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2018-10-27 08:4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王颖军

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高新区审批大厅 本报记者 摄

  26日,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园区,普利思智慧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总经理刘民江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天拿到三个大证,普利思有幸成为第一家,我们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一季度投产。”“一天三证”为济南高新区“首创”,“济南高新速度”何以全国领先?

  “前些年办三个大证,能让企业家跑断腿”

  “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三个大证能让企业家跑断腿,一天之内都拿到,前些年哪敢想?”对济南普利思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民江来说,普利思成立25年,今年7月16日拿到“三证”那天注定难忘。

  作为山东省包装饮用水行业龙头企业,普利思去年与高新区携手打造济南东部集智慧工厂、科研科普及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生态饮用水综合基地。从普利思项目签订入区协议到征地、供地有几个月的时间,这期间,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投资促进中心、生命科学城、孙村街道办事处、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等都安排了专人服务,主动询问企业在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特别是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在项目选址、供地、建设审批各个环节中,建立了微信群,密切联系耐心指导。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土地移交、工程规划审批、施工许可审批,均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成。在不突破法律法规红线的前提下,大胆尝试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三证齐发”,远远超出了企业预期。

  “以前是接力跑,现在是并排跑”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从拿到土地证到开工,前些年一般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今天,有些地区提出“拿地即开工”,但真正敢于提出“一天三证”的还没有先例。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冯桂珍说:“首先受益于高新区从2016年启动的大部制改革。原本属于发改委的立项工作,原本属于规划局的规划许可,原本属于建委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还有安监、质监等8个部门的职能,改革后都在一个部门,为效率提升做了制度铺垫。”

  冯桂珍打了个比方:“以前是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了,交给另一个部门接着走审批程序;现在是并排跑,审批方全部提前介入,结合建设单位意向主动提供方案指导。”

  政府审批效率提升,济南高新区还有另一个独特优势。近年来,为支持高新区快速发展,济南市将3250项行政权力下放,济南市48个部门刻制了本单位二号印章交付济南高新区使用,真正赋予了高新区市级权限。

  从普利思开始,一天之内拿到三个大证,已经有五家企业享受到了这样的“高新速度”。在高新区审批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军看来,快速审批绝不是草率审批,每个证都是实实在在经过严格审批程序的,只不过将技术性的工作全部前置,其中很多服务工作放到了高新区的十个园区,项目引进来了,各园区主动帮助企业跑手续。

  据了解,济南高新区“一天三证”主要面向工业项目,助力实体经济,而房地产等商业项目相对复杂,目前还难以做到。

  原标题:“一天拿到三个大证,前些年哪敢想?” 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逛还能省票子!又能到泉城广场逛展了

    每年两届的现代生活方式展已成为泉城市民的必逛展会,来展会选房、嗨购嗨玩已成为不少市民朋友的“必选项目”。在泉城广场举办的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展会现场,主办方特地将环华山湖马拉松赛事活动作为“主角”,在各个展区进行全方位展示。[详细]

    10-27 08-53舜网-济南时报
  • 助力营商环境,服务提档升级 “点单服务”企业行活动启动

    助力营商环境,服务提档升级 “点单服务”企业行活动启动

    企业“点单”需求,政府上门精准服务。首站小鸭集团的启动活动后,“点单服务”企业行活动还将邀请政府职能部门,每周走进一到两家企业。[详细]

    10-27 08-49舜网-济南时报
  • 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济南高新速度”全国领先

    26日,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园区,普利思智慧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总经理刘民江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天拿到三个大证,普利思有幸成为第一家,我们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一季度投产。[详细]

    10-28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打出民生“组合拳” “水气热”问题家门口全解决

    10月27日上午,济南市公用事业局联合济南热力、港华燃气、济南热电、蓝光煤气、济南水务、济华燃气六家单位,共同走进黄金99小区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据了解,这也是济南热力集团在2018—2019采暖季第5次“暖万家进社区”,累计已走进50个社区。 [详细]

    10-28 09-02大众网
  • 《政府会计制度》明年起施行 340家结算单位迎来“会计帮手”

    为应对这次政府会计领域的重大改革,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研发出新会计业务核算系统,并编制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操作实用手册》。我市政府资金集中结算已实行15年,不少结算单位的报账会计变成兼职岗位,这给《政府会计制度》落地带来困难。[详细]

    10-27 10-44舜网-济南日报
  • 康博会送健康 省立医院西院将现场义诊

    11月3日—4日,首届齐鲁康博会将在泉城广场举办。济南诸多医疗机构争相加入到康博会中,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就是其中之一。白内障科不仅对常规白内障、青光眼的诊治十分娴熟,对先天性白内障、伴发葡萄膜炎的白内障、硬核白内障等复杂白内障、恶性青...[详细]

    10-27 08-51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