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饭店越用越少 味精在济南的市场上变得越来越失宠

2018-11-06 10: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大约两年前,感受到味精销量下滑的大润发济南历下店,做调味品促销时就不再选择味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济南普通家庭的厨房里也越来越少见味精的身影。在健康饮食风潮的驱动下,作为早些年间厨房里的必备调味料,味精在目前的消费市场上正在变得越来越失宠。

  齐鲁晚报 记者 张阿凤

  超市调味品促销

  已经不再选味精

  “味精?我从来不用,我家里厨房都没有味精。”今年26岁的李雨虹本科毕业后留济工作,爱做饭的她经常选择自己下厨。提起味精,李雨虹说,做了3年饭,她一次都没有用过味精,自己的购物清单中也从来都没有味精。

  不仅自己做饭不用,她还时常提醒自己老家的爸妈,要少油少盐少味精。“我有个学姐,前不久刚刚生了宝宝,现在全家也都停用味精了。因为医生说,婴儿一岁前一定不要吃盐和味精等,索性家里就不再买味精了。”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风潮的兴起,越来越多济南市民家庭中,已经不见味精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鸡精却越来越常见。相对而言,中老年人对健康饮食更为重视。11月5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历下大润发的调味品区看到,前来购物的中老年人,鲜有会选择味精的。

  “味精不是好东西,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就算鸡精也不能多放。”今年67岁家住济南棋盘街的刘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而关于味精,民间一度还有更可怕的说法,比如食用味精会掉头发、会变笨甚至会致癌,还有流言称“味精是用头发造的”。

  不管怎样,这种来自消费者的抵制,已经让济南不同规模的超市、商店感受越来越明显。大润发历下店销售经理郭春宝告诉记者,大约从两年前开始,他们就不再选用味精来促销了,而是改选鸡精或者植物类调料,如蔬菜精来促销。

  “以前促销可能会重点做味精,但现在味精的销量和盐、糖等主要调味料相比,已经差别太大。反而是葱类精汁这种提倡健康饮食的蔬菜精,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郭春宝说。而大润发天桥店仓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因味精销量不高,他们已经不再直接和专门的味精供货厂商合作。

  味精消耗大幅下降

  厂商业绩每况愈下

  味精的失宠,让味精厂商的日子也不再好过。

  根据咨询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从整个中国来看,味精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抛弃。过去5年,味精的消耗量从2013年的114.6万吨,下降到2017年的92.2万吨。未来5年,还将呈持续下降态势,预计在2022年降至78.9万吨。

  成立于1983年的河南省周口地区味精厂,即后来的河南莲花味精,曾是中国最大的味精生厂商。上世纪90年代,莲花味精品牌行销大江南北,广告语“莲花味精 味道无可替代”一度家喻户晓,曾实现数十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但随着太太乐鸡精等品牌的崛起,莲花味精逐渐淡出厨房,上市公司业绩也每况愈下。即使在2015年更名为“莲花健康”,也难以挽回颓势。今年10月30日,莲花健康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为-9944.59万元,资产负债率达102.6%。2015年至2017年,莲花健康的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6524.74万元、-1.03亿元。

  网友“董明明”在网文中写道,自己的母亲在莲花味精厂工作了20多年。“当莲花味精的管理层终于醒悟过来、想要转型生产鸡精的时候,已是回天无力。2010年,味精厂宣布裁员,母亲‘接受组织安排’,从厂里提前退休在家,每月领260元生活补助。”

  高端餐饮摒弃味精

  大众餐厅仍在使用

  餐饮业和酒店业也迅速捕捉到了市场风向的变化。据媒体公开报道,杭州西湖边的老牌酒店望湖宾馆已决定不在餐厅里使用味精,海底捞称在众多锅底中有不含味精锅底供顾客选择,很多外资的高级酒店也不使用味精。

  资深餐饮人、山东鲁菜研发推广中心培训孵化部部长张文捷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济南一些小规模的高端餐饮店,包括酒店类,近年已有不少选择不使用味精,或少使用味精,但大众化的餐厅目前还很难做到。

  “对于鲁菜厨师来说,要求他不使用味精,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因为鲁菜厨师很善于用鸡鸭猪骨来吊汤,无论是清汤还是奶汤,效果都比味精要好得多。包括黄豆酱油和味极鲜等,都能实现味精的效果。但吊汤费时费力,且成本很高,这对于追求速度和效率、追求销量和低成本的大众化餐厅来说,就很难做到。”

  尽管济南已有高端餐饮店开始去迎合这种“去味精化”的风潮,但在张文捷看来,他对味精的总体态度仍是“不提倡也不排斥”。“味精没有传言中那么可怕,它最大的问题是增加了人体对钠的吸收,和食盐一样,使用过量会比较口渴,目前没有非常充分的证据证明,味精对人体有害,在我看来,消费者是放大了味精的危险性。”

  只要不过量摄入

  就不会产生危害

  张文捷的看法得到了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程振倩的支持。程振倩向记者介绍,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主要作用是“提鲜味”,国际权威机构围绕味精的安全性做了大量评估研究,目前都没有发现味精能产生什么危害。

  针对部分消费者摒弃味精选择鸡精的做法,程振倩解释称,鸡精的主要成分就是味精,此外再加上核苷酸、食盐、白砂糖、鸡肉粉等成分,鸡精比味精更健康的说法并没有相关理论支撑。

  但她也提醒消费者,对于本身就被要求限制食用含钠食品的人群,建议最好不要再食用味精。“如高血压人群、肾病人群和婴幼儿,都不建议食用味精。”

  同时,重口味人群也建议少食用味精。“本身吃盐太多,就增加了钠的摄入量,再加上味精,钠的摄入量就会更多。另外,很多点心、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中也含有钠的成分,注意别食用过量就好。当然最好还是选择新鲜食材,从食物本身提取鲜味,不依赖调味料。”程振倩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2名消费者将参加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VCG11459337728.jpg

    随着轨道交通R1线开通在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将于11月27日召开,并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抽签活动结束后,市发改委将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发布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届时将会公告听证会时间、地点,定价...[详细]

    11-06 09-54济南日报
  • 济南市30年“画家村”成历史 拆后变身“绿色梯田”

    QQ截图20181106095324.png

    11月5日,来到济南市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草坪远看如同绿色的梯田,与卧虎山清澈的河水和连天白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看后流连忘返。[详细]

    11-06 09-53新锐大众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好消息!济南东部9小区今冬将加入集中供热

    5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今冬将有9个老旧小区新加入集中供热,供热面积达53万平方米,将有6000户居民享受到集中供热带来的温暖。[详细]

    11-05 17-39大众网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3-47齐鲁晚报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