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2018-09-17 08: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刚过去的周末济南降了小雨,天气也更加凉爽。南方正迎来强台风“山竹”,虽然相隔千里但济南也有了更多水汽,将在周二周三迎来降雨。降雨还伴随着降温,19日济南的最高气温降至22℃,成为9月最高气温的新低。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随着雨季结束,济南的趵突泉水位也进入了下跌趋势,16日跌到了28.69米。

  一场秋雨一场寒,最低温进入“1时代”

  刚过去的周末,济南迎来了小雨和降温,但更让济南人关注的则是2000多公里之外,已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的强台风“山竹”。

  “也不能说一点影响没有,山竹会带来水汽,济南18日、19日的降雨也可以说和山竹有一定关系。”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说,本周济南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再加上水汽条件充分,会在18日、19日迎来降雨。目前预报显示,17日夜间到18日多云转阴有小雨,19日阴有中雨。

  虽然目前济南还未在气象意义上入秋,但济南市民已经明显感受到了秋姑娘的凉意。这个凉意在刚过去的周末更加明显,周六的一场小雨后,济南进入了阴凉的天气中,街头的夏天短裙少多了,姑娘们都找出了打底裤,这样的凉意虽然还能用短袖抵挡,但膝盖和脚踝还是要好好保暖。

  本周二、周三将迎来降雨,同样也将带来降温。根据济南市气象台9月16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7日的最高气温还是26℃,而18日则要降到23℃,19日继续下降,将降到22℃。18日的秋雨一天就能带来最高气温3℃的降温,而这两天雨也能让最高气温在3天内降4℃。虽然20日最高气温将回升到27℃左右,但21日—23日,最高气温还将降至24℃左右。本周的最低气温将进入“1”时代,将在21日—23日迎来13℃左右的最低气温。在此之前,17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3℃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6℃左右;17日夜间到18日最低气温18℃左右;19日最低气温18℃。

  为啥一下雨就寒了呢,难道真的是“一场秋雨一场寒”?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意的一部分原因。秋季冷空气从西伯利亚和蒙古国南下进入中国大部分地区,当它和南方正在逐渐衰退的暖湿空气相遇后,形成了雨。冷空气一次次南下,就会出现一次次降雨,并使当地的温度一次次降低。另外,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照射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这也有利于冷空气的增强和南下。几次冷空气南下后,当地的温度就显得很低了,这也出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体验。

  连续的降温会不会让济南入秋呢?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说,从这周的天气预报气温看,济南有望入秋。在气象学上,进入秋天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首日即为入秋日。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济南的入秋时间一般是最晚的,在9月19日前后,甚至晚于贵阳、成都等南方城市。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目前来看,本周前半段和后期气温较低,如果能达到连续5天凭据内气温稳定在22℃以下就有望入秋。

  周四将见蓝天,秋老虎基本不来了

  从13日进入多云天气,14日进入阴雨天后,济南人的朋友圈里已多日不见秋高气爽的蓝天照了。本周则将迎来晴天,在17日至19日经历多云或阴雨天后,20日就将放晴,此后21日—23日晴间多云。雨天后湿气大,这次的晴天应该也会是湛蓝的天上飘着白云,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准备好相机了。

  和往年9月仍在发威的秋老虎不同,今年济南的9月似乎时常有凉风为伴,秋老虎哪儿去了,到底还来不来?孟祥新说,今年的秋老虎还真可能不来了。今年9月至今济南的平均气温比常年会高一些,但最高温比较低,没有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热的时候中午时的高温也仅略高于30℃,而凉快时最高温则不到30℃。这使得今年9月以来,济南市民普遍有凉爽的感觉,而秋老虎也主要看9月的天气。本周济南仍有降温,而且将在周日迎来秋分节气,之后,太阳将直射在南半球,气温将继续下降,秋老虎卷土重来的概率已经不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拳出击!济南20名出租车驾驶员被撤销从业资格

    根据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2016年第63号令)第39条规定,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关于出租行业驾驶员背景审查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济南市公安局背景审查情况,决定撤销王富等20名驾驶员从业资格,注销其证件并作废。[详细]

    09-18 09-46齐鲁壹点
  • 小长假高速不免费!改建中的济青高速咋走?支您几招儿~

    山东高速交警就车主最关心的最新驾车攻略为大家支招  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张店大队民警曲明月说,目前济青高速临淄东收费站、淄博高新区收费站、邹平东收费站、章丘(刁镇)收费站正常使用。[详细]

    09-18 09-46生活日报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9 08-45齐鲁晚报
  • 重要天气预报:济南连续雨三天 最高气温降至22℃

    明天夜间到19日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2℃。17:00~19:00 阴有小雨到中雨,南风短时北风2~3级,气温19℃左右。对健康影响情况:空气质量可接受, 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详细]

    09-19 08-45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山竹”挡路,救命干细胞绕道济南!海关开绿色通道

    济南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干细胞外包装完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黄伟摄  干细胞安全转移至山东省脐血库。9月16日晚11点,双方工作人员顺利把干细胞暂存于山东省脐血库液氮罐中,进行冷冻保存,细胞检测结果活性为99%。[详细]

    09-18 09-56齐鲁壹点
  •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闭幕 共吸引82万人次参观

    9月17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博览会同步举办了传统工艺比赛、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传统美食展、非遗影像展等多项活动。本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是创新传播手段。[详细]

    09-18 09-46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