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来持续喷涌15周年 泉源上奋15载 泉城共融最济南

2018-09-07 08:4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赵云龙

  28.81米、28.78米……连日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一直在“高位运行”。因此——2018年9月6日,无论阴晴,毫无悬念,趵突泉都会又一次刷新纪录: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5周年,创下上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

  这是济南保泉历史的奇迹,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注脚。对有着700余处泉水的济南而言,保泉绝不只是为了保住景观。群泉喷涌向上,是自然造化的奇迹,更是历史名城的灵魂。泉水不仅塑造了城市生态环境,更滋养了济南本土文化;既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映射出泉与城同频向上的生长脉络。站在这个维度看泉水,泉与城之间共融并进的关系纤毫毕现。

  喷涌的泉水,怀抱着这座敦厚的城;实诚的人,也拥抱着这实在的泉。泉与城与人,彼此交融,相互欢喜。

  泉水内外,“网红济南”

  今年五一前后,济南成为继重庆、西安后第三个“网红城市”。据市旅发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假期里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等12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4.4%。这座城市,怎么忽然间就火了呢?

  有人说,是济南女孩陈小熊的网红歌《济南济南》,从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唱到芙蓉街、宽厚里和曲水亭街,唱出了对家乡的自豪与眷恋;有人说,是宽厚里“网红老板”杨国东邀请大家进店避雨的视频,憨厚热心而不张扬的济南爷们儿暖了众人的心;有人说,是黑虎泉畔打水的大爷,平和自然的市井文化,让人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生活情趣……

  发布宽厚里“网红老板”抖音视频的德州女孩杨文新认为,最应该在抖音上红的是济南的人情味儿。而这股开放、包容、憨厚、热忱的人情味儿,也正是千百年来、生生不息滋养着这片土地的泉水的性格。奔涌向上、包容开放的泉水,不仅是济南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显著特征,更是城市性格的真切体现。城之包容,一如泉之包容;城之向上,亦如泉之上奋。

  目光延展,济南的“网红”一面又何止于一首歌或一段影像?济南的火是众多积极因素积累下的必然。15年间,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如泉水般向上不息,生产总值连迈6个千亿级台阶,划出一道令人印象深刻的“上行轨迹”;建立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制度体系,出台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全国独一份”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落子泉城……这些,都不断吸引着外界关注的目光、刷新着公众对这座城的原有认知和观感;这些,又何尝不是“网红济南”的鲜明一面。泉水内外,“网红济南”其实只是一处爆点,它所引爆的是长期以来公众对这座城市的认可与肯定,更是大家对济南未来的看好与期待。

  泉城夜宴,超乎想象

  以泉为魂的泉城,15年来始终致力于做好泉水这篇大文章。不仅是保泉,关于泉水产品,脚步也从未停歇:从百处泉水直饮点投入使用、泉水博物馆四大展馆建成到泉水浴场纳客;从步游泉城、船游泉城、铛铛车游泉城,到泉水探源、泉水民俗、泉水禅修,以及泉水人文摄影、泉水骑游、泉水自驾等十大主题泉水游线路打造等等,泉元素已浸润方方面面。

  特别是城市核心旅游产品的重磅推出——泉城夜宴。今年2月1日起试运行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是山东省内实施的第一个大型专项灯光项目,也是“泉城夜宴”项目全市夜景亮化系统升级工程的起首工程,一经“点亮”便圈粉无数。

  美丽的灯光秀提升了泉城旅游品质,延长了外地游客逗留时间,带火了夜间旅游经济。来自市统计局、市旅发委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其中大明湖接待62万人次、趵突泉接待28万人次,大明湖同比增长82.2%。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客房收入同比增长11.2%,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5.1%;济南贵和洲际酒店客房收入同比增长26.09%,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2.99%。另据统计,今年1-6月,在济南,游客持证住宿数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酒店的入住率达到70%-80%。济南对泉水的深入挖掘和开发,正助推城市旅游经济全面加速发展。

  3个月后,大明湖畔,世界首创的“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明湖秀”惊艳亮相,被称为“泉城夜宴”的精华凝聚。在声光电等的合成作用下,每个场景都如梦似幻,美到震撼;从传说故事到泉水生活,每个场景都蕴含了丰厚的济南故事。来自临沂大学的大二学生朱宝旺,奔波8小时就是为了一睹“明湖秀”。他说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太值了。

  颜值气质,双双蝶变

  “泉城夜宴”所代表的“济南颜值”令人欣赏,路网建设领域的“济南速度”同样令人赞叹:二环南路东延与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完工通车,比预计提前整整一年;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3个月;二环东路东延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和二环东路南延工程老虎山隧道贯通时间均提前了8个月;轨道交通R1线将在明年元旦通车,时间大幅提前……城市路网如泉水般四方延展、奔涌不歇,勾勒出一个交通更通达、出行更便捷、城市更现代的济南。

  近年来,这座城市所展现出的“济南力度”也让人印象深刻。以拆违拆临为例,违章建筑是公认的难啃的“硬骨头”,但在2017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3286万平方米,拿下一大批破坏公平正义、影响城市容貌、肆意占道堵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终换来人居环境、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2018年,济南拆违拆临脚步不歇、力度加码,剑指3329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力争实现城市建成区既有违法建设基本“清零”……

  以泉为核的泉城夜宴,是济南新颜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济南速度”和“济南力度”的结合,不仅助力着济南新颜值的形成,也在刷新着城市气质的新高度。

  以泉为媒,盛宴不断

  泉水复涌15年,这15年来,关于泉水的活动,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生根、发芽。

  9月6日,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正式启动。届时,敬泉大典、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名泉健康养生游、助力康养名城·名泉花车大巡游、跟着老残游府城、2018中国·济南第三届国际山地持杖徒步健康大会、“放歌新时代”系列活动泉水节专场等系列活动都将精彩呈现。自2013年首届泉水节举办至今,5年来,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泉水节累计举办活动100余项,已成为国内知名节庆品牌。

  与此同时,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畅游济南72名泉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等经典泉水活动也正在扩展到体育等多个方面。泉水情深植,泉水节所涉及的面也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行业、越来越多的领域在泉水节这个大舞台上,找到了发挥特长展示自己的地方,找到了与城市共舞、与文化融合的契合点。”市泉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以泉为媒、共话合作、共同发展。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深挖城市文化内涵、提升济南城市形象、助力招商引资等方面,泉水为济南打开了一扇与世界的交流之窗。

  正值泉水盛宴开启之际,港商卢锦钦再次来到济南,参加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活动。去年参会期间,他领略到了趵突泉美景,这一次他又去了大明湖感受泉水和泉城魅力,济南泉水文化的韵味让他难忘。“不少港商来了几回,参观过泉水后都觉得难忘。”他说。近年来,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参加各类大型活动的机会来到济南,考察项目、投资兴业。

  多年前的十艺节、全运会,近年来的中国智能制造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国智能产业创新创业大会以及中国绿公司年会、今年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等活动,不仅给了济南更多展现自身魅力的机会,也在招商引资等方面为这座城市创造了更多在家门口“引进来”的空间。以泉为媒,通联世界……借助一项项活动的举办,济南的发展不断打开更大空间。

  有容乃大,开放发展

  不仅是一个个的产品、一项项的活动,还有一片片的带动。2017年1月1日,众泉汇流之地、有“泉城明珠”之称的国家5A级景区——大明湖免费开放。这被称为是济南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的一步先手棋。免费之后的一年,大明湖游客总人数达1150.5万人次,同比增长83.8%。

  把目光继续延展,千年泉城,也和碧波大明湖一样向各界敞开怀抱,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笑迎各方宾客。越开放,越发展。百年前便有过自开商埠开放之举的济南,深知这个道理,如今更是在不断实施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把一项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了促进开放发展上,进一步推动新一轮开放;思想越来越解放,视野越来越开阔,奔赴杭州、郑州、合肥等地“取经”,不断学习、吸收着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市场愈发开放,对外向省内外、国内外的企业和资本,对内在更多领域向社会投资“敞开大门”……一个更加开放的济南出现在公众面前。

  敞开大门笑迎宾朋,当以更好的环境待客。近年来,和大明湖免费开放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济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招才引智等方面的动作。近段时间,济南推出35项改革措施,不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之下,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迅速形成,越来越多投资者为济南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更乐于来此投资兴业。伴随着“人才新政30条”以及一系列配套实施细则的出台,一批力度与温度兼具的举措推出,济南在招才引智领域的“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也吸引了更多外地人才来济创业、兴业。

  站在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当下,盘点济南实施开放战略的所得,不难发现,一个更开放的泉城,收获的不仅仅是投资和人才,还是跨越发展的更大空间和更多可能。

  泉城未来,已启新篇

  济南一直在为“泉·城”申遗而努力,坦白说就是在与自己“较劲儿”:济南,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实现城市发展与泉水生态保护的平衡?才能持续实现城因泉兴、泉因城名?就这样,“泉·城”申遗路上,这座城市通过持续地与自己“较劲儿”,在不断尝试、改进的过程里实现着不断的创新和突破。

  申遗如此,城市发展亦如是。长期以来东西狭长的济南,发展空间受限,需要进一步探拓空间、延展骨架。空间怎么拓?骨架怎么展?力推北跨、携河发展是最佳答案。

  时间飞快,永昌物流搬到黄河北岸已有半年。这个有着上千名员工、千余辆车的企业,也是济南第一家从市区搬到桑梓店传化泉胜公路港里的大型物流企业。携河北跨势在必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进度卓然,在永昌物流负责人看来,未来,黄河北岸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搬到黄河北岸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黄河北岸未来的愈发看好,渐成普遍观感。公众的这份看好,源自于“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攻坚”的坚定不移,更源自于一系列重磅举措的推出:跨黄新通道“三桥一隧”启动建设,远期还规划新增无影山路、腊山河道等多处跨黄通道,未来将有26条跨黄桥隧联通南北两岸;多座黄河大桥已对济南牌照小客车免费,济南还明确提出“协调解决物流车辆过黄河收费问题”;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多个大项目集中“引爆”;济阳撤县设区获批……外界对黄河北岸这片热土的预期,近年来不断得以提振。

  “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水经注》里的这句描述,形容的是济南的泉。放在当下的济南来看,用这句描述来形容这座以泉为魂的城市的发展脉络和势头,也尤为贴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携河北跨、东拓西进,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济南的未来愈发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大泉群泉水汇流一处 敬泉大典传递泉城温度 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幕

    20180907064543186.jpg

    昨晚,十位各界代表将采自济南十大泉群的泉水倒入象征着山川、湖河的泉水“宝鼎”。至此,2018敬泉大典大礼吉成,以“彰显泉水特色、助力康养名城”为主题的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拉开帷幕。[详细]

    09-07 09-00济南日报
  • 泉水旅游谋划“国际文章”

    20180906070301295.jpg

    中外嘉宾共同举行泉水城市“朋友圈”汇聚仪式。(本报记者 范良 摄)  9月5日下午,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旅游交流推介会举行。佛得角普拉亚市政府和济南市政府、国际社会组织联盟欧亚人民大会和济南市旅游联合会分别签订了旅游合作备忘录。[详细]

    09-07 09-06济南日报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近期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9-07 09-00济南日报
  • 《德国纽伦堡四重奏乐团》亮相历山剧院

    9月4日至5日,由省文联文艺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与山东文化娱乐中心共同承办的德国纽伦堡四重奏乐团音乐会在济南历山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德国的四重奏乐团引领您进入探戈的世界,让您领略激情似火的探戈乐章和精湛水平的间奏,沉浸在色彩丰富的和声中。四位音乐家通...[详细]

    09-07 08-38大众网
  • 槐荫拓展国际“朋友圈”济南国际友城产能合作推介会举行

    9月5日下午,“康养名城 活力槐荫” 济南国际友城产能合作推介会在济南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槐荫进一步拓展国际“朋友圈”,与美国、德国、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多国友城就产能优势和需求进行推介,并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就养老、汽配城、海外仓储、现...[详细]

    09-06 16-53大众网
  •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开工 卢江参加活动

    今天上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存储中心项目开工活动在施工现场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江参加活动并致辞。存储中心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选址西北部,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投资约15亿元,终期建设规模20000机架,包括1栋监控中心、4栋机房...[详细]

    09-07 08-5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