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2018-11-07 10:1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小梦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中修复后的“萃文堂”(李小梦 摄)

  秋季,是南部山区颜色最丰富的季节。连绵起伏的群山褪去了夏季单调的绿色,披上了红、绿、黄三色交织的外衣;山坡上,红彤彤的苹果、山楂,绿油油的核桃、板栗,散发着甜甜的丰收味道;山脚下,清澈的河水不再似夏季那般湍急,舒缓惬意地流淌着……一幅幅秋季的灵动画卷,在人们目之所及的地方徐徐展开,生态环境的力量,如今已成为南部山区最主要的生产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断壮大旅游产业,把绿水青山变为当地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而在南部山区绿色发展之路上,有一股红色力量正逐渐被挖掘——11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修复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其中,包括7处抗日战争时期、4处解放战争时期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机构旧址。

  记者之前在探访时发现,南部山区红色革命遗址资源数量虽然不少,但保护起来却不是件容易事:遗址分布相对分散,其中仲宫街道有2处、高而办事处2处、柳埠街道2处、西营镇4处、锦绣川办事处1处,这就对资源保护、学习参观和旅游开发均带来一定不便;同时,由于时间久远,加之旧址均为砖木或土木结构,其中又以土木结构草房居多,因此大多数旧址破损严重,有的旧址只剩下残墙,院内荒草、杂木丛生,尚存的旧址也保存状况不佳,渗水、漏水、裂缝、腐朽、倒塌现象比较严重,有些旧址已被周边新建民房的钢筋水泥所包围,成为文物“孤岛”……

  为此,南部山区管委会2017年独立运行后,立即全面展开对11处红色文化资源专题调研、编辑整理、统计造册和分类归档等保护工作,对现存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细致梳理,把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纳入保护范围。

  2017年12月14日,南部山区管委会邀请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处、历城区党史办等相关单位到南部山区调研红色遗迹保护工作,调研小组一行考察了济南战役指挥部、济南市委旧址、济南市党工委旧址和1938年军械修理所,并对红色遗迹的保护和修缮工作提出意见;

  2018年4月18日,南部山区管委会与市财政部门召开座谈会,会上提出南部山区11处红色文化保护遗址今后要进行分批次规划、保护,其中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张北华居住旧址、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旧址、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三个项目,纳入2018年计划进行重点规划。

  截至目前,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张北华居住旧址(上降甘村)保护展示工程、尹家店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纪念地保护展示工程已经竣工并验收完成。

  在前期修复的过程中,南部山区管委会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怎样既开发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又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等作用,转换为南部山区绿色发展的动力。

  目前,南部山区管委会正逐步完善红色文化要素,打造红色文化精神新产品,将未挂牌的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统一挂牌或立碑,并征集、整合红色文化相关资源,如相关家具衣物、报纸文件、照片图片等资源;同时,立足现实,结合实际,统筹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旅游,构建完善的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有重点地做好保护提升方案;此外,整合开发,构建红色旅游体系,按“原汁原味”标准做好各级革命文物类保护单位的升级保护、修缮提升工程,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相互融合,加快红色旅游配套建设,使革命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铭记历史,才能铿锵前行。如今,这股红色革命力量,正不断注入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的血液中,为南山绿色发展提供不竭精神文化后劲。 (本报记者 李小梦)

  原标题:凝聚红色力量 引领绿色发展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山路热网改造完毕 沿线预计8日达标供热

    QQ截图20181107102805.png

    自8月11日历山路沿线热力管网升级改造开工以来,工程进度就一直广受关注。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管网升级改造已经完工,并进入热调试阶段,预计8日达标供热。同时,关于市民关心的路面恢复问题,济南热力集团近日将对施工路段进行整改,...[详细]

    11-07 10-29大众网
  • 秋衣秋裤穿起来!今日立冬,济南最低气温仅5度

    VCG111175327480.jpg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济南市最低气温仅5度。济南本周下了两天雨后,今天白天到夜间阴转小雨,市民依然需要带雨具出行,注意保暖。 [详细]

    11-07 10-27大众网
  •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QQ截图20181107101805.png

    截至目前,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张北华居住旧址(上降甘村)保护展示工程、尹家店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纪念地保护展示工程已经竣工并验收完成。原标题:凝聚红色力量 引领绿色发展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详细]

    11-07 10-35济南日报
  • 齐鲁云商获评山东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天桥区仅此一家

    7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了解到,2018年省级创业示范平台评审结果于近日公布, 齐鲁云商成为济南市天桥区唯一一家被认定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详细]

    11-07 14-28大众网
  • 四部门发文!济南出台政策奖补遗体捐献者

    11月7日,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财政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遗体捐献者实施奖补政策的通知》。济南户籍的遗体捐献者可获4000元奖补金。[详细]

    11-07 15-51大众网
  • 暖气片将从温乎变热乎!济南东城提前热调试

    记者从东泰热力公司了解到,东城供热已做好全面准备,各小区暖气将陆续升温。为保证东城供暖,目前黄台电厂7号机组已完成高背压供热专用转子的更换工作,8号机组也可确保在15日前完成高背压供热专用转子的更换工作。[详细]

    11-07 10-3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