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又“狼来了”?有村民拍下视频 专家鉴定认为体形相似神态不太像

2018-10-24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俞丹

  大庙屯村子附近的路上,一只疑似狼的动物在路边徘徊。 视频截图

  时报10月23日讯 (记者俞丹 实习生王玉英)20日,市中区陡沟街办大庙屯村,有几名村民发现村子附近道路上有疑似狼的动物出没,随即报警,辖区民警赶到现场后多方搜寻,该动物却失去踪迹。根据目击村民拍摄的视频,有动物专家表示该动物体形的确与狼相似,但视频较为模糊,难以最终确认。

  村民张女士介绍,当天上午8点多,她和父亲驾车出门办事,途经村边的乡道时,发现路中间有只动物在来回徘徊。“开始以为是只流浪狗,仔细一看可把我吓一跳,瞅着像只狼。”这只动物脸部比较尖,尾巴较粗且向下垂落着。“当时在车上挺害怕,还给它录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这只疑似狼的动物全身毛发呈黄灰色,走起路来有些踉跄,看上去有些瘦弱。

  “当时我和我爸就开车走了,后来听说傍晚时候又有人在路边碰上它了。”张女士介绍,她所在的村子附近只有几处葡萄园,周围并没有山,以前也没有狼出没的先例,大家都不知道这只动物是从哪里来的。“它好像是受伤了,看上去很虚弱,碰到的几个人都说没感觉它有要攻击人的意思。”她说,出于安全考虑,村民还是报了警,辖区民警曾多次前往村中搜寻,截至记者发稿前,这只疑似狼的动物再也没出现过,“民警也说光看视频不好判断到底是什么动物。”

  那么大庙屯村中出现的动物到底是狼还是狗?对此,济南市动物园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视频中的动物远看体形的确与狼相似,但在神态上与狼仍有差别,“狼生性比较多疑,与视频里的动物不大相同。”她说,视频拍摄的距离较远,也较为模糊,缺少近景照片,仅凭现有素材不好进行最终确认。

  扫码看视频

  ●相关链接

  南山频现“狼”影

  近年来,济南多地曾传“狼出没”。2010年,有村民称历城区仲宫北井村出现了两只疑似狼的动物,咬死数只狗;2012年,南部山区枣林村、坔窝村多位村民发现狼的踪影;2014年,有市民攀登南部山区的玉龙山时,看到南侧山崖上有疑似狼一样的动物出没;2015年,柳埠裁缝峪山区附近,不少村民也多次反映见到疑似狼的动物。

  上述传闻中,有的依然成谜,有的已经得到证实。有专家表示,南部山区频现狼的踪迹,与近年来南部山区生态不断得到改善,森林资源不断丰富有关。“环境得到改善,山里多了不少适合狼捕猎的动物,有些地方已经符合狼等动物的生存条件。”

  路遇野生动物切忌惊慌失措

  在现实生活中,如遇到类似狼的野生动物出没,市民应当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有专家表示,对于犬类来说,切忌盯着它直视,这对它是一种挑衅行为,很可能引发它的攻击。一旦被追逐,不要惊慌失措地尖叫或逃跑。保持不动,双手放在身边,避免与犬类四目相对,慢慢地后退,直到完全消失在它的视线以外;如果犬类要攻击,可将随身的外套、钱包等任何东西扔给它吸引其注意;如果不慎跌倒或者被犬类撞倒在地,蜷缩起来,捂住耳朵,保持不动,尽量不要尖叫或翻滚。(记者俞丹 实习生王玉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跑马一哥”李子成来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冠军领跑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

    2018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自报名启动以来,受到国内外选手的广泛关注,6000多个参赛名额很快“名花有主”。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冠军,业内公认的“马拉松一哥”李子成确认参赛,在他的领跑下,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书写“济南速度。[详细]

    10-24 09-55济南时报
  • 地铁R1线创新谷站露芳容

    QQ图片20181024095151.jpg

    10月23日,位于长清区海棠路的地铁R1线创新谷站(原前大彦站)内外装饰已基本完工,站台二、三层的楼梯、自动闸门和检票口等设备均已安装到位。车站地下一层为电缆夹层和消防泵房,地上一层为变电所,地上二层、三层为站台层。[详细]

    10-24 09-53济南日报
  • 济南一夜查处76起涉酒驾驶 来看看他们出的“洋相”

    QQ图片20181024095206.jpg

    ”  交警带他去山东省警官医院验血之前,这个来自临沂的汉子挣脱控制,跑了。等待的过程中,他还劝另外一个酒驾司机张某,“你就好好配合,慢慢吹气,早处理早完事。”  当天23:36,市中交警三中队调解室里还坐着3人等待审讯;自己报警的张某要被带去抽血。[详细]

    10-24 09-53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查酒驾:司机自以为体力好弃车山上跑,栽了

    面包车浑身是“病”,连车牌都是用胶带粘住,一查驾驶人还涉嫌醉驾;酒驾二轮摩托车主为躲避处罚,竟直接加油将民警撞出三四米远。南山交警供图  面包车驾驶人涉嫌醉酒驾驶,该车后三排座椅都已被拆卸,车牌是用胶带固定的。[详细]

    10-24 10-06齐鲁壹点
  • 浆水泉热源厂开始储煤 800吨煤粉入场

    天气日渐转冷,马上就要进入供暖季,目前除了打水试压外,热企储备燃煤工作也正式开始。23日,济南首批800吨煤粉陆续运抵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本周,该公司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等也陆续开始储备燃料。 [详细]

    10-23 19-35大众网
  • 济南拟组织召开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

    1.jp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济南市将于2018年11月下旬组织召开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目前,济南市发改委发布了第一次公告,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征集消费者参加人、旁听人员和新闻媒体参加...[详细]

    10-23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