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只查出一名酒司机!醉驾入刑7年济南酒驾的少了

2018-11-19 08: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泰来

  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交警查酒驾的设备越来越先进,查处现场的布置“阵法”越来越科学,扣证、罚款、通报单位、实名曝光,对于酒司机的处罚越来越严厉。可是,几乎每次查酒驾仍然很少落空。为什么依旧有这么多酒司机?7年来,酒驾的是多了还是少了?7年来的酒驾查处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16日晚,历下交警在泺源大街查酒驾。

  后半夜和偏僻地区

  查到的酒司机多

  16日晚上9点,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作为闹市区,又是周五,街面上的车流量依旧不小。3辆警车悄然出现,5名民警迅速行动。到达现场3分钟后,一切已经就位,正式开始了酒驾查处行动。

  直到晚10点35分,一辆江苏牌照的黑色JEEP轿车沿着北侧辅道上的右转车道缓缓驶进民警视野。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曰磊对其进行初步筛查时发现驾车的小伙有酒驾嫌疑。面对交警,驾车小伙秦某坦承刚在附近酒店喝了一杯红酒,驾车并不是打算去哪里,只是给自己的车找个停车位。经酒精呼气检测,秦某测试值达到59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晚9点至11点,两个小时的时间交警只查处了秦某一名酒司机。

  2011年5月醉酒驾驶写入刑法,从那时开始,各地交警就加大了对酒驾的查处力度。在济南,交警部门一直对酒驾坚持“零容忍”的高压查处态势。7年来,记者接触的一线交警在谈及酒驾查处时都说过一个特点:目前查酒驾查到酒司机的时间后半夜居多,地点上城郊、偏僻路段更容易查处,查处人员中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居多。

  “以前在闹市区晚上8点以后就能查到,现在基本要到9点甚至10点以后才能查到,相比市区道路城郊道路更容易查到酒司机。”槐荫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徐垒说,一般来说小道比大路更容易查到酒司机。

  酒驾明显多于醉驾

  绝大多数会配合执法

  7年来,酒驾查处的另一个明显特点是查处到的酒后驾驶明显多于醉驾,而且近年来,查处之后绝大多数酒司机都会配合交警执法,承认喝酒开车的错误。这说明公众对喝酒不开车的认知明显增强,绝大多数人已经形成了酒后不开车的意识,不但自己不开车,一旦同桌吃饭的朋友喝多了酒大家也会共同劝阻他开车。

  去年7月,济南市纪委通报了8起中共党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有副局长因为醉驾获刑并降低退休待遇。近年来,酒驾在严查的同时,处罚也越来越严厉,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一旦被查处酒驾后,交警也会按照要求将信息传递给相关单位。

  在目前使用的酒精呼气测试仪也均具备无线传输功能。驾驶人口含呼气管持续呼气6-8秒后,仪器会自动检测出呼气酒精含量,同时包括使用仪器的民警警号、检测点位和驾驶人呼吸检测数据在内的信息会立即远程传输到交警数据平台,杜绝人为干预执法。从前年开始,济南交警也定期在其官方微信及社会媒体上实名曝光酒司机名单。

  入刑7年

  酒驾趋于减少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虽然绝大多数人已经树立了酒后不开车的意识,但交警查酒驾依旧很少有落空的。只要查,每次总能查到少则一二人,多则六七名酒司机。根据交警公布的数据,10月21日至11月9日,就有461名酒司机被实名曝光。

  严查7年,成千上万名酒司机先后被查,为何还有这么多人继续酒驾?这是否说明醉驾入刑没有起到相应的震慑作用呢?

  对此,记者曾经询问过车主、酒店经营者、代驾小哥、一线交警等等上百人,之所以仍有这么多酒司机被查,原因是部分司机心存侥幸。

  不过,从统计数据看,酒驾已经呈现出逐年减少的趋势。以济南为例,去年全年济南市共查处酒后驾驶3359起,同比下降27.8%,醉酒驾驶935起,同比下降31.6%。而在醉驾入刑的前5年,济南交警共计查处酒驾27914起,平均每年5500多起。

  可以说,酒驾查处数据的下降是明显的,而相较于醉驾入刑之初,交警查酒驾的频率在增加,济南市的机动车以及驾驶人数量每年都在激增。车在增加、驾驶人在增加、违法查处频率在增加,但查到的酒司机数量却在减少,这说明酒后不开车更加深入人心,酒驾在趋于减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府城片区首次冻结 三个地块进行改造

    11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政府网站获悉,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确定明府城文保征收项目(一期)房屋征收范围。这是明府城片区首次冻结。 [详细]

    11-18 16-04大众网
  • “彩虹”飞架展芳容 北园快速路西延到西客站段有望2019年元旦通车

    11月17日航拍的正在建设中的北园快速路西延段。高空俯瞰北园快速路西延段,宛如彩虹飞架东西,与高楼建筑、绿地等构成一幅优美风景画。届时工业北+北园快速路将成为第一条横穿城区、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详细]

    11-18 13-02济南日报
  • 芙蓉街“强力去污” 直径50厘米主排水管道开始铺设

    17日,在芙蓉街改造施工现场,原来埋在地下的塑料波纹排水管道全部拆除,直径50厘米的球墨铸铁管作为主排水管道开始铺设。新铺设的铸铁管坚固耐用,可有效防止污水外溢,今后游客将告别“一踩拖泥带水”窘态。[详细]

    11-18 13-02济南时报
  •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

    15日,在二环西路与日照路交叉口西北侧,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工程已进入全面赶工冲刺阶段,目前展馆区域主体钢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屋面、地面、金属幕墙等装饰安装工程。[详细]

    11-18 11-00济南时报
  • 历城区今明两年计划新增60所学校 “全福娃”的上学梦,明年就圆了

    1.jpg

    (记者柴颖颖)17日上午,历城区在全福街道荣盛锦绣澜湾举行全福立交西北学校开工仪式,历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学校为4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全福片区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详细]

    11-18 11-00济南时报
  •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明年6月份联调联试,明年底通车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11月16日下午,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今年8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共设菏泽东、巨野北、嘉祥北、济宁北、兖州南、曲阜南等6个车...[详细]

    11-18 11-00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