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文博会(29)科技碰撞传统 文博会市中展区跨时空融合

2018-10-13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10月11日至15日,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创意 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举行,参展商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以飨市民。文博会上,有哪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展示?又有哪些高大上的新科技、新创新?还有哪些名家、明星现身?即日起,大众网记者走进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为您打探第一现场,直击文博盛会。 

剪纸工艺在市中展区上演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家居情感智能灯

色香味俱全的糖画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于少青展示自己创作的布艺作品

  大众网济南10月13日讯(记者 王亚男)一边是剪纸、布艺和糖画手艺,一边是感应灯、机械搭建和智能对话机器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巧妙融合在文博会市中展区体现出别样的美感。今天是文博会开展的第3天,恰逢周末前来逛展的市民如织,不论是糖汁画出的12生肖,还是会问答互动的机器人,市中展区的各类展品都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

  来到市中展区可以看到,不大的场地布置得简洁大方,中间大屏作为综合展示区循环播放着市中区宣传片。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国栋告诉记者,综合展区主要通过大屏幕,向市民展示市中区在招商引资、拆违拆临和规划发展等方面的成绩。“今年我们展区想体现的就是‘融合’这一概念,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老手艺和高科技的碰撞,都是非常有意思的。”谭国栋说。

  在现代科技方面,位于市中区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将不少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待到文博会现场。“这款家居情感智能灯设计理念很好,它一共分三只,大的放在老年父母房中,如果父母夜晚身体不适或出现特殊情况,只要用手拍亮自己屋里的这款灯,儿女房中的灯也会亮起并发出声音提醒,同样最小的那只可以放在年幼孩子的房中。”产业园工作人员向感兴趣的市民介绍着这些科技产品。据了解,该园区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自2016年开园至今,已有70余家创新设计企业入驻,汇聚了超过500名创新设计人才。

  而与产业园展位仅相隔不足十米的传统手工艺展位,一步入则仿佛走进了另一方天地,古朴的装饰风格与恬淡创作的老手艺人让人的心瞬间静了下来。53岁的于少青是一名布艺艺术家,从事布艺创作11年了,现场她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各类鱼型挂饰和动物布偶,结合刺绣工艺,让人爱不释手。同样从事糖画制作十几年的手艺人卜庆保摊位上市民一直络绎不绝,他说,不论是传统12生肖还是现代的卡通形象,小孩子都很喜欢,这也是让孩子接触传统手艺的一个渠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