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泉·城”走向世界 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9月在济召开

2018-08-30 09:1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将于9月5日在济南召开。记者8月29日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会议围绕“泉·城”主题,充分发挥泉水资源禀赋优势,让济南泉水走向世界,扩大泉城国际知名度。

  采用“1+N”会议模式 国际“朋友圈”扩容

  会议将采用“1+N”会议模式,设置1个主会场和6个平行会场。主会场突出“泉·城”主题,进行“水生态与城市发展”国际联盟城市市长对话活动和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分会场围绕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新旧动能转换、国际友好城市产能合作、友城生命科学、国际旅游交流、创宜居环境·建康养之城展开交流讨论与合作洽谈。

  会议成功邀请来自英国、保加利亚、埃塞俄比亚、德国等19个国家的泉水友好城市共计25个团组。另外,还将邀请来自英国、以色列、马来西亚以及我国知名遗产专家。我市将与埃塞俄比亚阿尔巴门奇签署“友城协议”;与泰国清迈市签署“友好合作城市意向书”;与印度班加罗尔市市长签署“友城备忘录”,泉水城市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规模大层次高 科技含量十足

  会议有针对性地邀请了世界500强部分企业,参加9月5日下午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招商洽谈会,会上将对我市投资环境进行推介,并和相关企业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签署合作协议,吸引更多世界500强企业来济南投资、来济南兴业、来济南落户。会议期间,我市高新区将与美国萨克拉门托市签署“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对接我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还邀请与文化景观有关的管理机构及省级科研机构等单位,以及国际国内文化遗产、水文地质及水生态方面的专家。会上将交流探讨泉水保护与发展经验,不断扩大济南泉水保护的技术含量。

  做深做活泉文章 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会议期间,与会国内外遗产专家将参观体验泉水文化、自然地质展览馆,考察体验济南泉水文化,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水民俗风情,了解济南泉水形成的奥秘,欣赏济南泉水别具一格的风采。同时,为与会国内外嘉宾安排的多条考察路线,对济南市的整体风貌、发展势头进行全面展示,以增加合作机遇。另外,相关会议内容及成果将通过网络、广告、景区等平台,开展相互宣传,真正让泉水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合作交流的深度与广度。

  大会还将进行泉水文化展示,做足互动交流文章。围绕济南“泉·城文化景观”10大类遗产要素,向全社会有奖征集了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获奖作品将在明府城进行现场展示,并有现场书画作家的互动。

  另外,还进行了“泉·城——解读济南泉水人文地理”活动、《泉水故事》系列短视频、首届济南“泉水集市”等10余项相关文化活动;推出《泉水文化读本》,走进中小学课堂,带动泉城市民爱泉、护泉、懂泉。

  会议期间还举办相关文化产活动。其中,将举办首届济南“泉水集市”活动,搭建起本地企业、普通市民与国外友城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该活动由舜网主办,将于9月6日在百花洲东岸举行。另外,以“涌泉相报,信义济南”为主题的“敬泉大典”活动将于2018年9月6日19:30在趵突泉景区举办,该活动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教育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市园林管理局主办,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承办。 (本报记者范俐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上调工伤保险待遇标准 伤残津贴最高每月增加180元

    timg-(5).jpg

    记者29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对一至四级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等工伤保险待遇标准进行调整,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本次调整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及时、足额地将调整提高的工伤待遇发放到工伤职工和供养亲属手中,伤残津贴平均增长1...[详细]

    08-30 09-31济南日报
  • 请风来 济南拟规划14条风道打造"穿堂风"

    timg-(4).jpg

    《济南市通风廊道构建及规划策略研究》征求意见稿提出构建14条总规层面的通风廊道,形成济南的通风廊道空间格局。二级通风廊道主要依托现状水系和交通廊道布局,切割主城区热岛,联通冷源与热岛区域,引导城市空气流通。[详细]

    08-30 09-30济南日报
  • 济南抽检147家“网红”外卖店 多家被限期整改

    QQ图片20180830092716.jpg

    从抽检情况看,此次共检查网络餐饮单位147家,抽样检测外卖食品240批次,共4批次食品检验不合格,合格率为98.33%。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网络订餐销售额前10名的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同时采取网络购买样品方式,抽检各类食品50批次。[详细]

    08-30 09-37鲁网
  • 济南交警再出10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车辆年检标志可网上申请邮寄送达

    外地机动车可以在济南市检验、车辆年检标志网上申请并邮寄到家、三处自助服务站24小时办理业务……近日,济南市交警支队发布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将更加方便快捷。[详细]

    08-30 09-37大众日报
  • 有偿补课“零容忍”,济南通报7起典型问题

    7起有偿补课典型问题如下:  历城第二中学教师韩道武,2015年暑假至2017年暑假在济南市益友培训学校从事有偿补课。商河县怀仁中学教师王占民,2015年寒假在济南市益友培训学校从事有偿补课。[详细]

    08-30 09-39大众日报
  • 济南多家医院共享轮椅遭破坏!“黑手”竟是原推广人

    近日,济南多家医院门诊大厅里的小V共享轮椅遭到破坏,导致患者无法正常扫码使用。到济南后,王先生前往投放了共享轮椅的各大医院,发现除了省中医东院,省中医的西院、省立医院的西院、齐鲁医院和千佛山医院的轮椅也遭到了破坏,总数在近百台。[详细]

    08-30 09-3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