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犬只数量达到10万,不拴绳、扰民、犬便问题突出

2018-11-20 08: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马云云 时培磊

  对于文明养犬,一方面实行“信用计分制”管理方式,实现养犬人自我管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规刚性和强硬的一面,对多次违规者坚决予以处罚,给不文明养犬者足够的约束与震慑。但总有一部分养狗者不自觉,将自己的“爱狗之心”凌驾于法规之上,不仅给别人带来了伤害,也给自己惹了麻烦,可谓损人不利己。

  ◥11月19日早,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对玉函小区北区、岔路街等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警方供图

  不文明养犬占比随季节而动

  今年是济南市民龚女士养犬的第十九个年头,饲养的小狗已经是她的“家庭成员”之一。早年养狗没有特别规定,随着年龄增长,她渐渐觉得,养犬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事,必须要有公德心,规范、文明养犬。

  有一次,龚女士母亲的腿被别人家的狗咬伤了,不得不注射了狂犬疫苗。这事之后,龚女士对自家狗狗管束得更“严”了,“以前在空旷的地方还放开狗绳让它跑跑,现在也不太放了。”

  后来,龚女士按要求先到畜牧兽医部门给家中小狗进行健康检查,注射狂犬病疫苗,植入电子标签,又到公安部门登记,领到犬证。这样,不管小狗走到哪儿,都可以确认是她的了。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介绍,目前济南犬只数量达到10万,整体来看,不文明养犬行为主要有三类,一是携犬出户期间不拴狗绳;二是犬吠扰民;三是犬只随地排便不及时清除,这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管理。

  季节不同,这三类不文明现象所占比重有所变化。在夏季,大部分居民开窗睡觉,那时犬吠扰民的问题较为突出,到了冬季,这一问题不那么明显,不拴狗绳的问题凸显出来。

  接犬吠扰民投诉,至少调查三户才确认

  根据济南市规定,携犬出户期间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为犬只系挂号牌,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用束犬链(绳)牵领,主动避让他人和车辆。束犬链(绳)最长不得超过一点五米。

  19日下午,济南东舍坊社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个女孩带出来的小狗扑到一个晨练的老太太身上,老人跟女孩吵起来,女孩反而辩解:“我的狗不咬人,扑过去是亲热。”这让老太太难以接受,尽管不咬人,但这样突然扑过来,实在让人害怕。

  “在犬吠的问题上,如果有养犬人被投诉,民警会现场取证,对左邻右舍不少于3户进行调查,以最终确认情况是否属实。”陈朝说。

  关于清理粪便,济南市规定,携犬出户期间,携犬人应当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的粪便。违反规定不清除犬只粪便的,责令清除,并对养犬人处以五百元罚款。据记者观察,一些养犬者的确可以做到这一点,但仍有部分人做得不到位。

  东舍坊附近一位环卫工说:“一早遛狗的太多了,我一早上能铲30铲狗粪。”在清扫的落叶下面,环卫工不时可以看到粪便留在地上的痕迹,“不好铲”。

  出问题不仅尴尬,好邻居也翻脸了

  “养犬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不文明养犬的人。”陈朝认为,目前管理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养犬人的文明意识。比如有的人把犬只当成自家的孩子,想让犬只撒欢就解开绳索,考虑不到可能给他人带来的潜在危险,这些观念需要被改变。

  不少市民表示,邻里在楼下遛狗,碰到一起有共同语言,久而久之会成为朋友,但一旦因为没有约束好自己的狗而产生伤害,不仅朋友做不成,还可能成为“仇人”。龚女士说,此前小区里两户人家就这样,两家人闹得很不愉快,再也不说话,遛狗时也是躲着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马云云 时培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年济南有望增加约3万个学前学位

    近日,济南市政协第十专题“商量”以“幼有所育点亮未来”为主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市中区、槐荫区、平阴县等多个区县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了解了济南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并进行集中“商量”。[详细]

    11-19 09-17济南时报
  • 打一枪换一地!济南一收藏品公司诳走老人4万“跑路”

    10月17日,刘先生(化名)拿着一张票据来到济南市堤口路名泉大厦C座1601室,今天是他要拿回自己投资本金的日子。工作人员向刘先生表示,呈瑞是做收藏品交易的公司,投资一万元可每月领取300元的返现,共六个月,到期归还本金。[详细]

    11-19 09-14生活日报
  • 山东102岁老人青丝比白发还多,有啥长寿秘密?

    姓名:李云卿 年龄:102岁 家乡:德州齐河胡官屯镇大李村 现居住地:济南长清归德镇董岗村(大女儿家) 家庭:四世同堂,30余口人 经历:以前参加过抗日、挨过饿,如今子孙绕膝,坐享天伦之乐 健康状况:思维敏捷,手脚利落 长寿秘籍:作息有规律,生活有乐趣;自从李云卿老人教会...[详细]

    11-19 09-0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市中区打出聚才、育才、用才、留才“组合拳”

    11月17日,市中区以“欢迎回家 服务到家”为主题,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门纳谏,问需问计。市中区释放出加强育才引才聚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详细]

    11-19 09-14齐鲁晚报
  • 岗前培训背上两万元贷款 济南多名大学生陷“套路”

    一百多人接受公司岗前培训,没想到却被公司办理了万余元的贷款。”  在王勇发出简历两天后,一名自称是济南兴学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了他。就贷款还款一事,王勇认为,既然公司在合同上明确说帮他们还前6个月的,就应该履行合同。[详细]

    11-19 09-01齐鲁晚报
  • 五岁男孩身患罕见病 面部被侵蚀 鼻子、上腭被摘除

    如果有可能,五岁的小朋友李昱衡想找回自己的鼻子,并且能像正常人一样吃饭。母亲姜华带着他来参加真人图书馆的一个交流会,她跟读者们说起近一年来的心路历程时难以抑制住内心情感的冲动,数度落泪。[详细]

    11-19 09-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