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 或增加34万余个学位

2018-11-29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专题采访活动

  

龙德学校活动室内景

  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见习记者 肖阳)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济南市教育局密切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对过去教育设施配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整治,共同保障今后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不再产生新的问题,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济南计划到2020年开工建设各类基础教育设施385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4万余个。

  到2020年,济南计划建设基础教育设施385所

  记者了解到,经梳理,城区有141个小区教育设施配建不足。今年以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济南市教育局积极参与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以“力还旧账、不欠新账”为目标,密切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努力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根据《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济南市计划到2020年开工建设各类基础教育设施385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4万余个,目前已开工113所、竣工65所(预计年底达到开工120所、竣工70所)、增加学位5.9万个。

  同时,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千人指标提高约20%(幼儿园由37.5生/千人提高至45生/千人,小学由63生/千人提高至78生/千人),教育设施用地规划也落实了省有关标准要求并增加了建设食堂所需的用地面积,规划用地指标提高30%-50%,建筑面积按照教育部门的实际需要进行规划设计。

  据了解,教育设施配建工作由教育部门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把关,并且在教育设施规划、住宅用地招拍挂、住宅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办理、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设置5个关键卡口,保障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五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征收、同步拆迁熟化、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各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为工作推进保驾护航

  2009年以来,济南市教育局会同济南市规划局编制的《济南市基础教育专项规划》,一直作为对教育设施进行规划管理的主要依据。但根据统计分析, 2010年至2017年,教育设施的实施率约为40%,主要原因是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实施责任部门不明、实施办法和推进机制缺失。

  为推动破解教育设施落地难题,按照新的政策和标准补足多年以来积累的历史欠账,近三年计划开发片区配足教育设施,济南市教育局、市规划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共同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

  同时,为了厘清责任,成立“济南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由分管规划建设的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2018年,对各区政府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开展2轮专项督查。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在编制居住用地的出让方案前通过联席会议与市、区教育部门提前对接,达到教育设施建设相关要求后再编制土地出让方案。在招拍挂出让土地时,将土地竞得人出资代建教育设施,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商品房预售时配套教育设施须达到的建设进度、开发企业造成教育设施无法按时建成和移交的违约责任等内容列入招拍挂出让条件,成交后写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通知教育部门与土地竞得人签订教育设施建设移交协议。2018年至今,已有31宗居住用地上约45万平方米教育用地按照规定将配建的教育设施写入出让公告和土地出让合同。

  在实际工作中,济南市教育局配合市规划局完成约110余处住宅项目配套教育设施的规划审核,涉及配套教育设施约300余处,保障这些教育配套设施同步规划、足额规划;配合市国土资源局在已召开的7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领导小组会议中审核配套教育设施用地情况,在土地招拍挂出让条件和土地出让合同中落实开发商配建教育设施的义务,杜绝过去配套教育设施用地“拆迁难”和开发商不配建教育设施等问题;配合市城乡建设委对各区政府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对不履行教育设施配建义务的开发商进行整治,保障教育设施同步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I/M制度”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尾气超标将强制维修

    timg.jpg

    今天,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联合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就济南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的将强制维修。建立机动车排放超标车辆检验维护...[详细]

    11-29 09-21济南日报
  •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

    2726ec7b-f8ea-4e70-a8f8-265e23008280_jpg.jpg

    11月28日—29日,中国民航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论坛期间,山东机场集团还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详细]

    11-29 09-39新锐大众
  • 济南交警模拟实验:低头一两秒没刹住车,撞飞锥形桶

    bb18e8261e674826b11dd68cdc5e3a2c.jpg

    11月28日上午9点30分,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监控探头,对路口嫌疑车辆进行搜索。最终,这场因为女司机接打电话造成的事故导致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潘某明重伤。[详细]

    11-29 15-31生活日报
  • 创城复查12月迎“大考”,济南争进前十

    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打好创城复查攻坚战,28日下午,济南城管系统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动员会召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表示,这次创城测评,是对全国已进入文明城市的28个省会以上城市进行验收、排名,包括上海、杭州...[详细]

    11-29 15-50大众网
  • 数学600分满分!历城二中两学子获全球最佳成绩奖

    近日,从爱德思考试中心传来消息,历城二中54级高二1班侯棽然、4班蔡文锴同学,在2018年6月的全球高考(A-Level考试)中,凭借基础数学600分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爱德思2018年度全球最佳成绩奖、亚洲最佳成绩奖和中国最佳成绩奖,这也是济南市仅有的两位获得基础数学满...[详细]

    11-29 15-31大众网
  • 济南车主们注意了!下月起汽车尾气不合格将强制维修

    通过对在用机动车定期排放污染检验、机动车集中停放地和维修地监督抽测、遥感监测、联合路检等方式,检验出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维修合格后,凭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复检,排放达标后方可上路行驶,形成机动车排放...[详细]

    11-29 09-3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