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支撑引领作用 8名省直单位科技人才“变身”乡镇干部

2018-08-18 09:0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宝静

  本报8月17日讯 他们有的是果蔬领域的“大咖”,有的是畜牧领域的行家,今天起,来自省农业科学院的8名专家将共同拥有一个全新的身份——济阳挂职乡镇干部。今天,济阳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工作座谈会”,安排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选派的8名优秀人才到街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副主任)。这成为济阳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带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招”。

  “优中选优”8名人才均是青年科研骨干

  今年,为进一步将科技副职挂职工作渗透到基层、拓展到一线,省委组织部提出,各市可试点开展科技副镇长选派工作。济阳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率先开展了选派科技人才到镇(街道)挂职科技副镇长(副主任)相关工作。“我们及时了解各乡镇人选需求情况,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对接沟通,最终确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为科技副职人选派出单位。”县委副书记王秀成介绍说。

  省农科院作为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山东乃至黄淮海区域农业发展所需的粮经作物、果树、蔬菜、畜禽、资源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等40多个学科,整体实力位居全国省级农科院前列。根据济阳县试点挂职科技副镇长(副主任)工作的有关要求,省农科院组织了挂职人选的选派工作,最终决定推荐省农科院基地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盛中飞等8人到济阳挂职科技副镇长(副主任)。“这次选派的8人全部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人,获得博士学位的3人,平均年龄35岁,是我院各单位的青年科研骨干。”省农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在肩要在三大领域当好“领头雁”

  8名省农科院科技人才将在济阳做什么,的确令人期待。记者了解到,主要在三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成为济阳对这些人才的殷切期许——

  牵线搭桥,在促进沟通合作方面发挥作用。8名挂职科技人才背后依托实力雄厚的省农科院,很多专业和领域与济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众多契合点。因此,济阳县有关负责人希望他们做好高校和地方结对帮扶、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地方、企业与科研院所在产学研、技术培训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广泛、更深入地合作交流,并积极为地方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挖渠引水,在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作用。“希望挂职的同志们能发挥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理论优势和行业产业内的影响力,与济阳的优势特色产业、农业主导产业进行对接。”济阳县有关负责人指出,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融合活动,引进技术、项目、资金,建立和拓展派出单位科研成果转化的渠道,使更多发展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新项目、新产业、新业态在济阳落地生根,使更多科技含量高、应用效果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在企业投产应用,将成为挂职干部的重要职责。

  借智补脑,在引进培养优秀人才方面发挥作用。济阳想要实现跨越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作为坚实支撑。为此,济阳希望挂职人才一方面多推介济阳,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吸引更多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另一方面,当好济阳的“育才师”,在具体工作、项目实施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人才。

  对于济阳的期许,这些挂职人才已经做好了准备。省农科院农产品所成果转化科副科长王恒振在发言中表示:“我将有针对性地破解街道经济社会和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瓶颈难题,力争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延伸和升级,增强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保障升级指派专人做好“传帮带”工作

  为确保挂职人才来得放心、住得舒心、干得顺心,在领导保障方面,济阳要求各镇(街道)指派专人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挂职科技副镇长(副主任)尽快熟悉工作,转变角色,发挥作用。同时为挂职人才在科研、教学、生产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搭建平台载体。时刻关心关注挂职人才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完善保障服务。

  在规范管理方面,济阳将建立健全科技副镇长(副主任)目标管理制度、学习交流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其中县委组织部将对科技副职的工作实行定期检查和定期汇报,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考察组,每半年一次对科技副职在岗服务出勤、作用发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挂职期满根据考核情况确定考核等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七夕670对新人告别单身 有人不到5点就去排队了

    17日一早,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大厅里满是等待办理业务的情侣们。本周一,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乔迁新居”,由西市场经三纬十一路332号迁至印象济南青岛路2668号4区5号楼一层东办公。[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站成立,可垫付72小时内抢救费

    16840868805396423311.jpg

    16日上午,济南首个交通事故救助工作站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成立。在以往,72小时内费用由伤者自行垫付费用,  此外,在整个救助通道过程中,交警将提供全程法律援助,让事故当事人真正做到少跑腿。[详细]

    08-17 08-45齐鲁壹点
  • 济南土地市场降温:开发商拿地观望,低溢价率成常态

    15b980db5b724962842cd2f8dd78dc5f.jpg

    由于资金紧张,加之地价较高、市场趋冷,进入2018年,济南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开发商进入拿地观望期。雪山片区韩仓河东A-1地块楼面地价为每平米9713元,溢价率仅为3.6%;郭店两宗地块楼面地价每平米6277元,溢价率12.3%。[详细]

    08-17 08-44齐鲁壹点
  • “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开拆 违建面积达2.2万平方米

    20180817064510537.jpg

    8月15日凌晨,南部山区对紧邻锦绣川水库的“九久红”职工培训基地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今年7月23日,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对九久红公司下达了《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并下达《强制拆除违法建筑通告》,进入强制拆除程序。[详细]

    08-18 08-58济南日报
  • 济南推12项警保合作便民措施 “警保联动”让理赔提速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济南市分公司在泉城广场联合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警保合作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12项警保合作便民新举措。这12项举措中较受关注的,是...[详细]

    08-18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单朵红玫瑰身价跳涨数倍 鲜花店七八个店员都忙不开

    七夕情人节给爱人送束玫瑰花,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时尚。不光玫瑰身价倍增,像百合等配花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位花店店员告诉记者,作为配花,百合价格涨幅跟玫瑰差不多,平时四五元一支,今天卖到10元1枝。[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