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宅建设征求意见:新建面积超260㎡ 超标部分拟不予补偿

2018-11-25 09:5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近日,《关于进一步加强济南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符合新建住宅条件的村(居)民建房要经过书面申请、公示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新建住宅一般为两层以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60平方米,住宅建设面积超标部分征地拆迁时不予补偿。

  实施意见提出,结合村庄改造和土地整治,引导村民住宅建设按规划、有计划地向城镇和中心村集聚。符合新建住宅条件的村(居)民,按程序办理规划、用地审批、施工许可手续,先由申请人向村(居)民委员会提出书面建房申请,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市区宅基地审批管理规定的通知》的规定履行审核、讨论和公示程序。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村(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材料并加盖公章后,连同申请人书面申请、妥善处理相邻关系的材料、公示图片、建筑方案等资料一并报镇政府。镇政府对宅基地、住宅建设方案申请进行审查,出具书面意见,符合条件的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区(县)政府批复后,由镇政府会同村(居)民委员会和宅基地申请人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使用原有合法宅基地进行住宅建设的,不再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只需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村(居)民持同意建设的书面意见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到镇政府建设监督管理机构签订工程服务协议后进行施工。建设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农村自建住宅推荐设计图集,免费向村民发放。

  开工后,农村住宅建设将有新标准可循。实施意见规定,村(居)民住宅建筑基底面积不得超过宅基地面积的70%;建筑层数一般为两层以下,不得超过三层;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60平方米;室内外高差应控制在0.45米以内;层高一般不超过3.5米。凡村(居)民住宅建设面积超出本意见规定标准的部分,征地拆迁时不予补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莱高铁环评公示:上跨工业北高架 最快20来分钟到莱芜

    4.jpg

    济莱高铁确定沿京沪高速方向线路后,无法避让狼猫山水库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蟠龙山土壤保持生态红线保护区。济南市历城区、章丘区段共55.6公里,在历城段新建联络线2.371公里,联通石济客专正线。[详细]

    11-25 09-4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明府城历史街区保护将对标威尼斯 大明湖路或限车

    4.jpg

    保护方案将对标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威尼斯,拟规划大明湖路以南、泉城路以北、县西巷以西、趵突泉路北路以东约85.5公顷范围,打造为世界知名泉水文化会客厅。“为解决这一问题,规划街区外围全力提升公共交通逐步限制小汽车,远期实现古城无车区,禁止外来机动车通行。[详细]

    11-25 09-5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治理疯狂电动车:实名曝光违法还将划禁行区

    4.jpg

    11月16日,济南济泺路,电动车逆向由北向南行驶。今年6月,济南交警、济南邮政管理局也联合发布《济南市关于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管理的“十二条规定”》,通过对于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的规范管理,引导带动其他电动车遵章守法出行。[详细]

    11-25 09-3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章丘90后小伙回乡创业种芹菜,年产量60万斤!

    章丘鲍芹因饱满无渣而闻名。刘向伟蹲在大棚里查看鲍芹长势,今年他种植了50亩鲍芹。刘向伟说,如果只是回家种地那是舍本逐末,他更多的是通过电商渠道,把自家的芹菜直接和渠道对接。[详细]

    11-25 10-04齐鲁壹点
  • 济南一次签约4个物流项目 总投资额达213亿元

    2018(第十六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签下总计投资额达213亿元的项目大单,4个项目投资额均超10亿元,其中1个达120亿元。此次年会共签约物流项目8个,济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就签约4个,包括总投资12亿美元的2个外资项目和总投资130亿元的2个内资项...[详细]

    11-25 09-51济南日报
  • 国道220长清绕城公路11月25日通车

    11月25日,国道220长清绕城公路工程放开交通正式通车,长清区新增一条“绕城而走”的高标准快速通道,全程仅需20分钟左右。长清绕城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经十西路与平安南路交叉处,终点在前三庄东顺接G220东深线,全长15.2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总投资6.98亿元。[详细]

    11-25 09-4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