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推15条便民措施 出租车年审年检合二为一

2018-08-18 09:0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17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召开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动员再部署大会,会上公布新制定的15条审批服务便民措施,包括简化一批行政许可,减少办理要件,实行容缺审批,压缩审批时限等。

  今后将减少一些需重复办理的业务。货运车辆年审和年检合二为一;客运出租汽车年审(综合性能检验)直接采用公安部门年检(安全技术检验)数据。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有效期也取消了,以后不用再一次次地换发证件。也就是说,网约车驾驶员考取从业资格证后,男60岁之前,女55岁之前,该证一直有效,即便驾驶员中途不开网约车,事后再想开网约车也无需再重新考证。

  (一)精简行政许可事项

  1.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建设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场所、实施卫生除害处理专用场审批”、“在港口内进行的可能危及港口安全的采掘、爆破等活动审批”、“船舶污染港区水域作业审批”4项行政许可。

  2.“从事港口经营许可”、“新建、改建、扩建储存、装卸危险化学品的港口建设项目安全审批”、“使用非深水岸线建设港口设施审核”、“临时使用港口岸线审批”4项水上涉港口行政许可事项合并为“港口建设与经营类审批”1项许可事项。

  3.暂缓实施“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线杆等设施审批”、“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审批”、“更新砍伐公路用地上的树木审核”3项许可事项。

  (二)下放部分行政许可事项

  以下3项国省道涉路工程许可事项下放至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实施

  1.国省道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

  2.国省道涉路工程建设许可(利用公路桥梁、隧道、涵洞铺设电缆等设施、挖掘公路路面、拆除中央护栏除外)。

  3.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涉路工程建设许可。

  (三)全面提高审批效率

  1.实行容缺审批、承诺审批。初次受理的审批事项,除涉及安全和审批核心要件外,其他要件实行容缺审批、承诺审批,未能在申请时提交的,可在现场勘验环节提交或邮寄送达,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

  2.审批要件再简化。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延续经营、道路货物运输站场延续经营由简化后的5个要件再压缩到1个要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延续经营在由33个要件简化为7个要件的基础上,再压缩到2个要件。此外,对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事项压缩审批要件,所有事项共再减少要件58个。

  3.审批时限再压缩,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变更名称、变更注册地址的,在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到2个工作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延续经营的,在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到5个工作日。此外,对巡游客运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办理等事项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所有事项共再压缩办理时限57个工作日。

  (四)创新服务方式

  1.变现场查验为上门服务。在现场查验的同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安全制度和安全管理指导,宣传交通政策法规。

  2.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采用网上自主学习或者集中学习自由选择的方式,方便群众自行安排学习时间。

  (五)减轻业户负担

  1.货运车辆年审(综合性能检验)和货运车辆年检(安全技术检验)合二为一,减少货运车辆重复检测项目。

  2.客运出租汽车年审(综合性能检验)直接采用公安部门年检(安全技术检验)数据,减少客运出租汽车上线检测次数。

  3.补发或换发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不再提供济南市居住证。

  4.取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有效期,减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换发证件次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站成立,可垫付72小时内抢救费

    16840868805396423311.jpg

    16日上午,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工作站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成立。在以往,72小时内费用由伤者自行垫付费用,  此外,在整个救助通道过程中,交警将提供全程法律援助,让事故当事人真正做到少跑腿。[详细]

    08-17 08-45齐鲁壹点
  • 济南土地市场降温:开发商拿地观望,低溢价率成常态

    15b980db5b724962842cd2f8dd78dc5f.jpg

    由于资金紧张,加之地价较高、市场趋冷,进入2018年,济南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开发商进入拿地观望期。雪山片区韩仓河东A-1地块楼面地价为每平米9713元,溢价率仅为3.6%;郭店两宗地块楼面地价每平米6277元,溢价率12.3%。[详细]

    08-17 08-44齐鲁壹点
  • “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开拆 违建面积达2.2万平方米

    20180817064510537.jpg

    8月15日凌晨,南部山区对紧邻锦绣川水库的“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今年7月23日,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对九久红公司下达了《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并下达《强制拆除违法建筑通告》,进入强制拆除程序。[详细]

    08-18 08-58济南日报
  • 济南税务力促“一次办成” “求差评”服务纳税人

    “求求你,给我个差评吧!”这是近日历下税务官微发布的一条信息,历下税务通过推文广泛征求纳税人在“一次办成”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是济南税务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面向纳税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一个缩影。[详细]

    08-18 08-58大众网
  • 七夕节,走近公交线上的“牛郎、织女”

    在公交驾驶员队伍中有一种人,叫做“夫妻档”公交司机,济南公交34路的驾驶员张鲁和李学慧,就是这样一对“夫妻档”驾驶员。你上班、我下班;你早班、我晚班……这样的生活就是他们的常态。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34路车队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一份节日的惊喜。 [详细]

    08-17 17-29大众网
  • 济阳:“七大行动”拧紧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螺丝钉

    “要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使得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逐步解决,基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作风明显改进……”在济阳召开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上,针对加强基层管党、治党的“铁肩”“清风”“筑堤”“立信”等七大行动正式“出炉”。济阳将...[详细]

    08-17 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