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首次办核定配气价格听证会,三企公布供气成本

2018-11-03 09:2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2日,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济南即将举办完善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及核定配气价格听证会,其中核定配气价格的听证在济南还是首次,也是在为后期约束、监管燃气企业做准备。

  城镇管道燃气配气价格(以下简称“配气价格”)对市民来说是个比较陌生的词,它是指燃气企业在经营范围内通过公共燃气管网系统向用户提供燃气配气服务的价格,这一价格不包括燃气企业之间的管道运输价格,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分级管理。据济南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并没有配气价格这一名词,向用户提供燃气配气服务的价格是由配气成本加上利润和税金进行核算的,而济南这一次核定配气价格,则是根据国家和省里的相关规定进行。

  在此前印发的山东省《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配气价格是城镇燃气管网配送环节的价格,应由政府严格监管。燃气企业向用户提供燃气配送服务,通过配气价格弥补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因此,济南也要通过此次核定,厘清供气环节,核定独立的配气价格,并可在合理分摊成本的基础上,制定区分用户类别的配气价格。

  《意见》同时提出,在单独核定配气价格时,鼓励城市燃气企业将燃气销售、工程安装与燃气配送业务独立,如暂不能实行业务独立的必须实行财务独立;如果销售和配气业务没有分离,则不允许销售获利,气源采购平进平出,只允许弥补成本,包括购气成本和财务成本等;企业的燃气配送可以获利,但配气价格要由政府严格监管。“济南的具体方案现在还未制定出来,预计再有二十多天就可以出炉。”

  据了解,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配气价格,要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价格水平和相关依据,确保合法合规和公开公正透明。城镇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提出定调价建议,要通过企业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成本等相关信息,扩大公众参与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因此,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济南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这三家燃气企业也同时公布了自身的供气成本。

  记者梳理三家企业的供气成本发现,三家企业的单位配气成本从2015年到2017年均为逐年下降,“单位配气成本是我们各项成本除以售气量,这些年我们的售气量在逐年增加,平均下来单位配气成本便降了下来。”济南港华燃气财务部工作人员侯女士说。为何天然气价格近年来还进行了两次调整呢?对此,济南济华燃气财务部工作人员尚女士表示,目前公示的成本都是一些费用,虽然这一部分成本下降了,但是气源价格的逐年上涨则导致最终供气价格的提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拆违拆临没有特区,济南华润仰山别墅区拆违全面启动

    QQ截图20181103091947.png

    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2日,济南市中区华润仰山别墅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在华润仰山别墅区违法违章专项整治部门联席会议上,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按照拆违工作计划,第一期列入计划的27户业主除1户在国外联系不到,其余均签订了自拆承诺书,市中区华润仰山别墅...[详细]

    11-03 09-21大众网
  • 起底"洋早教":一节课收费二三百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

    5c8d26fc2f6446048f8b72156439eb89.jpg

    记者经过对比发现,与这些“洋课程”相对的是,这些早教机构都是清一色的中国老师。比如,记者采访的一家号称源自美国的早教机构,其工作人员称不光课程是美国的,教具都是从美国运送过来。[详细]

    11-02 09-09生活日报
  • 中小学家庭教育怎么做?济南首发指导纲要

    随着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家长已经不再满足于子女“有学上”,而是更加关注怎样配合学校把子女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为此,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财政局正式发布《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今后,家庭...[详细]

    11-03 09-21大众网
  • 中德中小企业投资推介会举行 超210亿中外合作项目签约

    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李自军参加活动。欧洲议会前议长,德国社民党2017德国大选总理候选人、社民党前主席,德国联邦议会议员马丁·舒尔茨见证项目集中签约。[详细]

    11-03 09-21济南日报
  • 金钟集团向多元化发展 成为济南新百年企业

    2日上午,山东金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年庆典在济南金钟大厦举办,这标志着济南又新增一家百年企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金钟集团是隶属于济南市国资委的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它创始于1918年,起步于称重。百年来,“金钟”品牌见证了中国近代称重行业由起步走向...[详细]

    11-02 17-52大众网
  • 济南供暖倒计时!最大热电联产锅炉启动

    随着温度下降,供暖的事越来越被市民所关注。从11月2日起,济南热电所属各热源单位陆续启动锅炉,开始备战今冬供暖。[详细]

    11-02 17-3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