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5)洪卫:三尺讲台三十年 桃李不言花满园

2018-10-31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1983年洪卫初中毕业,毕业照颇具年代感

  

  九十年代洪卫在学校教学年会上讲公开课,当时的教学设备是投影仪,板书是老师的主要教学形式

  

  采访当天洪卫展示了如今每个教室都配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推开黑板就是触屏控制的电子屏幕

  

  学校的图书馆环境舒适

  

  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让学生可以徜徉书海

  

  洪卫到芬兰的学校参观学习先进教学理念

  

  今年9月,洪卫当选济南2018最美教师称号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从黑板粉笔到多媒体教学,从简单的语文数学到丰富的校本课程,从专心做一名教书匠到立志当一位教育家,时光流转事物更迭,不变的是那方三尺讲台和那份坚守的初心。30年的教学生涯,济南实验初中的物理教师洪卫从心里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孩子们。课堂上,她带领学生走进精彩纷呈、创意无限的物理世界;生活中,她为学生“私人订制”小礼物,用爱守护孩子们的成长;作为班主任,她更是学生的知心密友,唤醒孩子积极向善的人生需要。

  环境在变:

  “黑板+粉笔+木桌椅”曾是标配,如今校园能排戏剧做创客

  大众网记者见到洪卫时,是在济南实验初中的图书馆内,木质结构的楼梯古朴典雅,图书桌椅摆放错落有致,让充满活力的校园多了一份幽静。

  洪卫回忆道,自己小时候的校园很简单,教室的标配就是一张黑板、一盒粉笔,还有木头打造的课桌板凳。“我1976年上小学,先后在花园路第三小学和解放路第二小学读书,那都算是城里的好学校了,可跟现在的校园环境真是没法比。”洪卫带记者参观了学校教室,推开黑板就是电子大屏,触屏控制让课堂科技感十足。

  不光硬件设施,就连课程设置上也有了巨大改变。洪卫说,当时语文数学就是学生能接触到的基本课程,而如今,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学生们在我们学校能排戏剧、捏面塑、做创客,只要你有兴趣,都能得到培养。”

  从学生到教师,洪卫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中度过了40多年时间,种种变迁也让她心生感慨:“短短几十年时间,当年简陋的学习条件就变成了如今的优越环境,我还记得小学时冬天都要去教室帮着生炉子取暖,放在今天真觉得不可思议。”

  教学在变:

  当年印考卷要先在蜡纸上刻字,自我充电曾熬夜学习制作PPT

  1988年,洪卫从济南联合大学(现济南大学)毕业,来到济南第四十四中学教初中物理,随后又任教于济南第十一职专,2000年来到济南实验初中,至今已工作整30年。

  如果说学生学习环境的变化让人惊叹,那么教师教学设施的改善洪卫就更有体会了。洪卫说,刚工作的时候,上课就是写板书,课堂效率低,老师也十分辛苦。“后来,逐渐衍生出了投影片,随后又有了投影仪和多媒体,这就让我们的发挥空间更大了。”现在想给学生放一段视频或资料,只需要轻点电子屏幕,再也不用集中在某一天让学生去多媒体教室上课了。

  洪卫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可能想象不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师出一套卷子是十分困难的。出卷子要先打出草稿,然后用尖头的钢质笔在蜡纸上刻字,刻完后再用油墨印刷。“刻完一套卷子最少也要不间断工作两个小时,可以说是一项体力活。”洪卫说,到后来的复印技术、电脑排版,科技的便利逐渐让老师解放出来。

  然而这些改变并没有让老师更加轻松,相反,它们也促使着教育工作者不断充电、学习新技能。洪卫至今还记得最初要制作PPT课件时,自己曾熬夜学习操作技术。“老师就是要不断学习,自己先当一名合格的学生,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洪卫说。

  思想在变:

  让自己做教育者而非管理者,让每个学生个体得到真正的尊重

  “如果我们用统一的评价标准,就会发现班里很多学生是不合格的。但反之,如果我们能改变自己评价的标准,尊重人与人的不同,那么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有他最为独特的一面。”洪卫说,仁厚、友善的交谈会比任何暴力更容易改变人的心意。

  这些理念也是随着改革开放后,整体教育大环境的走出去而逐渐形成的,洪卫说,这些年学校教师都会参加培训和研修,她更是有幸能赴芬兰考察参观,学习国外优秀的人文教育理念。“这与当年简单的当一名教书匠有着本质区别,我讲你听,我对你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教师与学生会有更多的理解和沟通。”洪卫告诉记者,理念的改变,是40多年来自己感受到教育领域最大的改变。

  谈到自己的生活,洪卫回想起当年结婚学校分给他们夫妻一间18平米的临时用房,这在当时可是让人羡慕的待遇,他们还颇有小资情调地用书橱把房间隔成生活区和休息区。后来几经搬迁,现在的他们已经住进了150多平米的现代化楼房,工资水平也从52.5元涨到了七八千。

  从教30年,洪卫始终在教育第一线勤勤恳恳工作,用爱温暖学生成长路。“也有人问我做这些不累吗?但我是真的乐于并享受做这些事。我常想教育究竟是什么?教育就是对每个生命个体的认识、尊重和敬畏。”洪卫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年里西营镇16所农村小学消失 学校撤并老师也流失

    20181030091656584.jpg

    26日,下降甘小学教室内,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支教老师杨尚川查看学生的语文试卷。午饭后,59岁的固定老师吕安亮、41岁的走教老师盖峰、21岁的支教老师杨尚川一同上山遛弯,三个男人并排走着。[详细]

    10-31 08-59舜网-济南时报
  • 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 出口有望达12个 车辆排队将缓解

    20181031075152791.jpg

    郭店收费站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是连接济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东岗入口新增两处收费车道,于10月30日正式通车。[详细]

    10-31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应急航空救援首设10个备降场

    20181031074914510.jpg

    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遭遇险境,在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在命悬一线的手术台上的病人需要转院……在种种突发状况到来时,时间就是生命。10月30日,济南市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仪式暨应急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详细]

    10-31 08-5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天然气要镇镇通!2020年城区百分百清洁能源采暖

    日前,《济南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在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万吨的基础上,2018—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分别控制在1714万吨、1703万吨和1692万吨以内。[详细]

    10-31 09-25齐鲁壹点
  • 槐荫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张长坡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槐荫区纪委、槐荫区监委对槐荫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张庄中队原中队长张长坡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详细]

    10-31 10-16大众网
  • 济南:纳税服务新征程 “一次办好”我先行

    从原来的国税局、地税局到如今的税务局,从“进两家门,办两家事”、“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国地税合并对万千纳税人而言,合并的不仅仅是机构,更是合出了办税服务质效的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国地税合并后的新征途上,济...[详细]

    10-31 11-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