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话剧、听报告、观模拟法庭|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迎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2018-12-04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师范大学生在模拟法庭现场审理

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小学生观看表演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大学城校区“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大众网12月4日讯(见习记者 徐玮珂)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恰逢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12月3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话剧社、法律服务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刘亚川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用“看话剧、听报告、观模拟法庭”的方式为少先队员们做宪法知识普及。

  从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第一部宪法到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已经走过了64年。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作为中国的宪法日,即全国法制宣传日。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恰逢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12月3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话剧社、法律服务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刘亚川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用“看话剧、听报告、观模拟法庭”的方式为少先队员们做宪法知识普及。

  话剧《钢笔风云》主要讲述了学生杨小科在教室里丢失了一枝名贵的钢笔,由猜测、怀疑引起的同学之间的矛盾,向大家普及了财产权的相关知识。大学生们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现场掌声不断。

  模拟法庭中,“审判长”、“审判员”、“辩护人”、“被告”、“原告”“代理人”均由大学生担任。针对丢失钢笔纠纷案件,模拟法庭现场审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法律的威严。

  现场“审判长”还和队员们进行了互动,大家针对案件积极发表意见。大学生们也对孩子们丰富的法律知识表示赞叹。

  大学生代表还对少先队员们进行了宪法知识的普及,大家了解了宪法规定的基本义务和基本权利。

  在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上,三(1)中队少先队员代表升旗。郝宪虎老师做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做合法小公民》的国旗下演讲,郝老师倡导大家知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精神,提高自身的法制观念。

  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学校不仅让队员们用轻松的方式了解宪法、学习宪法,还会组织一系列的学宪法活动,让队员们懂得珍惜自己的权利、尊重他人权利。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努力,遵法守法,弘扬宪法精神,做合法小公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40人》(30)“市政人”的美篇日记:我们一直在现场

    847877957738364030.jpg

    韩战峰,197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2001年,他被分配到槐荫区市政局,至今在此工作了17年,已经是个实打实的“市政人”,并担任了槐荫区市政局副局长。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笔耕不辍,每天都坚持写工作笔记,近...[详细]

    12-07 17-12大众网
  • 白菜价格创新低 为解菜农忧各方伸援手

    白菜价格创5年来最低 为解菜农忧 各方伸援手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市民冬储大白菜的时节,眼下正是白菜上市的高峰期,但是相比往年,今年白菜格外便宜。6日,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44个白菜临时直销点详细位置,历下区5个、市中区6个、槐荫区6个、天桥区7个、历城区10个、高新区5个、章丘区5个。[详细]

    12-07 09-16济南日报
  •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颗颗绿钻镶嵌济南城 全市今年累计拆违建绿93.45 万平方米

    截至11月28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7767处、3427.9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3.45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拆违3329万平方米、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的103%和103.83%,拆违总量位列全省17地市首位。[详细]

    12-07 17-23济南日报
  • 看话剧、听报告、观模拟法庭|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迎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恰逢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12月3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话剧社、法律服务部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刘亚川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用“看话剧、听报告、观模拟法庭”的方式为少先队员们做宪法知识普及。 [详细]

    12-05 15-20大众网
  • 女子骑车摔昏,初三女生报警送医

    直到几天前,一对老夫妇拿着一卷大红纸《感谢信》,到章丘枣园中学寻找一位名叫黄业慧的学生时,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10月27日中午,平时在学校并不算起眼的黄业慧在经过世纪西路实验中学附近时,救了一名面部受伤且昏迷的女子。[详细]

    12-07 17-23济南时报
  • 学生多睡半小时 私家车主放下车 济南定制公交方便市民生活

    公交车在小区门口等候,一路直达学校;晚上再从学校发车,把孩子送回家里。“私人定制、方便迅速、经济实惠、一站直达……”济南公交开通的面向学生的定制公交,受到了市民广泛赞誉。[详细]

    12-07 09-35济南日报