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环保篇”提前交卷 济南2000个治霾“小帮手”全面上线

2018-09-07 08:46: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赵璐

  今年年初,建设2000个空气质量微站被列为济南市政府为民办的事实之一,如今这个承诺已经实现。目前全市2000个微站已全线“上岗”,为济南精准治霾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支持。其实微站就在我们身边,上班路上或者小区里,不经意间或许就与它擦肩而过了,对于微站你了解多少?

  问:小区空气好不好能及时查看?

  答:监测网全覆盖,数据6秒一更新

  济南市环保局开发的“济南环境”手机客户端近来多了个新功能——“微站空气”,不过对于“密集恐惧症”小伙伴来说要慎重点击,因为全市1700个空气质量微站(固定站)都能在这里显示出来。这些微站负责监控济南各处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数据每6秒就能更新一次。你居住的小区或许就有一个微站。比如在6日18:15,市民王先生早早吃过晚饭后想散步,此时该处微站显示为黄色,代表空气质量良好,其中PM2.5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风力2级左右,还是比较适合外出的。

  微站外貌

  “目前,空气质量微站实现了对全市重点区域全监控。”济南市环保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韩道汶介绍,济南中心城区(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南至南绕城高速,北至黄河及青银高速公路)和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建成区及南山区各镇驻地布设微站,实现按 1×1 公里网格的全监控。28个国控、省控、市控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站半径2公里的敏感区域,则实现按0.5×0.5 公里网格的全监控。

  微站外貌

  建成区外环保部发布的13处热点网格,也实现1×1 公里网格的全监控。此外,济南市建成区外其他镇驻地建设了2个微站,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镇加密建设微站69个,实现对外围镇驻地的全监控。在济南与滨州、淄博、德州、聊城、泰安肥城等城市边界污染传输通道上建设微站33个,实现对跨市污染传输通道全监控。建成区外主干道建设微站37个,实现对建成区外国省道扬尘的监控。

  问:“小个头”微站监测数据“靠谱”么?

  答:4个传感器同步监测、校验数据

  和位于泉城广场的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不同,微站的“个头”要小得多。6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旅游路北侧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教学楼的楼顶,这里立着一个长着“触角”的盒子,它是名为“高新学校”的微站。在“盒子”的顶上,立着一个摄像头,微站要在它的监控下工作。

  记者了解到,空气质量微站采用光散射检测法进行监测,与国家标准方法原理不同,两种方法间的监测数据结果直接用来比较并无意义,因此环境保护部《大气PM2.5网格化监测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指南(试行)》规定,微站PM2.5监测数据与国家标准站监测数据比对,相关性≥0.85、多台微站设备平行性≤15%,即符合要求。

  环保智慧平台显示微站数据

  “强调微站监测数据变化趋势要与国家标准站监测数据变化趋势有较好的一致性,强调多台微站间的监测数据要有良好的可比性,以便充分发挥微站趋势预警、精准溯源的功能。”韩道汶介绍,本次建设优选的微站同步监测PM10和PM2.5两项指标,其中25%的微站增设风向、风速、温度、湿度、压力等气象监测参数,加强气象条件与污染的关联分析。

  “经验证,本次优选的微站设备与国家标准站监测数据的相关性≥0.9,多台微站设备平行性≤10%,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规定。”韩道汶告诉记者,每台监测设备内部具备4个独立的颗粒物监测传感器,4个传感器同步监测、数据相互校验,1个传感器出现故障时,其他传感器均能正常工作,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第三方专业公司会定期对微站进行现场维护和采用标准站数据进行校准,同时向各区县提供微站数据日报、周报、月报服务,协助区县及时排查污染物浓度高值微站周边的污染源。

  问:微站能否成为济南治霾“小帮手”?

  答:数据超标能“报警” 及时处置污染

  微站的出现,方便了市民及时查看身边的空气质量情况,其实它们也是济南精准治霾的“小帮手”。

  “当发现微站空气质量点位数据异常突出时,能够快速判断并锁定区域、方位,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办事处网格人员进行现场排查,尤其是加大周边区域内施工工地扬尘、堆料堆场、裸露土地和餐饮油烟等问题的排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刻整改。”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姜晓婧说,微站和“济南环境”手机客户端结合,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可以选择污染严重时段,结合气象参数,查看颗粒物浓度变化规律及污染来源的迁移规律,并对污染变化趋势及时作出预估。

  环保智慧平台显示微站数据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充分发挥微站趋势预警和精准溯源功能,济南市开发配置了市、区县、街镇、村居四级网格员共用的监控软件和APP,具备微站与标准站的关联分析、周边区域对比分析、局地污染溯源分析、任务分配、处置反馈、督导督办、报表生成等功能,实现了全市空气质量网格化“红、橙、黄、绿”分级监控、分级智能预警,实现了对污染问题的及时调度、处置、反馈、督办等闭环管理。

  目前,全市所有网格员已参加微站系统应用培训,微站渐渐成为网格巡查、解决局地污染的利器,打通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

  【相关链接

  济南有300辆会“呼吸”的出租车

  在济南市2000个空气质量微站中,除了1700个固定站点,还有300个能“跑”的监测点。它们藏身于全市300辆出租车里。

  出租车顶灯拆卸后,显示出的“微站”

  6日,记者见到了一辆载有空气质量“电子眼”的出租车,微站就藏身于车辆的顶灯中,在车灯下方有两个“气孔”,一个进气孔,一个排气孔。被“吸入”车灯的空气,会经过输气管和4个传感器做“体检”,筛查出其中PM10(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并实时上传到“智慧环保”平台中,提供道路扬尘监测数据。市民在“济南环境”手机客户端中也可以查看到。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在市区共建设出租车走航监测微站200套,实现对市区道路扬尘的全监控。在长清、章丘、平阴、济阳、商河等区县各建设出租车走航监测微站20套,实现对5个外围区县建成区道路扬尘的全监控。此外,对绕城高速内主干道路,以1公里长度,划分1021个路段,按“红橙黄绿”进行分级考核。(济南时报记者赵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水叮咚响彻济南街头 花车巡游吸引市民眼球

    具体线路安排是:上午路线:腊山河西路中段济南报业大厦-→腊山河西路-→经十路-→奥体西路->龙奥北路-奥体东路-→龙奥南路->龙奥西路-+奥体中心;下午路线:奥体中心->奥体中路-→工业南路-→解放路-→泉城路-→趵突泉北路->泺源大街-→经七路->经十路->腊山河西路中...[详细]

    09-06 09-13舜网
  • 赏泉 亲泉 品泉 泉水涌出“济南式幸福”

    ”  黑虎泉是最为人熟知的取水点,三只虎头向外喷涌的新鲜泉水隆隆作响,游客们讨水喝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看着外地游客对泉水很好奇、很新鲜,夸济南的护城河水清、泉水好喝,我心里就很自豪。[详细]

    09-06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快投案吧!一男子在济南快餐店偷包被监控拍个正着

    天桥警方经过侦查,确定嫌疑人为一名青年男子,短发,中等身材,作案时上身穿蓝色上衣,下身穿蓝色裤子,脚穿一双白色运动鞋。为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天桥警方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线索,请知情者速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无影山派出所联系。[详细]

    09-07 08-3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齐“穿黄”通气年输气18亿m3 管道从黄河河底36米处穿过 将解决天然气不足难题

    9月5日,济齐天然气高压管线竣工通气。据了解,济齐天然气高压管线设计压力6.3兆帕,是济南市输送城市燃气压力最大的一条,管道输气量约为18亿立方米/年。济齐天然气高压管道黄河穿越工程的完工,标志着济南市北部天然气咽喉工程打通。[详细]

    09-07 08-45济南时报
  •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来持续喷涌15周年 泉源上奋15载 泉城共融最济南

    与此同时,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畅游济南72名泉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等经典泉水活动也正在扩展到体育等多个方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携河北跨、东拓西进,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济南的未来愈发值得期待。[详细]

    09-07 08-43济南时报
  • 明府城着力呈现“老济南”味道 “茶巷”将再现芙蓉街

    回顾济南复涌的15周年,“泉水申遗”是其中一个不得不提的话题。2017年,明府城西城根街意外拆出了一段“600多岁”的明代古城墙,今年3月古城墙开始考古挖掘进行抢救性保护。”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明府城在开展文物、历史传统风貌修复的同时,也将开展地下水系、泉渠...[详细]

    09-07 08-4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