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致济南楼市遇“秋凉” “金九”第一周成色有点暗

2018-09-09 10:5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多重因素致济南楼市遇“秋凉” “金九”第一周成色有点暗

8日,在济南一场房展会上,咨询房价的市民并不多。记者刘玉乐 摄

  “金九”开启一周,济南楼市尚未出现8月最后一周12盘接力开盘的升温局面,新房、二手房市场显得信心不足。近日,在一场房展会上,特价房、工程抵账房成为一个“亮点”,楼盘拓客“小红帽”从场外来到场内,邀请观众到楼盘展位站台,甚至倒贴钱拉人。随着多个片区新项目本月入市,东、西、南城将出现不同程度区域竞争态势,有济南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金九”成色明显不足。

  明争客户:

  或倒贴10块钱拉人 或讨要手机号完成任务

  当前楼盘为拉客户绞尽脑汁,这在展会上也能感受到“房抢人”的气氛。记者注意到,有多名妇女不看房,专门拿着宣传彩页找看房的人,走进一问,原来她们是拓客人员,也就是俗称“小红帽”的兼职者。“帮个忙,今天第一天干,你就去那边展位登个记,听听人家讲解楼盘,问问什么价格,我就算完成任务了。”老家河南的一名妇女说完,拉着记者来到一家楼盘展位,看着记者签字登记,然后跟销售顾问商量结算任务……过了半小时,待记者再次跟她打照面时,她沮丧地说当天在展会上拉人不算任务,只有领到售楼处才算。这时该妇女才说了实话,原来她在济南干楼盘拓客已很久了,一天为楼盘拉两个人保底70块钱,后来她还介绍老乡干拓客,从中再抽5块钱的提成。有了经验后,她可以同时在两家楼盘倒客,里外里一天进账280元。

  “我这第一次干没经验,没领到钱不说,还倒贴了钱。不给钱不干了!”据另一名拓客说,为完成任务她掏出10元钱,央求一名观众去展位看盘,结果人领过去了不算任务,10元钱也要不回来了。还有的拓客直接邀请观众到楼盘营销中心看房,车接车送,如果表示不愿意去,拓客人员则恳求留个手机号码,帮助自己完成任务。

  暗抢市场:

  东西南区域竞争显现 临开盘了却被举报无证

  “哥,我们项目月底开盘,是纯新盘,加您个微信吧”“我们项目拿到证就开盘,属于限价房,加个微信开盘前给您发个价格”……记者从展会了解到,部分新入市项目集中在9月中下旬开盘,参加展会就是为了推介,同时集聚客户。

  在去年12月西客站片区高铁围合南地块土拍中,中建东孚摘得4宗低密度居住用地,开发项目名为锦绣首府,销售人员称该项目本月底或下月初开盘推出多层洋房、小高层产品,全部精装修。虽然洋房最终售价没有公布,但小高层起售价将向西客站西棠甲第看齐。据了解,西客站核心区在售楼盘西棠甲第、济水上苑预计“金九银十”期间加推精装和毛坯,对不同层次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有机会比选。

  东部CBD,继绿地、龙湖、万科、招商、仁恒之后,华润也将加入豪宅竞争行列。展会外场派单人员向路人推介称,华润新项目首开有毛坯住宅、公寓,证照齐全,住宅单价2.3万元起。但记者随后致电售楼处,置业顾问则说尚未拿到预售证,但强调项目要被限价。从最近CBD内项目开盘情况看,绿地已改推毛坯房,因此华润住宅项目以毛坯房首开,可见楼盘区域竞争已烧到CBD高端盘中。9月,东部长岭山片区还有璟园入市,将同片区内在售的金域蓝山、金域华府,以及未来入市的玖玺城、铂悦府、璟仕府等形成竞争关系。

  在南部战场,二环南路附近的公元九里多层洋房在7日晚首开,少数低层房源折后每平方米最低不到1.8万元,总房价一下就低了28万元,加上均价相对周边鲁能、万科、绿地项目有优势,不可避免地形成冲击。

  这种区域竞争不仅表现在价格上,相邻楼盘对竞争对手建设进度、蓄客情况、开盘售价等都盯得很紧。前不久南城一楼盘释放消息在8月底首开,前期宣传售价低于2万元,给周边楼盘带来竞争压力,结果临开盘前被人举报有的楼未拿到预售证就蓄客,不得不延期开盘。

  争来争去:

  市场预期看低“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去年到处抢房、优先全款,把市场不正常当作正常,现在看着楼市转冷,却是市场回归理性表现。”世联怡高山东总经理朱江说,下半年市场最大转折点是在今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释放了楼市调控趋向更严的信号,市场预期和购房心理预期双双发生变化,“在房价预期看涨情况下,以前可买可不买的都在抢房,而房价预期一旦不看涨,需求减少,市场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楼盘访问量、销售量都降了。”

  房价预期看低,最明显变化来自土地市场的降温。今年以来,济南历次土拍溢价率最高只有64%,对比2016年、2017年来看处于下行趋势,土地溢价率在下降,预示着市场对于未来房价走势预期的变化,又加重了房企在拿地时的谨慎心理。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在9月会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强化项目推广,部分项目会出现不同形式的让利,比如以低价为噱头的推广。像郭店附近的荣盛华府借教师节喊出“单价10999元/平方米”,但紧跟着价格后面一个“起”字要瞪大眼才能看到。朱江认为,在市场明显变风向的大环境下,今年“金九银十”可能不会存在。(首席记者罗晓飞)

  ●相关新闻

  二手房市场形势不乐观不少买家陆续放弃购房

  一手房市场显现区域竞争,二手房市场形势也不乐观。一方面,新增挂牌房源持续增加,中介带看次数则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因购房成本直线上升,陆续出现二手房买家放弃购房,对交易量的影响显而易见。

  阳光新路上一房产中介告诉记者,手里一个客户在阳光100小区相中一套134平方米的房子,本来和房主谈妥了总价280万元,因为购房成本增加,结果一算要多交6.4万元的税,最后不得不放弃购房了。还有的买家本来交了定金,因为购房成本增加,宁可不要定金也不买房了。家住东部某楼盘的孙先生(化姓)名下一套房还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所以只收了不到2万元的定金,本来和买家约定下证后交剩余款项,但后来买家一看过户税费高了不少,于是弃购,定金也不要了。

  链家舜玉路店一中介说,楼市调控前舜玉北区一室一厅的房子因为总价低非常抢手,去年4月调控升级后,房主换房改善首付要六成以上,因此这种户型现在挂牌房源增加到20多套,明显不如同小区两室房源好卖了。某房产网站数据显示,舜玉北区均价2万元,挂牌房源位列主城区前十,但降价房源以77套位列第三。 (首席记者罗晓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22个公租房小区开始入住!2700套房10日起办手续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城市更新局)获悉,济南市清雅居、顺安苑等22个公租房小区现已具备办理资格复核及入住手续的条件。截至目前,3万多户住房困难家庭得到了实质保证,另外,公租房租赁也实现了单个小区和零星户的集中统一管理。[详细]

    09-09 10-04生活日报
  • @济南车主!六年免检车辆,行驶证副页不再签注有效期了!

    没关系,根据公安部“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六年免检车辆申领年检车标,车主携带身份证或行驶证即可办理,不需要在行驶证上面签注有效期了。审验合格有效期会在年检合格标志上显示,领取后要及时张贴在挡风玻璃一角,以备随时检查。[详细]

    09-09 10-04生活日报
  • 长清一小区入住10年,家中年年排涝,房屋维修该归谁管?

    在多数居民看来,小区环境脏乱差只能算是“小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楼房墙体渗水。”  据记者了解,作为经济适用房小区,雅居花苑于2009年初投入使用,小区12栋居民楼多数都存在墙体渗水问题。[详细]

    09-09 11-21齐鲁晚报
  • 多重因素致济南楼市遇“秋凉” “金九”第一周成色有点暗

    “金九”开启一周,济南楼市尚未出现8月最后一周12盘接力开盘的升温局面,新房、二手房市场显得信心不足。近日,在一场房展会上,特价房、工程抵账房成为一个“亮点”,楼盘拓客“小红帽”从场外来到场内,邀请观众到楼盘展位站台,甚至倒贴钱拉人。随着多个片区新...[详细]

    09-09 11-21济南时报
  • 济南市力推网上信访让群众“零跑腿”、办成事 民意直通车“开进”信访人家中

    “真没想到,坐在家里鼠标一点,事儿就办了。”近日,章丘区居民杜某深有感慨地说。 [详细]

    09-09 10-49济南日报
  • 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 济南市博物馆百件文物讲述济南解放

    9月12日,济南市博物馆将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济南战役精神——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革命文物展暨济南战役参战老战士抒怀书画展”。7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博物馆,提前探营展览的布展情况。[详细]

    09-09 10-4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