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芙蓉街将向北伸展连体大明湖,不再是孤单的"吃货街"

2018-11-30 09: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倩 刘飞跃

  芙蓉街在“疗养”的同时,与芙蓉街相连的周边老街巷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其中,涌泉胡同正在用老青砖做腰线,东花墙子街的老照相馆也在修复当中,芙蓉街梗阻的北口将打通,老街游线路向北延展。届时,从芙蓉街出来后,将有两条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老街通往大明湖,形成一个系统的旅游体验,与周边历史文化建筑打通后,芙蓉街也将不再是孤单的“吃货街”。区域内三条老街游线路将形成,芙蓉街压力将会减轻很多,老城区旅游冷热不均将慢慢缓解。

  东花墙子街百年老照相馆将恢复原貌,将成芙蓉街北头一景。

  涌泉胡同有了小腰身

  用的都是老旧青砖

  11月28日下午1时许,记者从芙蓉街北口来到涌泉胡同。之所以叫涌泉胡同,因为该胡同2号院里有一眼“涌泉”。

  涌泉胡同不宽,记者试了一下,张开双臂正好能够到两侧墙壁。目前涌泉胡同北侧的墙壁为石头墙,南侧上部分是刷大白的普通墙壁,下部分是老石头砌成的墙壁。因为连通芙蓉街与曲水亭街,这里也有不少游客光顾。

  “这条小胡同很有感觉,如果再有特色一些,像成都宽窄巷那种的,傍晚走在这种小胡同里面,拍点照片也很有艺术气息,应该好好挖掘一下。”游客王女士说。

  10月27日开始,济南明府城启动了涌泉胡同、双忠祠街局部等街巷公共空间格局恢复和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内容包括墙面漆铲除,青砖红砖墙面修复,屋面瓦修复,门楼制作,门窗修复及更换,铁艺窗棂安装等项目。

  记者注意到,涌泉胡同内有数名工人正在对墙壁“动手术”,墙上都贴上了防裂网。这些防裂网由细铁丝组成,能够加大墙壁强度。

  28日下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涌泉胡同正在做“腰线”,修出腰身后能体现出线条美,并且不动墙内的主体结构。“现在涌泉胡同用的都是老青砖,老城区配老青砖。”同时,在房子的窗户位置,也参照老济南建筑的样式,在窗户顶端采用老旧青石压铺,底端用老旧青石砖竖排。

  “腰线处于白墙和墙根之间,这是老济南的做法。涌泉胡同除了老房子之外,其他特色并不明显,但是我们想做出点特色出来。”北京清华同衡设计院主任建筑师罗大坤介绍。

  施工单位济南英雄山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刘宝君介绍,根据设计师给出的建议,墙立面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提升,胡同地面也将延续芙蓉街青石板路面,这里铺设3条青石板,中间稍微加高设计,两侧用青瓦立铺,覆盖地下的流水沟,同时保持美观。对于涌泉胡同内有特色的房屋,将重点在木门、墙面、仿古檐等方面下大功夫,突出胡同特色。

  涌泉胡同将成为连接芙蓉街与曲水亭街的景观通道。

  东花墙子街也要提升

  百年老照相馆将修复

  涌泉胡同西部往北走就是东花墙子街,东花墙子街东邻曲水亭街,原是府学文庙的院墙,因为该墙是砖砌的图案花样,俗称花墙子,此街因在东花墙子之外而得名。

  28日下午,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也来到东花墙子街,对街东侧的老建筑进行设计上的沟通。

  设计师给出的理念是突出木檩、木椽、木柱、木门窗等,最起码在外观上恢复老房子原有的风貌。

  另外一处比较有特点的老建筑是老照相馆,该处老居民介绍,这个照相馆叫良晨照相馆,建于民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废弃。目前施工人员已经搭上了架子,对老墙的外表进行除尘处理。济南明府城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照相馆至少有百年历史,初步定的计划是保留原样,门窗稍作修改。

  “考虑到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将安装民国窗,上端为弧形结构,下部为规整的正方形,这样的改造将更突出老照相馆的年代感和特色。”罗大坤介绍,但民国窗的制作也是这座老房子改造的成败之处,可能需要现场制作,还要请经验和手艺好的老匠人来做,才会锦上添花。

  东花墙子街上老建筑因为建于不同的年代而风格各异,比如再往北一点的红砖墙面的二层房屋,它的独特之处就是大门。这座明清时期的大门在本次的修复和提升工程中将再现风貌。

  因为芙蓉街特殊性

  设计足足准备两年

  据了解,对于此次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相关部门只前期设计、准备就足足用了近两年时间,也正是因为芙蓉街的特殊性,芙蓉街也不再像原来那样成为一条单纯独立的小吃街,而是将与周边的历史文化建筑以及古建筑相结合,给游客和济南市民不一样的老城体验。

  29日,相关部门贴出了即日起到12月25日,文庙至东花墙子街将进行封闭施工的通知。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此次封闭施工,实际是为了对芙蓉街北口、文庙至东花墙子街路段进行路面提升改造,“与芙蓉街的青石板路相配套,青石板路进行延伸,东花墙子街也将变身青石板路。”

  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之前芙蓉街北口到文庙位置有隔离墩,很多游客只能从这个地方返回,这次改造提升工程中,延续芙蓉街路面青石板路继续北延,经过文庙往北到东花墙子街,再加上同期改造的涌泉胡同,这样芙蓉街周边纵深延展,旅游线路更宽广。

  改造提升后,游客走完芙蓉街到达北口,往西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老茶巷,往东还可以继续踩在有着历史沧桑感的老青石板路上,观赏风格各异的老建筑,还可以通过更有特色的涌泉胡同以及辘轳把子街到达曲水亭街,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特色,这样的游览线路更是与百花洲、大明湖相连接,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旅游体验。

  “以前的老房子有特色,是因为这些房子都是不同时期的,各有各的特色,不像现在一次设计改造的房屋全部是一个风格,这样的多样性和天然,也是我们最想要达到的和追求的。”罗大坤表示。

  目前明府城片区的旅游项目以地域划分可以分为四大部分,南侧的芙蓉街,北侧的曲水亭街,东侧的百花洲,西侧的明府城传统民居。按照旅游部门的统计,每到节假日芙蓉街总是人挤人,曲水亭街人流减少但尚可,尤其是西侧的将军庙等历史建筑则不能与其名气相媲美。

  因为老城区景点比较分散、形不成集聚效应,不少旅行社和旅行团也很少把这里划入热门旅游线路。老城区如果停留时间短,根本看不到啥,停留时间长就容易耽误行程。这就是目前老城区特别是西区旅游面临的问题。

  芙蓉街的改造,涌泉胡同、西花墙子街的整修,未来从芙蓉街过来的客流可以不必折返回泉城路,而是从这两个通道进入曲水亭街和大明湖。曲水亭街的客流将进一步增加。在东面如火如荼地进行修整的同时,西侧的老城区也对题壁堂、状元府进行了冻结,未来将对这些历史建筑进行修复。

  等这些老建筑修复后,未来明府城旅游可以形成三大旅游线路,西线为鞭指巷、将军庙、题壁堂,中线为芙蓉街、东花墙子街、涌泉胡同,东线为芙蓉巷、西更道街,其中东西两线在曲水亭街汇入百花洲。

  旅游专家认为,在老城区东侧旅游比较火热的同时,西侧历史建筑纳入规划,各个景点保持相对独立性和各自特色,老城区旅游的层次将得到丰富,东西冷热不均的旅游格局或将得到改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改善空气质量,济南10家工业企业年底前搬迁关停

    20161116105420240.jpg

    空气质量改善主要目标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及各区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持续下降。错峰运输上,针对钢铁、建材、炭素、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详细]

    11-30 09-17生活日报
  • “I/M制度”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尾气超标将强制维修

    timg.jpg

    今天,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联合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就济南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的将强制维修。建立机动车排放超标车辆检验维护...[详细]

    11-29 09-21济南日报
  •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

    2726ec7b-f8ea-4e70-a8f8-265e23008280_jpg.jpg

    11月28日—29日,中国民航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论坛期间,山东机场集团还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详细]

    11-29 09-39新锐大众
  • 未来三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将做这些大事儿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分工方案》,明确了今年至2022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点工作和今年的重点任务。未来3年,济南将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济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以济南高新区省级大数据集聚区、...[详细]

    11-30 08-48齐鲁晚报
  • 井焜:从身份识别到智能认知,神思打造人工智能专家

    智慧营业厅的服务机器人、医院的智能自助设备、楼宇间的智慧园区……11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现任总裁井焜,他告诉记者神思电子将把战略资源整合与自主创新结合,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服务生态。 [详细]

    11-29 17-43大众网
  • 济南推进教育设施配建工作 或增加34万余个学位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济南市教育局密切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对过去教育设施配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整治,共同保障今后新建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不再产生新的问题,实现教育资...[详细]

    11-29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