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济南监狱“社会开放日”活动举行

2018-12-02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高娜)12月2日,在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一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济南监狱“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社会开放日”活动隆重举行。

  上午九时,在监狱党委班子成员陪同下,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李文军,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院长唐倩、济南市司法局局长谢圣仁、副局长陈其军,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孙华、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团队、共青团社会青年志愿者、社会媒体记者以及兄弟单位观摩成员一行来到济南监狱,拉开了“社会开放日”活动的大幕。

  据了解,本次“社会开放日”共有五项内容,分别是:与省政法学院联合举办 “宪法知识讲座”、与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举办“青春励志宣讲会”、与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举办“法律援助现场会”以及各级社会代表参加“监狱管理执法交流座谈会”和80余名服刑人员家属共同参与的“亲情帮教活动”。

  来自山东省政法学院志愿者作《宪法知识讲座》。围绕我国《宪法》制定修改的历史沿革、时代背景和重点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着重对新宪法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修宪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为全体服刑人员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宪法主题课,使服刑人员更加了解了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同时,也让服刑人员认识到宪法不但和国家的发展相联系,更和每个公民的权利和生活息息相关。通过集中讲解和辅导,切实提高了服刑人员的宪法意识和守法观念,培养了服刑人员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规守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由共青团济南市委组织的社会青年志愿者宣讲团走进监狱,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成长和创业经历为全狱服刑人员开展了励志宣讲,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服刑人员,以亲身经历给予服刑人员以启示。志愿者们的宣讲贴近现实,与服刑人员拉近了距离,使广大服刑人员既找到差距,又得到鼓舞。志愿者们寄语广大服刑人员安心改造、认真学习,掌握实用技能,鼓励服刑人员只要脚踏实地就能找到出路,帮助服刑人员树立了回归社会的信心。

  在法律援助现场会,来自济南法律援助中心的专职律师与30余服刑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交流。律师们用专业的法律知识解答了服刑人员遇到的法律难题,帮助服刑人员化解心中的困惑,对具体的法律问题给予了答复和指导。通过法律援助,不仅为服刑人员答疑解惑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也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和司法的公正。

  在执法经验交流会上,济南监狱与各级友好单位负责人认真交流了执法经验和《宪法》教育体会,为下一步开展“宪法教育月”活动互通有无、建言献策。

  在亲情帮教活动现场,80余名服刑人员与家属面对面交流,他们将自己的改造情况向家属进行了汇报,家属也把亲情和家庭的期盼带给服刑人员,极大地激发了服刑人员认罪悔罪和积极改造的信心和决心。通过亲情帮教,使服刑人员和家属从思想上、情感上对党更加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认同,对中国法制建设和法制山东、平安山东建设更加认同,使他们能够安心改造,重新做人,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据悉,通过此次“社会开放日”活动,不仅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与此同时,也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了监狱,并借助社会力量对服刑人员形成帮扶合力,营造出了良好的教育改造氛围,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活动结束后,济南监狱副监狱长时胜利表示:“宪法宣传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首要政治任务,济南监狱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具体实践。济南监狱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对罪犯的改造作用,推动罪犯宪法教育深入开展,增进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文明监狱的了解,提升监狱工作社会认知度,提高监狱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彰显监狱规范执法和国家法治进步,树立监狱人民民警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通片区路网,助力济南"降堵" 三条瓶颈路今天一起通车

    舜德路与舜世路作为有名的断头路,两条路打通不仅方便周边的住户,与二环南快速路相通,打通断头路后舜德路也将成为二环南快速路快速交通的疏导路。从目前打通的断头路走向来看,它们将纳入济南的快速路网之中,其发挥的作用将比单条路开通的意义更大。[详细]

    12-02 09-42齐鲁晚报
  • 到2020年 济南将新建385所学校幼儿园

    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减少上学路上的奔波,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期盼。近年来,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显,同时,受以前教育设施配建机制不健全的影响,造成教育设施建设欠账多。未来三年,济南将有202所与西江华府配套幼儿园类似的配建幼儿园开工建设。[详细]

    12-02 09-42生活日报
  • 65个鲁渝扶贫农产品来济南了

    核心提示:2018年12月1日, 鲁渝扶贫协作品牌第一批优质农产品入驻山东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于12 月 1 日亮相济南超市店,将琥珀茶油、渝峰乌天麻、三峡蜂蜜、林下散养珍珠鸡等特色产品呈现给泉城市民。[详细]

    12-02 09-42齐鲁晚报
  • 李燕:做企业要具备超前意识和世界眼光

    从产值不到200万的濒危小厂,发展到现在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在全国拥有九大生产基地、14000名员工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堪称行业典范。12月1日,大众网记者见到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她看上去知性、恬静,说起话来...[详细]

    12-02 13-59
  • 弘扬宪法精神,济南上千名律师集体宣誓

    12月2日上午9点30分,由济南市司法局和济南市律师协会组织的律师宣誓仪式在龙奥大厦隆重举行,主会场1000多名律师参加了宣誓仪式。[详细]

    12-02 16-49大众网
  • 山东济南:立案侦查一起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

    记者从山东省检察院了解到,11月29日,依据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济南市检察院对某监狱民警尹某以涉嫌虐待被监管人罪立案侦查。据悉,此案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山东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首起司法工作人员涉嫌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详细]

    12-02 09-42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