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买保健品后买藏品,老人五年花了80万元

2018-11-27 08: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陈大爷怎么也没想到,看着“老实稳重”的拍卖公司经理竟是骗子。今年4月,80岁的陈大爷找到济南一家拍卖公司,想把自己近两年花费几十万元购买的藏品出手卖出,没想到交了18万元的手续费后,公司竟然失联了,经理的手机也暂停了服务。11月26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该拍卖公司早在国庆假期时就已停业,目前公司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

  陈大爷还留了三件收藏品,包括这套纪念金条。

  不买保健品了

  老人又迷上了收藏

  陈大爷今年80岁,四五年前,老人看到一款保健品的广告,说吃保健品对身体好,他非常心动,就打销售热线买了些,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候保健品天天往家里寄,一箱一箱的。”陈大爷的儿子陈刚(化名)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父亲不知从哪里买了一小包粉末状的药,药被包在一个信封里,而这小小的一包药竟然卖5000元,他当时就觉得父亲被骗了。陈大爷身体一直很健康,但他经不住保健品广告的诱惑,买了两年时间的保健品,直到现在家里还有剩余。记者看到,陈大爷买的保健品中有一款洋奶粉,但连基本的生产日期和生产批号等信息都没有。

  陈刚说,他劝过父亲很多次,老人刚开始不听,但后来吃保健品吃出了副作用,虽然身体并无大碍,但他也意识到保健品可能有问题,便不再买了。本以为父亲就此不再乱买东西,没想到没过多久,老人就有了新的“兴趣”——购买收藏品。

  收藏品买得多

  连快递小哥都认识他

  陈大爷说,他是从两年前开始买收藏品的,最开始是一家北京的收藏品公司主动联系他,向他推销收藏品。“他们说我们这儿有些老年人喜欢的玩意儿,问我要不要。”陈大爷说,当时推销人员给他推荐了一款白玉,一万块钱一块,他很喜欢,索性就买了两块。后来又有一家西安的收藏品公司也联系他,向他推销藏品,从此他经常和这两家公司联系,购买一些藏品。

  陈刚说,由于他父亲经常买收藏品,快递小哥来家里送的次数多了,也都认识了父亲。据统计,陈大爷近年来购买保健品和收藏品花费超过8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买收藏品花的。

  今年4月初,陈大爷想找渠道把藏品出手。就在这时,一家济南的拍卖公司联系到陈大爷,称可以帮他拍卖藏品。

  陈大爷说,他接到拍卖公司的电话后很开心,便和老伴儿带着两件藏品,一起来到了位于和谐广场的这家拍卖公司。经过沟通,他发现这家公司正好能“解决”自己面临的难题。

  第二天,陈大爷和老伴儿带着18件收藏品来到这家拍卖公司。拍卖公司经过估价,告诉陈大爷这18件藏品可拍到180.5万元的价格。

  陈大爷告诉记者,他当场就和拍卖公司签了委托协议,前后让他交了三次手续费,总共近18万元。

  买的收藏金币

  其实是铜片喷漆

  自从把收藏品委托给拍卖公司后,陈大爷很长一段时间没再联系公司,直到最近他听说年底的拍卖会比较多,才想起来联系拍卖公司,想问问自己的十多件藏品现在拍卖得怎么样了。

  陈大爷先是打电话联系拍卖公司的张经理,可是手机一直不通,后来又拨打了拍卖公司的办公电话,也无人接听。感觉情况不对劲,他又找到了张经理的私人电话进行联系,但接通后对方告诉他打错了。

  联系不上经理,公司电话也无人接听,陈大爷有点慌,决定去拍卖公司看看情况。11月中旬,当陈大爷来到拍卖公司发现,这家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我说得没错吧,被人坑了吧?”陈刚告诉记者,他早就知道父亲买收藏品的事,也劝过很多次,甚至还报过两次警,但父亲就是不听。“派出所的警察都认识他。”陈刚说,去年有一次警车停在门口时,还有快递员在门口徘徊、等着给他父亲送收藏品,在他的严厉警告下,快递员才悻悻离开。

  陈刚说,他见过父亲买的收藏品,其中有些能明显看出来是假的。“人家说是金币,其实就是喷了层黄漆,我母亲是搞化学的,一看就是破铜片子做的,边上还有铜氧化后泛的绿。”陈刚表示。

  虽然不愿意相信,但面对拍卖公司失联的事实,陈大爷不得不承认自己被骗了。陈大爷说,这次的教训让他非常心痛,他以后会听家人的劝说,再也不买收藏品了。

  写着“放假歇业”

  拍卖公司失联

  在委托拍卖合同上,记者看到,帮陈大爷拍卖藏品的公司名为济南亚尚拍卖有限公司。

  11月26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这家名为亚尚拍卖的办公地点,其办公室确实已人去楼空,仅剩几张桌椅,还有一个庆祝中秋节的易拉宝。门口玻璃门上贴着一纸通知,上面写着:“本公司因国庆节放假停业,在此期间给大家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后面留的紧急联系人电话已被人撕去。

  “中秋节放假的时候就没人了。”该楼层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据一楼大厅的物业人员介绍,这家拍卖公司应该是中秋假期时搬走的,由于公司离开前未告知物业,所以物业对此并不知情,直到国庆假期过后,有一些年纪大的老人来找这家公司时没找到,他们才知道这家公司出问题了。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商业金融地块将禁建商务公寓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VCG31N968205728.jpg

    总价低、不限购限贷的商务公寓产品将迎来一道“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等四部门近日下发通知,从明年起禁止在商业金融用地中设计“商务公寓”房屋类型。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去年底以来部分出让的商业地块在挂牌文件中已明确不得建设公寓,在明年1月1...[详细]

    11-28 09-52济南时报
  • 厚积薄发!电商之城加速崛起的“济南路径”

    届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泉城电商大会的举办,搭建起济南面向全国和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全市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成果。11月23—25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泉城电商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详细]

    11-27 09-11济南日报
  • 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公布 济南两处老建筑名列其中

    20181127073412218.jpg

    我们再来看看此次入选的济南万字会旧址,看看这座历史建筑为何能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这么看来,济南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此次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可谓是实至名归。[详细]

    11-27 09-30舜网-济南日报
  • 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

    今天上午,由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历下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历下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泰安银行济南分行和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共同承办的防范金融诈骗专题法律讲座暨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仪式在泰安银行济南分行成功举办,这也是...[详细]

    11-27 19-25大众网
  • 第四届网络文学征文大赛颁奖 第五届启动最高可获10万奖金

    27日上午,第四届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在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了颁奖仪式。据悉,本届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以“初心”为主题,共征集作品941部,参赛作者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作品质量都创历史新高。大赛邀请山东省作家协...[详细]

    11-27 19-17大众网
  • 2018山东省“学校体协杯”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开赛

    11月23-25日,山东省学生定向锦标赛在孔子故里曲阜开赛,此次比赛共吸引来自全省20余支队伍,200多名运动员,赛事共设立百米定向、短距离、团队赛等三个项目。 [详细]

    11-27 17-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