商会”借款,结果被陈某帅发现。陈某帅认定崔某某违约,并将其拘禁,要求其交纳违约金10000元,逼迫崔某某联系家人还款15000元。崔某某实际借款2200元,最终被敲诈勒索还款15000元。2月,崔某某来到历城区公安分局洪家楼派出所报警。

  随后,历城刑警大队与洪家楼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开始对案件进行调查,发现这并非一起简单的敲诈勒索案件,其背后的两个所谓金融公司涉嫌套路贷犯罪。3月14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帅、张某勇和相某某抓获归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帅所在公司确有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事实。

  组织成员多有文身

  还常邀请律师培训

  专案组民警发现陈某帅的“天晟金融”只是“天鹏商会”的一个分公司,而“天鹏商会”的负责人是李某鹏。李某鹏,济南人,1988年生人,从高校毕业之后就没有固定职业,从事信用卡套现后接触上了高利贷公司,并了解到套路贷来钱快。2015年,李某鹏与另外一名主要嫌疑人王某鹏一起单干,根据两人的名字,将公司名字定为“天鹏商会”。

  “天鹏商会”内部人员固定,层级结构分明,公司设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下设财务部、业务部、清欠部等部门,且有严格的考勤等规章制度。

  为笼络人心,该组织定期组织运动会、年会;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还会定期组织律师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该涉黑组织管理非常严格,要求每个成员每天都必须健身和看书,写思想汇报,一旦上班迟到,必须写检讨。”历城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王涛称,李某鹏要求清欠人员必须要文身剃光头,如果没文的,会发1000元让成员去文身,因为“这样容易让受害人产生畏惧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