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设单位将有“证照库” 更多手续实现“在家”打证

2018-09-28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蒋向波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王亚男)28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蒋向波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筑业、房地产业、供热、燃气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蒋向波表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将继续落实济南市政府“拿地即开工”文件精神,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简化审批手续。下一步将尽快推动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核发的其他建设手续实现“在家”打证,并为建设单位提供建设手续 “证照库”,跑出济南城乡建设“加速度”。

  简化流程压缩时间,施工许可环节审批提速一半

  蒋向波表示,目前济南已经取消经备案的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建设资金到位证明等8个要件;10个申请要件调整为只需提供一次、系统提取或自动流转;实行“告知承诺制”,部分要件调整为承诺书的方式,将建设资金落实、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施工现场具备施工条件等事项列入承诺内容。并将包括城市建设综合配套费和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劳务工资保证金在内的3项费用由核发施工许可前必须办理完成,改为企业可选择承诺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在承诺期限内办理;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结果备案、质量监督、安全施工措施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事项由原来的依次办理调整为同步一次申报、并联办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四事一流程”;审批要件由32个压缩至13个,使施工许可环节审批提速50%,全力实现“一次办成”。

  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实行数字化联审

  目前,济南市城乡建设委93项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清单已全部纳入市级“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范围,办理指南等事项信息已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济南城乡建设委网站公布。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行政审批系统与山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对接,行政审批系统能办理的事项,在山东政务服务网也实现了“一网通办”。

  此外,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将消防、人防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当中,建设单位只需将全套施工图设计文件一次性报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分别报送城乡建设、人防、公安消防部门,避免重复审查和因不同意见造成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浪费时间和成本。目前济南范围内的施工图审查全面实行网上报审、网上审查、网上发证、网上备案,真正实现了“进一家机构,审一次图纸,出一个结论”,图审时间由过去的2个月压缩到7个工作日。

  优化招标备案流程,实现建设单位在“家”打证

  对于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制度,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在提交项目审批、核准及规划意见同时提交承诺,可先行办理招标备案手续,先行开标。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是否招标,必须招标的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可场外招标,确定中标人后,办理备案手续。

  7月17日,济南第一张能在“家”打印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建设单位打印成功。通过加快审批系统建设,企业只需申报时提交一次申报资料,审批通过后,通过系统,建设单位可以下载打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证书带有二维码,扫描后直接链接到济南城乡建设委官网进行真实性确认,标志着建设单位可以第一时间拿到有效的《施工许可证》并可立即开工建设。下一步,济南将尽快推动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核发的其他建设手续实现“在家”打证,并为建设单位提供建设手续 “证照库”,凡市城乡建设委核发的建设手续,在审批事项间自动获取或流转,不需企业提交,为全力推动“一次办成”提供系统、便捷的信息化服务。

  压缩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限,取消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明

  目前,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正在梳理、精简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申请要件,拟增大系统提取件的数量达到50%,变企业申报为数据流转,审批时间将压减至3个工作日;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取得的项目,相关信息经审核录入信息系统后,不需再办理《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明》。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正在积极推行建筑、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审批模式和开发主体公司资质通用制度。资质审批网上审批文件正在起草中,下一步,资质在完成系统申请后,仅需提交申请表、原件进行审核,不再提交纸质申请资料,全面实行网上审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厚道齐鲁情最美是家乡——“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惊艳儒商大会

    “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是一把开启儿时记忆和乡愁的钥匙,打开嘉宾和在外儒商的心扉,让大家通过这样的盛会融入山东,共襄山东未来发展 “I love it”,接过韩国瑞制作的粮画《红梅报春》图,英国伦敦大学名誉教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高兴地说。[详细]

    09-29 09-18大众日报
  • 共叙儒风乡情共享发展机遇——“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发言集萃

    ”  对于山东科技发展道路,丁肇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山东成立一个高等技术研究院。说起未来的合作,于英涛介绍,紫光集团已于今年3月发布了紫光公有云战略,计划投入120亿元建设“紫光云”,未来在山东计划建设“紫光云”数据中心节点,探索推动紫光芯片产业、云网...[详细]

    09-29 09-18大众网
  • 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行

    28日上午,在山东大厦,参加儒商大会2018的海内外嘉宾陆续赶来报到。目前,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不平衡...09-28 07-09人民网-人民日报浙江古城盐官复现壮阔潮涌 8.9万游客追潮逐梦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详细]

    09-29 12-26大众网
  • “山东这片天,透明温暖富有创造性”——“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侧记

    9月28日下午的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华灯璀璨,格外地喜气洋洋。”  王帅说,2017年12月,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合作协议”。[详细]

    09-29 12-30大众网
  • “家乡的大动作我都关注了”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这是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十强产业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详细]

    09-29 12-08大众网
  • 济南今年已拆违2890万平!重点道路片区基本完成任务

    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召开的关于儒商大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济南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0848处,约2890万平方米。会上,济南市城管局各处负责人围绕济南市目前拆违拆临、整治占道经营、提升城市广告牌和灯光亮化等工作进...[详细]

    09-29 12-3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