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一小区入住10年,家中年年排涝,房屋维修该归谁管?

2018-09-09 09:5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自打搬进这个小区,每逢雨季家里必定进水,这日子何时是个头?”日前,长清市民朱先生爆料称,他所在的雅居花苑经适房小区常年遭遇楼房墙体渗水问题。8月19日的那场大雨,又让包括朱先生在内的多数居民家遭水淹泡。墙体渗水带来的安全隐患已成为小区居民最为头疼的事,更让人倍感无奈的是,一直没有相关部门出面为他们解决难题。

  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峰山路南段的雅居花苑。从西门进入,记者注意到门口的路面坑洼不平,私家车随意停放,绿化带内杂草丛生,有些被居民开荒种菜,甚至种上了玉米。“这是个老旧小区,一直没有过物业,平时也没人管理维护,显得很乱。”在1号楼外,记者见到了反映问题的朱先生,他对小区现在的环境卫生很不满意。

  在多数居民看来,小区环境脏乱差只能算是“小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楼房墙体渗水。“大多数楼房夏季逢雨必淹,1、2、4号楼最为严重,大雨过后,我们必须靠水泵往外排水,费时费力。”记者跟随朱先生来到他家的地下储藏室,一开门便闻到一股呛鼻的霉味,四周墙上长满了绿毛黑点。“储藏室进水只是自家遭殃,雨水一旦倒灌进旁边的配电室,居民用电便成了大问题,这种事屡次发生。”朱先生告诉记者,配电室进水,线路受潮后经常联电跳闸,现在一下大雨,他都会主动拉掉公共电闸,哪怕暂时停会儿电,也要保证大家的用电安全。“8月的那场大雨已过去了20天,配电室里还有潮气,依然存在隐患。”

  “这些雨水都是从墙缝渗进来的,加高门槛儿不管用。”无奈之下,朱先生在地下室上方与外部地面的连接处抹了一层树脂胶,又覆盖上水泥,当做防水层,但收效甚微,雨势一大问题依旧。不仅地下室渗水,楼上居民家里同样不容乐观。“每逢大雨,雨水像溪流一样从墙缝往屋里渗,我们只能不停地擦,不停地刮水,特别遇到晚上下雨,为此担惊受怕一整夜都睡不好。长此以往,屋里特别潮,木地板犯潮起皮,阳台外墙上还起了裂缝。”朱先生住在一楼,他家的渗水问题是最严重的。

  75岁的蔡大妈住在4号楼,上月19日的那场大雨也让她家的储藏室遭了殃。“那天雨下得特别大,不仅墙上渗水,窗户缝也进水,把储藏室全给泡了,积水最深处已没过脚踝。”蔡大妈平时一个人住,大雨过后,左邻右舍伸出援手,用水桶帮老人排掉积水。“两三个人忙活了多半天,前后刮了30桶水才排干净。现在墙还没干透,墙缝里长出了白蘑菇,储藏室都不敢放东西了。”蔡大妈说,邻居家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对门刚买的新冰箱,暂放在储藏室,装在纸箱里还没开封,就被积水给泡坏了。”

  据记者了解,作为经济适用房小区,雅居花苑于2009年初投入使用,小区12栋居民楼多数都存在墙体渗水问题。2011年,长清区房屋管理部门曾派人检修过,但未能彻底解决。“应该是楼体防水没做好,需要重新做防水才行。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居民只能寄希望相关部门出面维修,我们为此反映过多次,找过很多部门,但部门间互相推诿,一直没人管。”在朱先生看来,地下室长期进水,会给楼体安全埋下隐患,居民盼着政府部门赶紧把问题解决好,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

  带着疑问,记者随后到长清区住建委,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长清区现有两处经适房小区,分别是雅居花苑和龙泉居,由于是开放式小区,所以一直没有物业管理。两处小区原由长清区房管局下属的“经适房管理办公室”负责维护,随着长清区房管局被撤销,该科室目前已不存在。“虽然房管局的部分职能转给了住建委,但经适房小区的维护管理并没有一块转过来,责权归属一直不太明晰,具体哪个部门负责还真不好说。”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不能让民生问题落在空里

  “小区入住10年,家中年年排涝”。这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就是雅居花苑大多数居民的真实经历,他们的无奈旁人即使理解,也很难体会。采访中,各部门答复最多的,不是如何为居民排忧解难,而是一再强调“不属于我们管理范畴”。几经扯皮,终无定论,这也是雅居花苑居民10年来的最大痛处。小区不是凭空产生的,有建设单位,也要有管理单位,希望长清的职能部门特别是住建部门能及时出面调查解决,别再让居民无休止地等待下去了。经适房不能只建不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花洲万人品茗精彩谢幕 3天20万人次诠释最美“泉茶盛宴”

    20180910070124217.jpg

    3天约20万人次来到现场,争相品尝泉水大碗茶,万人品茗杯受热捧……这是9月7日至9日,在明府城百花洲举行的“泉水品茶会”交出的一份成绩单。除了品茶饮茗外,茶席比赛、小茶童才艺表演等精彩活动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不少市民直言“没逛够”。这场“泉茶盛宴...[详细]

    09-10 09-09齐鲁壹点
  • 济青高速改扩建:护栏被撞会“卸力” 服务区堪比购物商场

    20180910072547729.jpg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计划2019年11月份通车,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详细]

    09-10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智能呼叫设备遇尴尬:独居老人配装后成摆设

    12351214982497418595.jpg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当下许多独居、空巢老人的生存状态。子女平日不在身边,一旦突发疾病独居老人如何救助成为当下居家养老的“痛点”。甸柳二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一位独居老人提到居委会的帮助,感动得哭起来。[详细]

    09-1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22个公租房小区开始入住!2700套房10日起办手续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更新局)获悉,济南市清雅居、顺安苑等22个公租房小区现已具备办理资格复核及入住手续的条件。截至目前,3万多户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了实质保证,另外,公租房租赁也实现了单个小区和零星户的集中统一管理。[详细]

    09-09 10-04生活日报
  • @济南车主!六年免检车辆,行驶证副页不再签注有效期了!

    没关系,根据公安部“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六年免检车辆申领年检车标,车主携带身份证或行驶证即可办理,不需要在行驶证上面签注有效期了。审验合格有效期会在年检合格标志上显示,领取后要及时张贴在挡风玻璃一角,以备随时检查。[详细]

    09-09 10-04生活日报
  • 免费+补贴,济南出大招培养基层全科医生

    基层医疗机构缺医生,更缺少能规范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分辨疑难危重症并及时进行转诊处理的全科医生。为了培养一支扎根基层、素质优良的全科医生队伍,济南市日前启动了旨在培养基层全科医生的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计划。[详细]

    09-10 09-01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