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航空救援首设10个备降场

2018-10-31 08:5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30日,济南航空应急救援队直升机亮相奥体中心北广场。

  时报10月30日讯 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遭遇险境,在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在命悬一线的手术台上的病人需要转院……在种种突发状况到来时,时间就是生命。为开通抢险救援的生命通道,10月30日,济南为10个应急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济南首支空中救援队也获得了“济南市航空应急救援队”证书,自此济南市空中应急救援通道正式开启。

  10月30日,济南市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仪式暨应急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济南市奥体中心北广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足球场、济南市泉城广场西广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济南西站东广场、济南新东站南广场、济南市中心医院住院部大楼顶层停机坪、山东高速济南零点服务区、章丘区政府南广场、济阳区政府广场等10个应急救援直升机备降场被正式授牌。作为济南市第一支空中救援力量,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则获得“济南市航空应急救援队”证书,正式纳入济南应急体系。

  “本次10个应急救援直升机备降场的启动,标志着我市空地应急救援体系正式开启,让空中救援可以到达全市各个角落,有效弥补救援时间紧迫、救护车无法到达情况下的救援,有效缩短了济南市及周边地区紧急救援转运时间,提升了区域内突发事件处置效率,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应急救援需求。”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张德萍说。

  张德萍表示,下一步,为给济南市突发事件救援提供应急服务,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空中应急救援的力量和范围。例如各学校操场、医院广场、城市体育场等适合直升机降落的空阔场地,都有可能成为直升机应急救援的野外起降点。

  ●延伸阅读

  下月造价6500万元的急救直升机将赴济南“值班”,半小时内可到现场

  “空中120”会员可享1年内免费救援

  今年3月13日,一名北京女孩在济南章丘玉泉山附近被困多日。经多方联动,当天小女孩被顺利营救至章丘区人民医院急救。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双城营救”中,一支名为“金汇通航”的空中救援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空中120”今年在鲁已参与15次救援

  10月30日,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济南市航空应急救援队”证书,正式纳入济南应急体系。对不少济南市民来说,“金汇通航”是个“熟悉的陌生人”,这不是它第一次在济南亮相,全名为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不过在获得证书之前并未真正在济南“扎根”。

  据本报今年3月19日报道:2017年5月23日,是一个阴雨天,从青岛调拨的直升机,仅用32分钟就从潍坊将一名病危婴儿转运回青岛。这场惊心动魄的双城营救,在媒体上持续发酵数日。之后,救援案例接踵而来:成功转运日照一名早产儿、高速上救起一名突发脑梗的老人、运载一名动脉瘤患者从青岛直飞北京……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金汇通航已经在山东参与了15次院前急救、院中急救工作。这类急救直升机机舱已经过专业改造,舱内配备高压氧气瓶、呼吸机、注射泵等设备,可以乘坐两名医护人员。“此次获得‘济南市航空应急救援队’证书,我们也正式加入济南应急系统,相当于给救援工作添加了一份空中力量。”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常务副总郝若文说,今后空中救援直升机可以第一时间和济南消防、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动,减少此前的一些审批程序,有利于更加迅速地奔赴救援现场。

  “空中120”在济安家系我省第5架救援直升机

  2016年7月,空中医疗救助体系首度进驻山东。第一架救援直升机就打算放在济南。因直升机需搭载医务人员,只能就近停在医院。而济南的医院大都在市中心,停机条件受限。最终这个“第一”转落青岛。2017年6月,山东迎来第二架直升机,在省中医落地,却因停机坪紧邻居民区和小学,遭到噪音举报。此后,又因场地问题,济南与救援直升机失之交臂。

  这一次,在克服重重困难后,此前的“非正式”救援直升机终于在济南安家。“今年11月底前,直升机AW109就会到达济南,这是山东第5架救援直升机。”郝若文告诉记者,救援直升机造价在3000万元至1.5亿元之间,济南这架直升机造价约6500万元,拥有双发动机,配备呼吸机等各类急救设备。

  郝若文说,有了这10个备降场,空中救援可以覆盖全市范围,一般半小时内就可以赶赴现场。如果遇到较大范围的险情,分布在山东烟台、青岛、潍坊、济宁、济南的5架直升机还可以同时联动,短时间内奔赴目的地。

  单次救援成本数万元365元办会员卡1年内免费救援

  事实上,使用直升机救援的成本相对较高,从起飞就开始计费,根据飞机大小,一小时4万元至7万元不等。以发生在今年3月章丘坠山女孩救援为例,这次救援花费高达10万元之多。不过女孩父母的车险与金汇通航有合作,这次救援费用则全部由保险公司来承担。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造价昂贵、飞行成本高的“空中120”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郝若文告诉记者,普通市民可以购买全年会员卡,一年365元,成为会员后,在这一年内紧急救援无限次免费。据介绍,目前金汇通航在全国已有600万名会员,其中车主和户外探险的“驴友”会员居多。在抢救病人上,空中救援更多地被运用在异地转院方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4)从灌装气到天然气 他见证济南近50年燃气史

    QQ图片20181030124505QQ图片20181030124505

    济南管道燃气前期调研、开启人工天然气入济阀门、参与建成济南市第一个液化气加气站……这一连串的事件,作为原济南市煤气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孔庆华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从石油液化气到焦炉煤气、人工天然气、再到天然气,孔庆华见证和参与了济南近50年的家庭燃料变...[详细]

    10-30 17-30大众网
  • 明年西城将再添一处二级甲等医院 位于张庄路

    20181029090444318.jpg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北地块、校园中心区东侧率先开工建设,进入施工阶段的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等。[详细]

    10-30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家庭博物馆:三代人一座城的记忆

    20181029091758293.jpg

    当年崔兆森结婚时买的镜子,如今镜中人已是古稀老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让它有迹可循,让所有的人都能知道走过的路,也清楚将如何走下去,这也许就是崔兆森家庭博物馆的意义所在。[详细]

    10-30 09-08舜网-济南日报
  •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 济南经验推向全省

    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今天在我市召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扣除已整治改造的部分,我市1995年前建成入住、尚未整治改造的老旧住宅小区还有700万平方米左右,将力争在明年底前全面完成。[详细]

    10-31 08-53舜网-济南日报
  • 企业“点单”立见成效——多部门就品牌保护与小鸭对接

    在“点单服务”企业行启动活动当天的座谈环节,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就品牌保护现场“点单”,称“小鸭”品牌曾多次遭遇假冒,对品牌自身的价值和声誉造成很大影响。10月30日,记者获悉,济南市工商局联合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详细]

    10-31 08-53舜网-济南时报
  • 孙述涛会见DONA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卡恩和中科院院士梅宏

    今天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喜来登酒店会见DONA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卡恩博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博士一行,并共同见证了济南市人民政府与DONA基金会全球MPA中国联合体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正式确定Handle全球辅根节点落地济南。罗伯特·卡恩博士表示,济南市...[详细]

    10-31 08-5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