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氏故居二期修缮完工 百年老建筑焕发新生 岁月流转里留下乡村记忆

2018-09-17 08:5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当脚步再次踏上70年前自己出生时就矗立在房间里的那段陡峭的木质楼梯时,廉兴芳感慨万千。岁月的脚步带走的不只是光阴,还在这座老房子留下深深的风化痕迹。廉兴芳说,要不是修缮及时,这座老房子恐怕跟当年“几十斤高粱换一张架子床一样”从前转湾村彻底消失。

  “廉氏故居作为平阴现存相对完整的一处明清建筑群,对研究明清建筑和地方人文历史都有较高价值。”古建筑专家在考证后给出这样的结论。2015年,廉氏故居被确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近日,在上级文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工近百天的廉氏故居二期修缮保护工程完工。这座始建于明代中期,兴盛时院落庞大、高墙耸立的老宅院在历经数百年沧桑后,依稀有了当年的模样。

  ◤百年老宅历经风雨◥ 

  廉氏故居,位于平阴县孔村镇前转湾村,当地人俗称“廉家大院”。按照村里人约定俗成的说法,大院由战国时期名将廉颇的第40代传人廉一桂授怀远将军时兴建,之后的100多年又陆续经过了几代人扩建。今年70岁的廉兴芳是廉一桂第18代孙,这里也是他当年出生的地方。廉兴芳还记得,小时候还能看出整个大院三进三出的气势,自己一家人当年就住在大院最靠里的东楼二楼上。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廉氏故居相继被当做粮库、学校,村里也曾在这办公,直到2002年才搬出来。此后,无人居住的廉氏故居开始没落,院里荒草遍地,屋顶长满了荒草,部分青砖瓦也开始脱落。

  ◤启动修缮守住精神家园◥ 

  曾当过民办教师和村委会主任的廉兴芳是村里公认的文化人。退休后,他把大量精力放在了搜集廉氏故居史料和整理廉氏家谱上。这次大院修缮完工,他也第一时间回到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

  孔村镇前转湾村及周边多为廉氏后人,村里廉姓人家占全村人口近七成,几乎“代代有官”,这也是廉兴芳颇为引以为傲的地方。近几年,眼看着先人留下的精神家园日益破败,当地群众对加大保护廉氏故居古建筑群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村里也修过几次,但算了算全部修缮下来,大约得将近200万元,村里根本没这个能力。”村支书廉德刚说。2015年,廉氏故居被确定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同年,镇上对廉氏故居启动一期修缮工程,完成了前厅修缮。2018年4月,又启动二期修缮,完成了廉氏故居中厅、东配楼、西配房三个建筑单体的修缮。此时,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古建筑群,又以修旧如旧的面貌呈现在村民眼前。

  ◤有望变身民俗博物馆◥ 

  “二期修缮结束后,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抓紧启动院墙、地面、绿化等的三期修缮,并将做好廉氏故居民俗博物馆的规划设计。”谈到下一步打算,孔村镇文化站站长周淑芹说。

  届时,廉氏故居不仅能成为研究明清古建筑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同时它还将承担起农村民俗博物馆的功能,用于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情。并与原宅院东门外栽植的有着1000多年历史,如今依然枝叶茂盛、生机勃发的唐槐一道,成为当地重要的一份乡村记忆。

  原标题:廉氏故居二期修缮完工 百年老建筑焕发新生 岁月流转里留下乡村记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看"非遗":非遗博览会 让人大开眼界

    6.jpg

    开幕第三天,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人气爆棚。“我刚在楼上看到了手摇纺车,在上面试了一下,根本纺不成线,这个一次纺三股线,更难了。莱芜口镇南肠、周村烧饼、德州扒鸡,还有玉堂酱菜、青岛沙子口金钩海米,“正宗、地道”,成了人们纷纷购买的理由。[详细]

    09-16 09-4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居民楼电梯广告收益哪去了?不少物业不公示

    1.jpg

    “小区物业公司没有经过业主同意,私自允许广告商进入小区;广告商擅自在小区投放广告等情况,并不受物价部门管理,市民需要拨打12345举报。针对此事,山东大学法律专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济南分所李友震认为,业主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是关键。[详细]

    09-16 09-28齐鲁晚报
  • 与公安联动追踪,济南执行干警酒店里堵住“老赖”

    12.jpg

    一直以来,法院“执行难”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失信被执行人难找,因“老赖”下落不明,许多案件无法得以执行。目前,山东部分法院与公安机关实施联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后将被全方位追踪,“老赖”再想“躲猫猫”行不通了。[详细]

    09-17 08-58齐鲁晚报
  • 秋风秋雨,最低温进入“1时代”!这样的济南有韵味

    c595c0e3d942465b9bba9861644e091d.jpg

    15日傍晚,济南街头秋雨渐渐下大了,而本周周二周三还有降雨。23日中秋假期期间,还将迎来秋分节气,再加上连续多日的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下周济南有望入秋。还别不相信古谚,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雨是冷暖空气的对抗,秋雨则多是冷空气主导,这是秋雨带来寒...[详细]

    09-17 08-59齐鲁晚报
  • 济南市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

    VCG111157522425.jpg

    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租购同权”背景下,房屋租赁市场逐渐火热,不仅资本市场盯上了这块“蛋糕”,政府也出台政策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项目...[详细]

    09-17 08-58济南日报
  • 济南下周高低温将展开多轮拉锯战 有小雨造访

    15日一场小雨带来些许滋润,气温也出现小幅下降。济南下周,冷空气将屡次试探性地抢占领地,与高温展开拉锯战,不过总体来看,下周气温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变化,下周末降温或比较明显。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5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5日夜间小雨,16日多云,北风3级,16日早晨最低...[详细]

    09-16 10-49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