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焜: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神思打造人工智能专家

2018-11-29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当值总裁井焜

  

  神思电子智慧园区内的员工餐厅

  大众网记者 谢玮

  智慧营业厅的服务机器人、医院的智能自助设备、楼宇间的智慧园区……11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当值总裁井焜,他告诉记者神思电子将把战略资源整合与自主创新结合,构建人工智能生态。

  “四准”方式构建大数据生态,多项业务已商务落地

  井焜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据他介绍,神思电子2015年6月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基于多维度的技术积累和积淀多年的行业经验,确定了“从行业深耕到行业贯通、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的升级战略,并与IBM、百度、依图科技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并取得了明显进展。

  井焜告诉记者,把握公司发展,有四个“准”,看准发展方向;找准合作伙伴;找准AI项目落地应用点;找准人才。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加强与国际、国内领先技术伙伴的合作,从视觉、语义理解、知识库、机器人、听觉、大数据、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七个领域深度挖掘。

  通过系列战略资源整合以及神思电子研究院团队的不懈努力,神思电子智慧园区、智慧营业厅、互联网身份认证等多项人工智能业务已经实现商务落地应用。

  园区暗藏黑科技,“无感化”管理未来感十足

  走进神思电子园区,处处暗藏着黑科技:园区采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实现“一张脸”代替员工身份证、门禁卡、钥匙、钱包,实现驻地人员和外来访客的全面“无感化”管理。

  园区入口及各楼层分布着不同形态的人脸识别设备,访客可以通过微信或APP提前预约会见人员,经远程授权后“刷脸”比对便可通行。后台““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的视频分析技术可全天候记录访客人员的行为轨迹,便于楼宇管理者掌握园区人员、车辆动态信息,通过从云到端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

  在神思电子的展厅里,一台“会说话”的银医自助设备吸引了不少记者驻足采访。据了解,在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山东省中医院等医院已经开始使用神思电子的银医自助设备,这不仅减少了排队,还缩短了就医时间。为提升自助设备的智能化程度及易用性,神思电子为现行银医自助设备装上“大脑”,使其具备语音交互、语义理解能力,能够基于医疗知识库进行人机对话,为就诊者提供语音导诊、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医院内自助设备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神思电子的员工食堂则更让记者惊讶,食堂不但“刷脸”就能吃,还能按克取餐、自动计算卡路里。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员工只需首次就餐时完成人脸与支付账户关联,取餐前,人脸账户绑定餐盘,就可按需取餐。菜品托盘放置区“暗藏”称量功能,精准测算出选取食物的重量,即时显示菜品价格。取餐后,无需刷卡,系统会自动结算,并将账单详情、营养成分等报告发送到微信。据了解,除神思食堂外,上述方案已在浙江大学餐厅投入应用。

  神思电子的发展和战略升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野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