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尽赏山泉湖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看济南城市新名片

2018-09-11 2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1日讯(记者 张兴华)9月11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一行近60位记者,来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赏泉水汩汩,听泉声叮咚,感受济南的泉水魅力。

1.jpg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总面积3.1平方公里,由“一河(护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四园(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区)”组成。景区内分布着包括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在内的640多处名泉。景区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为核心,泉流成河、再汇成湖,并与明府古城相依相生,泉、河、湖、城融为一体,集中展现了独特的泉水水域风光。泉城最负盛名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三大泉群71处名泉齐聚景区,其数量之多、形态之美、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科普科研价值之大,堪称世界之最s。

  不到趵突泉 空负济南游

2.jpg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济南,域内分布着七十二名泉,其中以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最负盛名。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喻趵突泉为:“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

3.jpg

  自古就有“不到趵突泉,空负济南游”之说。”趵突泉北临泺源堂,西傍观澜亭,东架来鹤桥,南有碑刻长廊围合。泉水有三个出水口,水质清冽甘美,水量巨大,最大涌水量为16.2万m3/d。

  记者在趵突泉公园看到,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73米,泉水喷涌势头喜人,“趵突腾空”胜景重现。在趵突泉附近还散落柳絮泉、金线泉、皇华泉、漱玉泉等多个泉池,构成了趵突泉泉群。记者们看到汩汩涌动、一刻不停的三眼泉水,不禁赞叹称奇。

  一河连百景 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

  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宛若一条玉带环绕古城,又如一条项链串联景点,全长6.9公里的航道可谓“一河连百景”,沿护城河乘画舫前行,可一览黑虎啸月、趵突腾空、泺苑齐风、龙潭观鱼、月牙飞瀑、鹊华烟雨、汇波晚照、秋柳含烟、超然致远、曾堤萦水等310余处名胜景观,形成了一条资源独特、风景秀美、文化厚重、保存完整、全国独一无二的泉水游览景观带,让游客“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成为泉城特色标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游船画舫,风雅之至……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大明湖是由众泉汇集而成的天然湖泊,泉水由湖南岸流入,水满时从湖北岸始建于宋代的北水门流出,湖底由不透水的火成岩构成,恒雨不涨,久旱不涸,素有“众泉汇流,平吞济泺”之说,被誉为“泉城明珠”。著名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中的“湖”说的便是大明湖。当然,还有无数游客心心念念的夏雨荷,记者们也半开玩笑地在明湖之中探寻着雨荷姑娘的足迹。

  明湖一隅五龙佑雨 四大泉群水质最好

  五龙潭位于五龙潭公园内。据《水经注》记载,北魏以前就有这片水,称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五龙潭泉群,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

  依河而建 绕古城一日看尽山泉湖

  济南市环城公园,地处繁华的老城区,沿护城河建设而成。全长4.71公里,总面积26.3公顷,河道宽10-30米,水面面积8.4公顷,河道两侧绿地10-59米,绿地面积为12.5公顷。美丽的环城公园,像一条绿色项链环绕古城,把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及大明湖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以湖、山、泉水为特征的园林绿化中心,突出了泉城的特有面貌,是颇有独特性的全开放公园。

  “泉城夜宴”打造泉城新名片

  为了美化城市形象、满足市民文化娱乐需求,济南着手打造了由“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和“明湖秀”灯光水秀项目组成的城市灯光亮化提升工程。这一场“泉城夜宴”既是一场视觉盛宴,更“照亮”了济南夜旅游市场。晚上游湖看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泉城夜景,这已经成了济南人新的生活方式。

13.jpg

  一日看尽济南的泉水精华,记者们纷纷感叹,“不辞长作济南人!”

  (摄影: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