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暨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启动仪式举行

2018-08-18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8日,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暨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启动仪式在章丘举行。

  

闯关东先辈的后人代表参加了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启动仪式。

  大众网济南8月18日讯(记者 张帆)闯关东,是中国历史上最宏大、最悲壮的移民史诗,在这场伟大的历史进程中,锻造了“不甘落后、不惧风险、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闯关东精神。18日,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暨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启动仪式在章丘举行。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是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的点睛之笔。中国著名作家必将在章丘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中饱蘸深情,在全力突破灵秀胡山、明水古城、魅力绣源、水乡白云、济东新城“五大片区”中挥毫泼墨,写一幅波澜壮阔的精神长卷,谱一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

  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山东人自古就有敢闯新路的传统,历史上一些山东人闯关东就闯出了一条活路。“山东干部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这是优秀品质。要激励广大干部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把山东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随后,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两次强调,山东有敢闯新路的传统,面对新矛盾新问题,只有“改”才有活力,只有“闯”才有出路。改革开放40年,山东人民艰苦创业、敢闯新路,续写着“闯关东”精神,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批示,闯关东既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精神,章丘要做好这篇文章,大力弘扬敢闯敢创的精神。章丘作为闯关东的重要发源地和闯关东精神的重要践行地,将牢记总书记关怀和教诲,坚决落实省市要求,把“不甘落后、不惧风险、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闯关东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章丘是闯关东的重要发源地,闯关东精神是刻在章丘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历史上,从清初至民国绵延近300年,章丘人为了生存和发展,不避风寒、不畏艰险,不远千里“闯关东”,生动展示了章丘人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

  刘天东说,当前,章丘正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种精神凝心聚魄,激励我们奋力前行。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教诲,坚决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不甘落后、不惧风险,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勇做“两个争创”排头兵。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标“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的要求,凝聚起大干快上、跨越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在这里,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帮助我们深入挖掘闯关东文化历史,深化闯关东精神的当代价值;也希望各位作家朋友,尽情领略章丘山水,感受体会章丘发展,精心创作章丘故事,让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在章丘、在山东落地生根,在全国家喻户晓。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说,“闯关东”文化表现了山东人“勤劳、智慧、坚韧、善良”的人格精神,也展示着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的山东精神,更折射出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章丘是闯关东精神的孕育地,章丘人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过去“闯关东”闯出一片新天地,新时代的章丘人正书写着践行新发展理念、勇做“两个争创”排头兵的新篇章。

  杨峰说:“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是解放思想的文化基因;是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是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章丘要把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精神文化品牌,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增色添彩。”

  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采风团成员有,《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著名评论家潘凯雄;《文艺报》总编,著名评论家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作家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中国作家》副主编,著名作家程绍武;《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坤;《人民文学》杂志社总编室主任金燕馨;《人民文学》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康有胜先生;济南市作协副主席牛余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七夕山东职场单身狗地图来了!青岛济南潍坊喜提前三

    山东本土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七夕重磅发布的《2018山东职场单身率调查报告》显示——从北京“单身/非单身分布地图”来看,“单身狗”重灾区分别是中关村软件园、北航、北理工、天通苑等。[详细]

    08-18 09-51齐鲁晚报
  • 七夕670对新人告别单身 有人不到5点就去排队了

    17日一早,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大厅里满是等待办理业务的情侣们。本周一,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乔迁新居”,由西市场经三纬十一路332号迁至印象济南青岛路2668号4区5号楼一层东办公。[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知山雅筑11户违建业主被惩戒 违建拆除合格方可办理房产证

    8月17日上午9点,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七贤执法中队配合市中区七贤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共出动人员30人次,对知山雅筑花园2号、4号、5号楼11户在楼顶违章搭建的11户业主进行惩戒。 [详细]

    08-18 10-09大众网
  • 济南推12项警保合作便民措施 “警保联动”让理赔提速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济南市分公司在泉城广场联合举行“警保联动”启动仪式,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警保合作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12项警保合作便民新举措。这12项举措中较受关注的,是...[详细]

    08-18 09-18舜网-济南日报
  • 单朵红玫瑰身价跳涨数倍 鲜花店七八个店员都忙不开

    七夕情人节给爱人送束玫瑰花,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时尚。不光玫瑰身价倍增,像百合等配花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位花店店员告诉记者,作为配花,百合价格涨幅跟玫瑰差不多,平时四五元一支,今天卖到10元1枝。[详细]

    08-18 09-09舜网-济南时报
  • 交通事项审批新举措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不再设置有效期

    今后,济南居民到市交通委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会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按照减少层级、便民利民原则,市交通委还将3项国省道涉路工程许可事项下放至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实施,即国省道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国省道涉路工程建设许可、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内涉路工程建设...[详细]

    08-18 09-0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