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位市民报名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另有8人申请旁听

2018-10-30 08: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2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报名截止。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截至29日下午5时,共有27名市民报名参加听证,在他们之中将随机选取12名消费者,以及按照报名顺序确定5名旁听者参加听证会。

  “这次一共有19名消费者报名,我们将从这19人中随机选取12人作为消费者代表。”济南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资料审核的情况来看,这些报名的市民都符合相关的要求,“筛选过程届时会由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抽取,公证处进行全程监督,并且邀请媒体现场见证。”

  同时,本次还有8名市民报名旁听,有11家媒体报名进行现场采访。“旁听人员和媒体都是根据报名顺序确定的,在开始报名的前两天,名额就已经报满了。”

  7月16日,长清湖边,进行全高架段热滑试验的R1线地铁车辆加速行驶。济南人离地铁开通越来越近了。 (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李培养 摄

  “从报纸上看到要进行轨道交通票价的听证会,这是关系到咱济南市民的大事儿。我家附近的R3线在建着,作为市民,我也想参与到票价里来,就报了名。”济南市民孟女士表示,她现在最想了解的是轨交票价的方案。“可以提前做点功课,要是我被选上了,到听证会上可以有理有据,有针对性地发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听证会举行15日前,政府物价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定价听证方案要点也将在此时进行公布。

  要想让价格定得明明白白,就得有一套完善的定价听证方案。记者了解到,定价听证方案需要包括拟制定价格的具体项目;现行价格和拟制定的价格,单位调价额和调价幅度;拟制定价格的依据和理由;拟制定价格对经济、社会影响的分析;对听证项目实施后受影响的相关困难群体提出的减、免、补等措施;其他与制定价格有关的资料。

  在济南的轨交票价听证会公告里,专门明确,听证会参加人员需要能够按时参加听证会,遵守听证会纪律。这是因为听证会对参加的人员比例有要求,要求应当在有三分之二以上听证会参加人出席时举行。听证会参加人出席人数不足三分之二或消费者出席人数少于听证会参加人出席总数五分之二的,听证会应当延期举行。

  听证会的成果,将直接影响到价格的制定。《山东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明确,定价机关作出定价决定时应当充分考虑听证会的意见。定价机关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对定价听证方案作出修改后,政府物价部门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再次举行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方式进一步征求社会意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西城将再添一处二级甲等医院 位于张庄路

    20181029090444318.jpg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北地块、校园中心区东侧率先开工建设,进入施工阶段的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等。[详细]

    10-30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家庭博物馆:三代人一座城的记忆

    20181029091758293.jpg

    当年崔兆森结婚时买的镜子,如今镜中人已是古稀老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让它有迹可循,让所有的人都能知道走过的路,也清楚将如何走下去,这也许就是崔兆森家庭博物馆的意义所在。[详细]

    10-30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19位市民报名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另有8人申请旁听

    0bfaf0b1cb984de28909e2a3647f7257.jpg

    29日,济南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报名截止。记者从济南市物价局获悉,截至29日下午5时,共有27名市民报名参加听证,在他们之中将随机选取12名消费者,以及按照报名顺序确定5名旁听者参加听证会。[详细]

    10-30 09-37齐鲁晚报
  • 奶奶卖小米为患病孙女凑钱 3天共收到善款18100元

    近日,《4岁孙女患血液病,7旬奶奶卖小米筹钱》一文并进行追踪报道。随后两天,又有不少热心读者通过微信转账和当面捐助现金的方式向小新星捐款。周末两天,共有5位好心人为滕仕磊转账捐款1800元。[详细]

    10-30 09-37舜网-济南时报
  • 为美好生活“修学分” 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落下帷幕

    如果追求美好生活是一门课程,那么拥有一所温馨舒适的房子、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都是这门课程的“必修学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暨2018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房产家居专场在泉城广场落下帷幕。[详细]

    10-30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为市民读者圆梦|40名足球少年参观鲁能俱乐部

    得知商河孙集镇中心小学学生想参观鲁能足球俱乐部荣誉室的梦想后,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立即与鲁能足球俱乐部取得联系,并得到鲁能足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看到学生们“收获满满”,贾明全表示:“通过参观鲁能足球俱乐部,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了更多见识。[详细]

    10-30 09-0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