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成长之“痛” 变靓后依然存在打车难、易堵车等问题

2018-08-27 09:3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素芬

济南站成长之“痛” 变靓后依然存在打车难、易堵车等问题

整治后的济南站夜景(张素芬 张敏 摄)

  提起济南站,估计许多市民都是一句话:想说爱你不容易。

  近两年,随着济南站驻地政府——天桥区不断下大力气整治,济南站周边区域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广场上建筑立面被粉刷一新,垃圾箱统一更换,进出站口人行道重新铺设。6月19日,随着亮化工程的实施,济南站完成“蝶变”,一下变成了“网红”,受到市民广泛关注。

  尽管如此,济南站还是因交通秩序问题被人们诟病:出行不便打车难、进口道路堵车严重……

  全市城市提升工程推进之际,济南站区域最近的变化有哪些?秩序管理症结是什么?这些乱象究竟为何难以根治?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变身“网红”,车站夜间亮化尽显“都市范儿” 

  最近,济南站“火”了一把,漂亮的夜景被市民在朋友圈频繁转发。

  今年5月开始,天桥区委、区政府集中对济南站周边进行亮化,周围13座建筑的轮廓上全部安装灯带,连公益广告牌都装上射灯。短短20多天,车站及周边全部被点亮,成为济南夜色的一大亮点。

  “火车站环境变化真大,今年格外迷人。”济南市民刘新为济南站的“变脸”点赞。

  除了夜晚亮起的灯,济南站街角出现的街心小花园也格外引人注目。车站东侧旅客通道上一排60余米的鲜艳盆栽装点了整个通道,之前损坏路面也统一更换了石砖。

  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陈杰告诉记者,今年4月起,天桥区重点对济南站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站区及东西辅道楼顶标识30余处、立面粉刷提升邮政宾馆、天龙大厦等大型建筑物及围墙4500平方米、整治客运段广告200余平方米,对广场地面进行了整修并协调相关部门重新粉刷天桥两侧护栏。

  对于车站周边环境,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去年以来就开始着手综合整治,如粉刷墙体立面、统一更换广告牌匾等。由于火车站广场没有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导致非机动车辆随意停放。为此,纬北路街道出资在出站口建起非机动车停车棚,并安排专人负责引导、摆放车辆。

  8月16日下午,记者在济南站东出站口通道路南看到,非机动车停车棚内车辆摆放有序。“只共享单车,我们每天都要摆放几千辆,节假日人手不够,我们还组织志愿者,加派环卫工过来服务。如果济南站广场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乱象就会改善很多。”纬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春表示。

  部门联动,天桥区实施“精细化”管理 

  济南站广场归铁路部门管理,有自己的管理办公室、环卫、公安等系统,所以对于群众反映的很多环境问题,驻地政府需要与广场管理部门协调。

  例如,“黑摩的”问题。今年6月,天桥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区综治办、区交警大队、区交通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7个街道齐发力,专项整治无牌无证三轮车、两轮车非法运营。

  由于执法受限,“黑摩的”根治存在很大难度。有志愿者提出建议:根治“黑摩的”,严厉打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设计交通线路,提高公共交通供给能力。

  为推进火车站区域内环境长效整治,今年7月,天桥区纬北路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了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对车站周边进行综合管理。除了涉及的6个单位工作人员外,该区还聘请了40名安保人员,设置17个安保点进行整治。

  8月25日,天桥区召开城市窗口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调度会,对车站等窗口部位环境综合整治和“黑摩的”整治工作再次调度,通过砸实责任、列出清单、推进城市提升工程,刷新济南形象。“所有涉及部门和单位必须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标准意识,提升窗口区域城市环境,助力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表示。

  堵车乱象,火车站“多头管理”缺乏整体规划 

  驻地政府多措并举、全力整治,济南站变亮了,也变靓了。尽管如此,却依然存在“打车难、易堵车”等问题,让不少市民“头疼”。

  “9点之前情况还好一些,其他时间都不是很好打车。你看,出租车车道上没有几辆车。”8月15日10:55,一位在出租车候车区等待的旅客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车专用车道上仅停着3辆出租车,而出租车候车亭里等着打车的旅客却已经排起了10余米的长队。大概过了10多分钟,仍然没有出租车进车站来“接活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车站经常堵车,出租车进不来,就算进来了,也不一定啥时候能出去,这样就挣不到钱。”一位出租车司机给出这样的答案。

  据记者观察,济南站进站通道一共有4个车道。除公交车道能正常通行外,剩余3个机动车道已变成了停车场。“从上午9点多就开始这样了,等半个小时能进去就算很快了。”一位来接站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车辆越停越多,很容易压到经一路上,从而造成整个区域的堵车现象,而济南站前广场的落客车道和出租车车道都比较顺畅。“济南站比较特殊,区域内除进出站区域外,还有单位、学校、宿舍、业户等,这加重了交通拥堵现象。此外,济南站周边的管理牵扯多个部门,仅铁路部门的下属单位就有15个。如果有关部门能对车站区域从整体上进行规划,就能从根本上缓解车站区域交通乱象。”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滕长亮表示。

  其实,在2017年9月,济南站停车场和进出站道路就进行过一次改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但由于停车位有限,地上、地下停车场的车位加起来也就100多个,远远无法满足车站区域的停车需求。

  济南市交通委客管中心第五执法大队大队长孙楠表示:“我们也一直坚持用平台调度更多出租车来火车站,还是要从根本上对车站广场进行整体规划,交通顺畅了,出租车司机自然愿意过来。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加大对车站周边地区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刷新窗口文明形象。”

  济南站内有宿舍、学校、公司等功能区,地跨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三个行政区,又涉及铁路部门下属单位近30家……对济南来说,火车站区域的管理问题,更深层次上应该是管理体制的问题,涉及“多头管理”。

  有专家表示,“多头管理”需要多个部门之间从组织架构、流程、责任等角度着手理顺权责关系。在权力没有属地化、人员经费没有属地化的前提下,一味将责任属地化,往往会造成效率低下、效果很差、问题整治不彻底易反弹等后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济南驾考挂科越来越多 考官分析原因时这样说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的驾驶员考试合格率全面下降。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分析称,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合格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1日新国标实施后考试题库有所变化。[详细]

    08-27 10-04大众网
  • 火车站广场禁共享单车

    QQ图片20180827095731.jpg

    26日,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入口处的车站街,多名社区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值守在路口处,拦停进入广场的共享单车。据了解,为确保广场及周边道路秩序,火车站广场开始禁止共享单车驶入,集中停放在车站街。记者王锋 摄[详细]

    08-27 09-57济南时报
  • “三伏天”谢幕 这周或再迎两场雨

    QQ图片20180827095605.jpg

    26日,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谢幕,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结束,接下来秋天将渐行渐近。最近济南的天气虽然继续热晒,但是一早一晚凉风习习,昼夜温差拉大,也颇有了一点儿秋天的风范。9月2日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详细]

    08-27 10-05济南时报
  • 济南市青少年马术队添新锐 优秀骑手将出征省运会

    8月26日,2018“体彩杯”济南市第三届青少年马术锦标赛暨济南市青少年马术队、省运会济南马术代表队选拔赛在山东爱马人马术俱乐部举行。本届大赛创济南马术赛事活动之最,是济南参赛人数最多、规格最高、层次最高的一次马术赛事。大赛还将选举优秀骑手入选济南市青...[详细]

    08-26 23-37大众网
  • 一楼业主变了卦,济南这个单元楼的电梯没办法开工

    隔壁单元楼电梯已经开始架设,但老郭所在的单元楼门前还是一片空地。”预定开工日期已过俩月,自家单元楼的加装电梯工程迟迟不见开工,济南市明湖小区一单位宿舍业主老郭很是着急。”汤修贵说,因为该单元楼加装电梯已经通过了规划、住建部门审批许可,法院判定开工的胜...[详细]

    08-26 09-20齐鲁壹点
  • 济南养老公寓里的"95后":从小没吃过苦,却很会照顾人

    有这样一群“95后”,他们在养老护理的第一线,从事着并不“时尚”,甚至有些“苦”的职业。江莎莎是陈凤莹的同事,她2013年步入高校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山东首批毕业的大学生“养老护理员”。[详细]

    08-26 09-1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