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薪火相传,山东艺术学院今迎建校60年

2018-10-18 2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艺术学院今迎建校60年

  

10月18日,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举行

  

《“闳约深美”的颂歌——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汇报演出》精彩上演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志军)10月18日,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举行。来自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兄弟院校的领导,学校的老领导、老专家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师生代表8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日。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学校党委书记马东骅主持庆祝大会时,首先代表学校向广大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支持和关心学校建设的国际友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兄弟院校,以及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致词中,代表教育部向山东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和全体校友表示热烈祝贺。王登峰指出,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年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传承弘扬“闳约深美”的校训精神和“崇德尚艺、重品育人”的优良校风,为社会输送了四万余名优秀艺术人才,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综合性艺术院校。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山东艺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特色学科优势更加明显,艺术创作在全国重大展演赛事评奖中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意识越来越强,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艺术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王登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山东艺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建设博士授权单位为目标,全面推进艺术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加快建设稳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希望山东艺术学院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对山东艺术学院60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山东艺术学院紧紧抓住战略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调研山东艺术学院讲话要求,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科学推动发展改革事业;希望山东艺术学院紧紧抓住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重要契机,统筹协调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等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牢牢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稳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山东艺术学院广大教职员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努力;希望广大同学发奋读书,立志报国,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国内兄弟高校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在致词中向山东艺术学院6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南京艺术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表示,南京艺术学院和各兄弟院校愿与山东艺术学院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承担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的时代责任。

  国外友好院校代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副校长莎拉·托德在致词中向山东艺术学院6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她指出,格里菲斯大学和山东艺术学院已经建立了20余年的合作关系,这是格里菲斯大学所坚持的国际化战略模式。她表示要加强两校的合作,祝福山东艺术学院取得更大的成就。

  1980级校友、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在发言时表示,自己来山东艺术学院求学,接受现代艺术教育,并从这里走向北京、走向世界,这一切都源于母校的教诲。他表示,自己向母校捐赠大型雕塑《原动力》,正是源于母校老师们最亲切的教诲。他将自己铭刻在母校长清校区校园里的雕塑《原动力》的“题记”与大家分享,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

  校友代表、著名策划专家、影视导演、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董事长童年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60周年华诞的祝福。他表示,自己的捐款是给母校交的新学费,自己会永远做山艺和艺术的学生。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院长王力克为学校80岁以上的老教师、老职工代表颁发“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荣誉纪念奖”,学生代表向获奖教职工代表献花。

  斯里兰卡斯中友好协会主席阿贝塞克拉、港澳台美术家协会主席蔡豪杰分别向山东艺术学院赠送匾牌和书画作品,王力克接受赠送。

  王力克在大会致词中强调,山艺经过60年的发展历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多姿多彩、气势恢宏的画卷:1958年之后的20年,铺陈了学校发展和山东艺术教育的厚重底色;1978年之后的20年,为山东和全国的艺术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1998年之后的20年,学校以成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高校、山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迈进了新时代,用奋进的华彩书写了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内涵建设的新篇章。王力克指出,60年来,一代代山艺人在这里耕耘树艺,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百年文脉,由此在齐鲁大地上赓续传承,他们为艺术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精力,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勋,为学校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现在,新一代山艺人追寻着前辈的足迹,通过努力创造新的辉煌。王力克强调,为社会精育艺术人才,是学校的使命和光荣所在。60年来,一批批学子在这所艺术殿堂学艺求真、向善致美,四万余名优秀毕业生从这里走出,以山艺人特有的责任担当,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成就了自己的艺术人生,谱写了母校的无限荣光。

  王力克指出,60年来,学校收获了一路芬芳,铺就了满天云锦,这得益于党和国家亲切关怀,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得益于海内外兄弟院校鼎力相助,得益于社会各界真诚关爱,得益于前辈先贤艰苦开拓,得益于历届班子励精图治,得益于广大校友无私奉献,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矢志不渝的接续奋斗。历史不会忘记,时代不会忘记,山艺更不会忘记60年来为学校发展奋斗不息的前辈们,他代表学校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兄弟院校、广大校友和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诚挚的谢意。王力克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不忘初心,始终扎根齐鲁,辐射全国,奉献社会;始终融入地方,服务山东,协同发展;始终坚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讴歌,为国家育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为指引,把山东艺术学院办成有底色、有温度、人民满意的艺术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将不忘本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闳约深美”的校训精神和“厚基础、重实践、强学术”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综合性办学优势,为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一专多能的优秀艺术人才,将山东艺术学院办成有特色、有厚度、人才辈出的艺术大学。他表示,山东艺术学院将不辱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博士单位申建工作为牵引,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全力把山东艺术学院建成稳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以奋进之笔绘就无愧于山艺芳华、无愧于大家期待、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崭新画卷。

  马东骅在主持大会时指出,60年来,山东艺术学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山东和全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校友们始终关心、支持学校发展,通过各种方式回报母校。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来自企业界的1987级校友、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年向学校捐款1100万元,设立“童年艺术创作奖”;学校1998级校友、北京时代影响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易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婷婷,1992级校友、尤洛卡精准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屹峰,分别向学校捐款捐物400余万元和120余万元,并设立了“郭婷婷奖学金”和“屹峰奖学金”。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北京慧华元亨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众美集团、山东香海东途文旅有限公司等企业,向山东艺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支持学校建设发展。马东骅强调,山东艺术学院60年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山艺人辛勤耕耘的结果,更凝聚着老一辈老领导、老教师、老职工的汗水和心血。在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学校设立“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荣誉纪念奖”,感谢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

  马东骅强调,今天是山东艺术学院新甲子的第一天,掀开了山艺历史新的一页,怀揣一代代山艺人的光荣与梦想,开启了新的征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现代化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大学,是时代的召唤、国家的需要、人民的嘱托,亦是一代代山艺人的共同心愿。他表示,山东艺术学院一定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内涵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为推动高等艺术教育深入发展,推进国家和山东省文化艺术事业持续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播出了《闳约深美 砥砺奋进——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巡礼》《母校,我对你说》等宣传片。国内47家单位向学校发来贺电贺信。大会进行了网络直播,40余位媒体记者进行现场报道。

  庆祝大会结束后,《“闳约深美”的颂歌——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汇报演出》精彩上演。演出分“秋的纪念”“秋的欢庆”“秋的升腾”“秋的盛典”四部分,涵盖歌曲、舞蹈、讲述、京歌、歌剧、舞剧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大产业引领 产城融合发展 西部新城:产业兴城渐入佳境

    一百年前的蒸汽时代,槐荫建成商埠区,上演商业兴衰大戏;一百年后的高铁时代,继承老商埠基因的西部新城昂然崛起,崭新的舞台,迎来新的传奇。打造国际性的医学高地,一幅具有国际前瞻性的医学中心规划蓝图已跃然纸上,西部新城成长的脚步将更加强劲有力。[详细]

    10-18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面网上运行 建设“爱山东”客户端

    在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基础上,山东将全面接入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22年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详细]

    10-18 09-31大众日报
  • 齐河跻身五个“全国百强”

    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列第38位;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列第22位;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列第21位;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列第39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6家,全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6.5:50.5:43,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开工25个,项目...[详细]

    10-18 15-14舜网-济南时报
  • 自10月20日起,济南公交撤销526路

    自10月20日起,济南公交K16路主站调整至青年桥,K75路主站延长至华山珑城公交车场,撤销526路。 [详细]

    10-18 21-38大众网
  • 全球金融大咖齐聚济南 探索新动能新跨越

    10月17日至19日,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借鉴国内外经验,进一步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展开,论坛旨在成为国际产业金融信息交流平台、产融合作对接平台、金融人...[详细]

    10-18 17-25大众网
  • 南山河管员上岗首日见成效 单日巡河次数排名全市第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水环境整治,打好治水攻坚战,管委会河长办于10月16日组织召开了南部山区河道管护培训会议,对55名河道管护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着重强化下一步巡河工作力度。10月17日河管员上岗首日巡河次数就达到...[详细]

    10-18 15-3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