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装点城市 济南城市管理装上“智能大脑”

2018-10-12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济南交警支队“王者荣耀”系统

  

浪潮孙村产业园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谢玮)10月10日,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举行。11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智慧应用示范点参观活动团队一起参观了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济南市交警支队和浪潮孙村产业园。记者参观了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现有数据接入、数据应用、联动指挥等情况。

  在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记者观摩了功能演示,并参观了政务云、大数据中心、交通、医疗、公安、便民等智慧应用情况,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平台的介绍。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以济南夏天防汛期为例,向参观团介绍了“智管中心”的用途。“智管中心”的大屏幕分为三部分,从左至右的职能分别是“天上看云图”“地上看积水”“路上看雨量”。左边屏幕接入了中央气象台的预报预警图,在图上可以看到预报预警的信号,比如降水量、灾害天气、卫星云图等。同时,在右边屏幕上,接入了济南300多个雨量监测点,而实时降雨量等数据是由防汛办接入到智慧管理中心的,可以看到每个时间段的降水量多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济南交警支队参观了交警支队智慧城市应用的情况,济南交警支队应用了“王者荣耀”系统,该系统有“英雄”版块,即民警综合业务情况:“好汉”版块,即民警的综合素质情况。同时,还设有“龙虎榜”,“龙虎榜”是对民警重点业务指标的关注,此模块打破过去民警只能在本局内作比较的弊端,使民警可以通过切换不同的平台,在中队、大队、支队之间,纵向横向、多维度、多角度的做出个人执法情况的对比,使民警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己执法定位的情况。

  参观智慧城市应用示范点的最后一站是浪潮孙村产业园,工作人员向参观团介绍了产业园的整体建设,部分墙体材料选用防静电彩色涂层钢板,夹层选用隔声、隔热的保温材料,起到保温作用,也满足车间的无尘、防静电要求。

  同时屋面采用夹芯彩色压型钢板,夹层做保温板,幕墙和玻璃采光顶的运用使得车间内通风、采光效果良好,达到日间用自然光即可满足室内采光要求。

  车间几个生产线均透明可视,车间与车间之间用玻璃隔断分割,生产工艺流程紧密结合,科学合理,满足各功能区块的需求和联系,同时也满足了参观需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企退人员每人取暖费1700元,10月25日前发放到位

    11日,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今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取暖费每人每年1700元,取暖费将随着10月份的养老金一并发放,10月25日全部发放到位。如果是在10—12月办理退休的,这部分人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取暖费会随着首次养老金的发放一并到位。[详细]

    10-12 09-41齐鲁壹点
  • 石济高铁有新进展 年内开通“牵手”济青高铁

    半岛记者11日获悉,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新东站区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年内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至济南新东站,届时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完美收官,石家庄—济南—青岛及其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详细]

    10-12 11-40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设计”在文博会上闪亮登场

    内容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因循守旧、复制粘贴出不了好作品。山东大力发展各类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促进创意、时尚和文化元素融入,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塑造“山东设计”“山东创造”品牌形象。[详细]

    10-12 10-21新锐大众
  • 直击文博会(26)机器人兔子王同台争艳 文博会上历下区打出融合牌

    翩翩起舞的智能机器人与非遗泥塑兔子王同台争艳,化身为老式收音机的mini音响与流光溢彩的景泰蓝摆件各展风采……在11日开幕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历下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融合在一起,引来众多市民驻足。 [详细]

    10-12 15-31大众网
  • 直击文博会(25)济阳6大展位亮相文博会 传统钩绣乐彩农场彰显特色

    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于昨日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期间,全省部分地市分别搭建了特色展区展示文化成果。今天上午,记者刚一来到济阳展区,就被古朴有趣的钩绣工艺品所吸引。不少市民表示,济阳展区展出的钩绣工艺很少见,另一个乐彩农场展位也...[详细]

    10-12 14-46大众网
  • 智库大咖将聚泉城,共议改革开放与动能转换

    “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即将于2018年10月13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研智库、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联合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详细]

    10-12 11-5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