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齐聚济南建言“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8-10-14 08:4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宝静 卢红

  “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举办,在“战略对话”环节,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知名智库、重点企业的各界代表齐聚济南,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优化经济结构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的千亿产业之都”三大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和深度探讨。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创新驱动将成重要依托

  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应该是什么,济南市应如何打造这一主引擎”的命题,嘉宾们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动能转换的主要驱动力就是创新,不仅包括技术的创新、模式的创新及业态的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以及观念的创新,要做好这些创新,要处理好“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招商引资和培育孵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这三对关系。

  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建议“主引擎”第一应为创新驱动,第二要靠走智能制造这条路,第三则依托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工信部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第一大工程就是中国的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在全国选了很多点,山东现在还没有提出一个凝聚全国创新资源集聚到这儿发展的创新中心,因此可以借鉴创新中心建设的思路,考虑怎样把国内国际的创新资源集约到此处支撑产业的发展。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先行区的建设承载着济南三大使命:第一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第二是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由赶超型城市向引领型城市发展的使命;第三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挑大梁、做示范的使命。因此,济南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主战场,它的主引擎就是国家赋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使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先行区未来的发展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空间规划上,坚持高标准规划;二是在产业导入上,紧扣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济南市打造十大千亿产业的目标,抓好项目引进和落地;三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按照“大部制、扁平化、聘用制”要求,为实现项目落地和“一次办好”的目标提供保障;四是在环境营造上,要有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优化经济结构迈向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济南实现优化经济结构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在哪?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领域或出台哪些举措?

  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巡视员汪义达:济南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科技创新驱动,做好产学研协同发展。还要注重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放管服”改革,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打造更好、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如果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快速见效,济南必须要有支柱产业。就是要快速集聚起一批能支撑国内经济或者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骨干品牌。

  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晓旭:今年山东也提出了“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政府积极所做的努力正是希望通过政府推动,让更多企业提升内在质量,增强应对国际化的发展。搭建高精尖的战略平台与创新化的商业平台,与国际商业文化形成智慧互联的创业集群,融入国际同时让国际融入山东。

  “千亿产业之都”应考虑“技术前沿”等四大因素

  论坛第三环节战略对话的主题为“2020年的千亿产业之都”,嘉宾们围绕“应重点考虑哪些因素、从哪些领域发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进行了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要培育新动能、新业态,首先要认识并且适应其发展规律,创造好的营商环境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其次要重视产业发展生态,培育生态形成产业集群,以获得发展的可持续性;第三,政府要进行包容审慎的监管,并且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家的作用。

  中国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于川信: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这给济南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建议重点关注“蓝天、蓝海和网络”这三大领域,并与“十大千亿产业”紧密地结合起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建国:要实现“十大千亿产业”的目标,首先需要充分考虑“技术前沿、市场需求、比较优势、现有基础”这四个关键因素;其次,发展产业离不开“技术、人才、资金”三要素,而想让这三要素发挥作用,一靠创新,二靠改革,三靠资源整合。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善坡:新旧动能的转换、信息化的改造、智能化的改造,都可以为传统产业创造出新的发展空间;目前汽车等相关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有望成为济南市发展“千亿产业”的支撑所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