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2018-09-19 09:0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晓菲

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调整道路最高限速跑出通行“加速度”、错时开放公交车道拓展道路资源、推出周六周日无休常态化“守望服务”、缩短服务半径打造“三公里服务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发挥十大优势、实现十个突破”以及“做好六篇文章,扬起省会龙头”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解放思想、突破羁绊,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以落实部交管局“放管服”改革20条举措为契机,于7月21日、8月22日相继推出了两批共26条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每一条都事关城市发展、百姓生活。

  “交通道路提速一小步,政商环境改善一大步”,王忠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市民更是纷纷点赞交警打造的“济南速度”。这些提高群众对城市发展和改革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推出以来,社会效果显著。经调查,群众在车驾管窗口办事时间由平均5分钟缩短至3分钟,线上业务办理比例达37%,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市民群众纷纷反映,“交管服务改革动真的、来实的,办事更加快捷、方便、舒心”。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人民公安报》、《济南日报》等先后刊发播出相关报道。

  济南交警以打破保守态势、大胆创新改革的姿态、勇于担当的态度和细致入微的工作,在“放管服”改革的自我革命中,交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眼答卷。

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为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开辟绿色通道。(本版照片均由崔健 摄)

  道路资源优化拓展 通行提速增效

  助力城市交通运行环境更舒畅、更快捷

  济南交警立足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释放城市活力,通过科学提高道路通行速度、合理挖掘道路资源潜力、着力减少交通事故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调整道路最高限速 跑出道路通行“加速度”

  交警支队通过对道路通行状况、交通事故数据、群众反映建议的科学研判,将原本标准不一的城市道路最高时速统一调整为快速路90公里、主次干道80公里。

  自7月21日我市道路全面提速以来,全市拥堵指数由上月1.37下降至1.34,降幅达2.2%,道路平均通行速度由35.19km/h提升至36.72km/h,提升4.4%。按照每日我市100万辆机动车、出行距离10km计算,与去年同期相比,每日出行节省10万小时,节省汽油20万升,全市每日减少碳排放量540吨。

  错时开放公交车道 按下道路资源“扩展键”

  为最大限度利用道路资源,交警支队与相关职能部门经过认真研究测算,实施公交车道错时开放,在公交车道利用率较低的平峰时段,除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外,全市51条道路上97条公交专用道向社会车辆开放,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以经十路山大路路口由西向东交通流量为例,8月份日均通行总量较措施实施前环比增加1.74%,特别是平峰时间通行总量环比增加5%以上。

  轻微事故快处快赔 消除道路拥堵“肠梗阻”

  针对轻微交通事故撤除不及时,易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交警支队在实施“122”一级接警和勤务网格化管理改革,设立交通事故远程调处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轻微人伤事故纳入快处快赔范围,开辟绿色通道,对于无需医院就诊或者医院诊断为轻微伤的,由承保的保险公司一次性理赔。

  同时,会同市保险行业协会与驻济保险企业,推行“警保联动”新模式,组织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共同上路巡查,协助当事人快速撤离和理赔。目前我市交通事故接警速度环比提升65%,撤场效率提升74%,轻微事故快处率达到99%以上。

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改善群众办事体验,让服务更优。(本版照片均由崔健 摄)

  服务机制提档升级 窗口服务省心暖心

  助力交管服务环境有情怀、有温度

  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济南交警坚持简政放权、放管并重,更快更好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构建快捷便利、公平普惠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暖心办”改善群众办事体验让服务更优

  推出常态化“守望服务”。全市23处车驾管和违法处理窗口实行中午不休息、下午延时服务,周六、周日正常办公的工作机制,用交警部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开发了车驾管业务智能导服系统,群众通过“泉城行+”APP查询服务网点业务量、忙闲指数等情况,自主选择服务网点,减少等候时间。

  推出人性化“四免服务”。办事窗口全部实行“身份证免复印”“表格免填写”“材料免提交”“免费拓印”和8类业务“一证办”。7月以来,共为我市群众办理“一证办”业务超过4万笔,减免各类申请材料17万余份。

  推出集成化“一窗服务”。创新研发“车驾管信息核对子平台”,实现户籍、出入境、服兵役等信息的联网共享,并协调引入税务、环保、银行、保险等部门联合办公,实现8大类20余项业务“一窗办理”,手续齐全“只跑一次”,手续不全“容缺受理”。

  “提速办”重塑服务流程机制让服务更快

  查验改革提速增效,创新打造了“通道式、单循环”查验区,为国产车、进口车、在用车分别设置查验通道,查验时间缩短30%,查验秩序更加规范。

  车检改革破解难题,全面落实机动车无委托“全国通检”,推出“网上预约”“周末及夜间检车”等检车服务模式,方便车主“随到随检、检完即走”,实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共网上预约审车2116笔,周末及夜间检车6.9万辆。

  通行证办理去繁就简,改革原有较为繁琐的通行证申领模式,实行通行路线网上备案,实现通行证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共受理33387条备案申请,极大方便了运输企业和外地车辆。

  “就近办”拓展车管服务触角让服务更广

  为缩短服务半径,济南交警打造“三公里服务圈”,在全市设立48家社区交管服务站,群众可以就近办理各项交管业务,被群众赞为“家门口的交警队、车管所”。同时,将进口车注册登记业务权限下放至五区车管分所,外地车辆转入业务实现全市通办。

  推动社会参与,在4S店、二手车市场、公证处、邮政网点、报废企业等社会机构广泛布设了28处服务站,今年以来代办注册、抵押、转移登记业务比例分别达到了23%、43%和94%,共为40多万名车主省去了在4S店和车管所之间的往返奔波。

  下放业务办理,推行机动车注册登记“4S店全链条”服务,选取13家大型4S店,联合税务、保险、交警等部门协同合作,实现群众购车后现场即可缴税、买保险、验车、选号、办理临牌,号牌邮寄到家的“一条龙”服务。

  “规范办”强化内外监督让服务更实

  为加强外部监督,畅通民意,济南交警在建设公众参与平台、开通网上民意通道的基础上,整合原本对外公布的多个监督电话,融和内部多个部门的群众监督咨询业务,成立66666122热线24小时受理中心,统一受理除交通事故报警以外的所有来电监督咨询,及时快捷听取民意、汇集民智、服务民生。上线一个月以来,共计受理市民诉求10380件,办结10037件,办结满意率100%。

  强化内部监管,依法依规。积极构建常态化、智能化、社会化的监管体系,推进融查验、考试、源头、业务监管为一体的智慧大数据研判中心建设,整合远程监控中心、驾驶人考试监管大平台、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平台等现有平台数据信息,实现对交管业务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留痕,做到“事前有预警、事中有处置、事后有分析”,落实全流程、精细化监督管理。

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24小时无人警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本版照片均由崔健 摄)

  科技融通线上线下 网上掌上一体受理

  助力“互联网+交管服务”实现个性化、智能化

  围绕我市“智慧城市”“数创公社”建设,济南交警坚持共享、共治、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整合数据资源,打通信息壁垒,推动建设“互联网+交管服务”。

  机器换人 在全时服务上见实效

  针对部分群众夜间办理业务的诉求,支队在全市选址建设了三处24小时无人警局(年内各区县将各建一处),9月1日正式对社会开放,配备车驾管、违法处理、查体机等多种自助服务终端,全天候自助办理30类交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进一步解放了警力,节约了成本,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依托公安部互联网综合服务系统和“交管12123”APP,整合打造济南交警公众服务平台,借助“泉城行+”APP、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交管资讯发布、动态交通诱导、业务查询办理、违法举报等7大类30余项服务功能,24小时网上受理,实现了“群众不跑数据跑”。

  补齐短板 在便捷程度上再优化

  打开“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增设了违法处理模块,市民通过微信即可处理本人或绑定车辆的交通违法。同时,交警支队积极协调省市财政和银行部门,交通违法罚款可以通过微信直接缴款,实现“微信+银联”双通道支付。截至8月20日,已有47.9万用户注册,在线处理交通违法12635笔,缴费成功31457笔,极大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针对群众反映较为普遍的同一地点多次被抓拍问题,交警支队立说立行,进一步优化整改内部工作机制,凡是机动车在同一地点出现两次交通违法被抓拍的,均即时发送提示短信,提醒车主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

  互联互通 在共治共享上求突破

  交警支队联合省、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研发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络平台,将所有驻济保险公司定损、理赔业务全部接入平台,发生轻微事故后,当事人通过“泉城行+”APP或“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上传现场及相关证件照片后,即可享受远程网上定责、调解、定损、理赔全流程网上服务,省去驾驶人处理事故的往返时间。

  开通以来,交警支队轻微事故远程调处中心共电话指导快处28943起;通过平台上传案件4759起,远程定责686起,远程定损理赔1847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在历下区开展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对于法院受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通过互联网实现各部门信息联通共享,为当事人提供在线损害赔偿调解、保险理赔、司法鉴定、法院诉讼等服务,提高了调解和诉讼效率,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原标题: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初露芳容,华山湖湖面基本成形

    39973181224804463515.png

    近日,市民在济南市华山生态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整治完成的区域内游玩。经过紧张的恢复整治,目前,华山生态湿地公园近1200亩园林绿化一期工程芳容初现,“水中起芙蓉”的旖旎景观又一次展现在市民面前。[详细]

    09-19 09-10济南市政务
  • 真正的“秋雨”刚刚开始,绵绵不断到明天

    QQ截图20180919090733.png

    因连续阴雨降温,济南16日就进入了气候学上的真正秋天,比常年早了三天。都说秋雨绵绵,果然不错,今年的第一场“秋雨”从17日夜开始淅淅沥沥,要连绵不断到20日。秋雨绵绵往往与浓雾和降温相伴。这不,这场秋雨后,济南将迎来降温,21日至24日最高气温仅24℃,最低...[详细]

    09-19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26条”杠杠滴!一个多月以来赢得社会各界交口称赞

    20180919071113239.jpg

    “交通道路提速一小步,政商环境改善一大步”,王忠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市民更是纷纷点赞交警打造的“济南速度”。开通以来,交警支队轻微事故远程调处中心共电话指导快处28943起;通过平台上传案件4759起,远程定责686起,远程定损理赔1847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详细]

    09-19 09-03济南日报
  • 同比增长15.6% 前8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济南增幅列副省级城市第三

    记者今天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5.16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3位。省内17市对比:今年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全省平均增幅(8.6%)高7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7.0%)...[详细]

    09-19 09-04济南日报
  •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启动年度巡察工作 5个巡察组进驻11所学校

    [详细]

    09-19 09-01济南日报
  • 限速提升俩月 平均时速仅快了1.5公里 交警细说其详

    济南市区道路自7月21日全面提速后已近俩月,目前道路通行情况如何?18日,交警通报,全市道路拥堵指数由上月的1.37下降至1.34,降幅达2.2%,道路平均通行速度由35.19km/h提升至36.72km/h,提升4.4%。截至今年7月,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19万,超过了拥堵高风险值...[详细]

    09-19 08-5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